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十月》作家在布拉格设立居住地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29日 07版)
    图为《十月》总编陈东捷向汉学家乌金介绍中东欧文学丛书。任鹏摄

        6月25日,捷克布拉格市中心查理广场旁一座新艺术风格建筑的顶楼公寓热闹非凡,来自中捷两国的著名作家、汉学家、翻译家和出版人在这里共同见证了“《十月》作家居住地·布拉格”正式揭牌。

        “《十月》作家居住地·布拉格”是由《十月》杂志社和捷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合作搭建的跨国文学创作与交流的公益性平台。《十月》杂志社总编陈东捷向本报记者介绍,在布拉格设立的作家居住地是第一家强调独立生活体验的中国作家海外写作居住地。杂志社每次选派一名作家入驻,时间为1~3个月。居住地为作家提供最基本的生活服务,作家可依托此平台与当地文化界人士交流,更主要的目的是给作家创造一个在陌生环境里独立生存、思考和写作的空间,充分激活、释放他们写作的各种可能性。陈东捷说,在布拉格设立第一家海外居住地有如下理由,一是中国作家非常熟悉捷克文学,二是“十月”文艺出版社在捷克著名作家赫拉巴尔百年诞辰时推出了其文集,三是捷克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以及浓郁的艺术氛围令人向往。

        在作家居住地凭窗远眺,可见到宏伟的布拉格城堡和老城中心市区。一百多年前,捷克文学史上的标志性人物、著名诗人马哈就曾住在作家居住地隔壁的楼上,并在那里创作了代表作《五月》。“五月”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捷克女作家卡罗琳娜·斯薇特拉也曾居住在这栋楼里。

        在开幕式上,捷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徐晖回忆起二十多年前的往事,当年他来到布拉格时就随身带着米兰·昆德拉的小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此后他通过大量阅读捷克作家作品、走访作家生活故里更加深了对这个国家的了解,而这个过程也引发了搭建中国作家居住地的想法。

        不仅米兰·昆德拉、卡夫卡、赫拉巴尔等捷克作家在中国有着较大影响力,最近几年,中国作家的作品在捷克也受到了更多关注。著名作家阎连科于2014年在捷克获得了“卡夫卡文学奖”,萧红、余华等诸多中国作家的作品也在捷克被陆续翻译、出版。著名汉学家乌金在开幕式上和居住地首位作家吴雨初先生约定举办进一步的交流活动,并邀约《十月》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龙冬向捷克介绍更多的来自中国作家的作品。

        创办于1978年的《十月》大型文学杂志先后发表过《绿化树》《黑骏马》《高山下的花环》等一批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的作品,成为中国文学史上一个时代的标志。查理大学中文系汉学家罗然说,1980年,她在中国学习时,为读到好的中国当代文学作品,专门订阅了《十月》杂志,现在她家中还保存着1981年到1989年的《十月》期刊。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文化处参赞高华认为,《十月》是几代文学爱好者的圣地和精神家园。他表示,捷克和中国的文化交流涉及各个方面,而他最看重和倾向于推广的是文学交流。

        陈东捷向本报记者介绍,《十月》杂志社未来还会在其他国家陆续设立作家居住地,为中国作家提供更多的海外体验机会。

        (本报布拉格6月28日电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 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