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向每一个不放弃的绿色梦想致敬

    ——“森林中国·2014中国生态英雄”大型公益活动揭晓仪式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29日 04版)
    获奖代表合影 本报记者 郭俊锋摄

        “绿叶编织夏天的乐章,枝叶围绕金秋的感想,下雪了冬天我们静默地交谈,三十一座森林,在爱里茁壮……”6月28日,北京,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森林中国·2014中国生态英雄”大型公益活动揭晓仪式在孩子们稚嫩的歌声中缓缓拉开序幕。

     

        灯光暗下,大屏幕播放开场视频。守护一片绿色,国家在行动,社会在行动,观众席不时爆发阵阵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向每一个生态英雄致敬,向每一个不放弃的绿色梦想致敬。

     

        “回望,是为了铭记;盘点,是为了思考。生态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和谐自然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2014年在中国生态保护道路上树下丰碑的‘生态英雄’的动人事迹,让我们在内心收获震撼与感动的同时,也唤醒每个人心中的绿色梦想。让我们共同发现守护中国自然生态的真正英雄,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共同谱写一曲绿色中国梦的赞歌。”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的开场致辞激情澎湃。

     

    他们,扎根林海默默守护

     

        白衣黑裤、利落的盘发、健康的小麦肤色,云南景洪天籽生物多样性发展中心负责人李旻果是首位上台领奖的生态英雄。10余年,李旻果以一个家庭的力量投身保护和恢复雨林的生物多样性上,将因种植橡胶树而变得贫瘠的土壤恢复成拥有上百个物种的雨林花园。

     

        同样热爱着热带雨林的还有一群年轻人,他们用双脚丈量青山,创造了森林保护奇迹。扎根海南鹦哥岭的青年团队选择了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在揭晓仪式现场,团队代表从何东平手中接过“2014中国生态英雄团体奖”的奖杯和证书。“我们对大自然有特别的热爱和敬畏,鹦哥岭是个特别美的地方,能在那么美的地方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何乐而不为呢?”在这群远离亲人、远离繁华的年轻人的话语里竟寻不到半点辛苦的痕迹。

     

        一个是年轻的物种保护团队,一个是头发花白的中国植物“活字典”。80岁高龄的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向其柏稳健地走上领奖台,学者的儒雅气息尽显。“我虽然退休了,但还是会下基层、搞研究、带学生,我希望年轻人能青出于蓝胜于蓝,希望国家尽快实现美丽中国梦。”向其柏说。

     

        从事技术工作的还有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绰源林业局森调队技术员张志武,他没有双腿,却“踏遍”内蒙古大兴安岭绰源生态功能区3100平方公里森林,攻克多项技术难关,成为林区森林调查事业尖兵。拄着一根拐杖上台的黑龙江省沾河林业局防火办瞭望员朱彩芹,坚守瞭望塔工作27年,因疏于与人沟通,语言表达能力有所欠缺,但从她的只言片语里却能清晰地听到“我塔、我塔”这样的描述。朱彩芹的工作是发现险情,武警黑龙江森林总队大兴安岭地区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李斌则是在一线灭火。一身武警礼服出场,李斌更显挺拔。在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0摄氏度左右的艰苦环境中,他义无反顾地守护着大兴安岭这片林海。

     

    他们,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而战

     

        生物多样性,不仅仅指植物多样性,也包括动物多样性。“2014中国生态英雄”的丰碑,有野生动物保护者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皮肤黝黑的吐尔逊·吐拉克是新疆阿克苏地区野生动物保护办主任,为拍摄洞穴里的野生雪豹幼崽,他险些被母雪豹夺去生命。去年,这个全球距拍摄雪豹距离最近的人组织带队对阿克苏地区雪豹等野生动物资源进行调查,以救护野生动物。

     

        如果仔细辨别,还是能发现山西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任、太原动物园副园长卫泽珍的面部有些不自然。他曾被金钱豹咬伤导致面瘫,因此说起话来声音低哑,他说:“野生动物保护也是生态保护的一方面,虽然我受到一些伤害,但换来的是野生动物生命的延续和生存空间的延展。”

     

        “2014中国生态英雄团体奖”得主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介绍视频有些“特别”,海归大熊猫“泰山”以第一人称出场,用“卖萌”的口吻讲述中心的日常生活。“在你们眼里,大熊猫是国宝,在我们眼里,大熊猫就是我们的孩子。”两位每天都和大熊猫亲密接触的代表呼吁社会持续关注国宝,关注生态保护。

     

        然而,并不是每个物种都像大熊猫那样幸运,当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红石森林公安分局局长华振峰展示自己带来的一张被盗猎分子猎捕杀害的马鹿皮标本时,全场观众表情肃穆。“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能让盗猎者收手,最后变成生态的守护者。”华振峰说。

     

    他们,改变了荒山的颜色

     

        今天的舞台上,也少不了造林人的风采。他们中有不少人,几乎凭借着一己之力,改变了荒山的颜色。

     

        贵州省兴义市捧乍镇槟榔村村民毛阳位去年免费给村民发放了110万株棕树苗并带领村民种植棕树6000亩。同样在贵州开荒30年的贵州省黎平县双江镇四寨村村民吴庆贤一身侗族特色衣帽,这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却是名副其实的“造林大王”——个人造林面积位居贵州第一、全国第二。

     

        拿到“2014中国生态英雄国际友人奖”的韩中文化青少年协会代表权丙铉与共青团中央携手启动“韩中友好绿色长城”项目,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库布齐沙漠中打造绿色生态林,已植树670万棵。现场的他说着韩语,需要翻译,尽管语言不通,但关于绿色的梦想却是相通的。

     

        “种下一个伟大的奇迹,奇迹的名字叫塞罕坝。用绿色覆盖脚下的碎石与荒地,用朵朵鲜花点缀脚下的土地。我要和爸爸妈妈一样守护着这片土地,和爷爷奶奶一起种下新的奇迹,奇迹的名字仍然叫塞罕坝。”四个孩子用朗诵迎来最后一个获奖者——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光明日报社编委张碧涌为塞罕坝团队颁奖,“拧”“憨”“乐观”“阳光”,四个代表每人用一个词语形容了塞罕坝精神。

     

        在揭晓现场,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大自然棕床垫还作为活动的公益合作伙伴分享了企业在关注生态英雄、投入我国生态环保事业的经验。

     

        今天,14座奖杯各有所属,14项荣誉归于生态英雄。在《共圆中国梦》的歌声中,“森林中国·2014中国生态英雄”大型公益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 本报记者 陈 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