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文艺观潮

    引领力:中国影视文化软实力的核心诉求

    作者:胡智锋 杨乘虎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29日 14版)
    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剧照。CFP
    电影《中国合伙人》海报。CFP
    电视剧《甄嬛传》剧照。CFP

        影视文化软实力是文化软实力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成为全球众多国家与地区塑造国家形象、传播文化理念、输出价值观的重要渠道和载体。

     

        从构成要素看,艺术的原创力、空间的传播力、产业的竞争力、思想的影响力、价值的引领力,是影视文化软实力的基本内涵。五种力量紧密相关,形成一个有机的系统。如果说原创力是战略起点,那么,传播力是体系保障,竞争力是现实基础,影响力是主要动力,引领力是发展目标。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切实有效地提升影视文化的引领力,不仅是中国影视文化软实力建设的核心诉求,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引领世界影视发展的潮流

     

        何谓引领力?对影视文化软实力而言,引领力指的是影视文化所产生的一种价值认同与引导,具体体现为公信力与吸引力。公信力是影视文化在事实层面所呈现的历史与现实引发的信任和信服程度;而吸引力则是影视文化在价值观层面所承载的文化观念、生活方式与审美品位产生的认知与认同效果。

     

        以往谈及影视文化的引领,更多考虑的是面向国内受众的价值引导,容易忽略在全球更大范围内的价值引领。如今,中国已经实现了和平崛起,成为举世瞩目的政治强国、经济大国。作为一个拥有5000年悠久文化历史传统、并在不断创造中国特色的现代文明国度,文化担当是中国对于世界义不容辞的责任,价值引领是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自信。虽然,中国是世界影视大国,但还不能称为世界影视强国。作为影视大国,中国应该具备向世界影视强国挺进的勇气、魄力与雄心,将影视文化的引领力从国内拓展到国际,有力地引导国内受众与世界各国的民众,有效引领世界影视文化发展的潮流,分享由中国影视创造并传播的发展理念与核心价值。

     

        所以,从作用对象看,影视文化的引领力体现在两个维度上,一方面是面向海内外的影视受众,通过富有文化内涵、真实可信的鲜活影像,赢得信任,激发共鸣;借助富有感召力的价值观念,引发不同国家、海内外受众的兴趣,产生好感。另一方面,面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影视行业,通过立足当下的风尚与指向未来的潮流,对影视行业创作与生产领域的美学风尚、艺术思潮产生引领性效应,打造具有可信度与文化魅力的中国影视品牌,打造“华流”,引领风尚。

     

    增进文化认同是大势所趋

        新世纪以来,中国影视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然而,相比于其他文化业态,影视文化产业对于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还有待提高。在国际领域里,无论是公信力、吸引力,还是行业实力与竞争力,中国影视广泛参与并与发达国家展开深度竞争的能力还很薄弱,缺乏影响世界和引领全球的影视机构、内容和模式,缺少在全球范围内引领潮流的影视文化制高点,中国在国际文化交流与贸易中难以摆脱“外强我弱”的逆差状态,中国影视文化“引领乏力”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变。

     

        造成影视文化“引领乏力”的原因是复杂的。一方面,中国影视文化的过度极功尽力,导致引领国内外受众的公信力与吸引力缺失。另一方面,中国影视文化对国际与市场的过度迎合,导致引领文化风尚与潮流的能力缺失。过度极功尽力所形成的刻板印象,过度迎合所造成的价值迷失,成为提升中国影视文化软实力面临的主要困难与巨大障碍,加剧了文化软实力落后与经济崛起所形成的巨大反差。

     

        相比之下,纵观全球,一些发达国家高度重视影视文化软实力建设,引领有术,借助媒介传播力、艺术感染力与文化向心力,凝聚民众,增进文化认同。凭借着强大的影视文化软实力,美、英、日、韩等国成为全球与区域文化话语权的主导者,在全球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影视文化潮流,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与文化效应,以及不容低估的政治影响,对于传播国家价值、提升国家影响力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例如,美国好莱坞电影工业通过完整的产业链条与市场体系,借助强有力的政府支持、成熟的全球营销战略、独特的投融资体系、类型化的影片创意、前沿的电影科技等多种手段,成功地将美国电影打造为国际影视文化品牌,为美国全球战略实施扮演了重要角色。韩国通过《冬日恋歌》《大长今》《来自星星的你》等影视产品,刻意美化提升本民族的文化形象,不仅引发了亚洲受众对剧情、人物的好感,而且激发了对韩国文化价值、生活方式、风俗民情的喜爱与崇拜,极大提升了韩国的公信力、吸引力。

     

        上述国家提升影视文化引领力的实践与影响,一方面为解决中国影视文化软实力的问题提供了启示与借鉴;另一方面也强化了抵御文化入侵,重构世界文化版图的国家诉求。

     

    放飞文化强国的中国梦

     

        以什么样的理念与路径来提升中国影视文化的引领力?既需要在观念层面加快确立提升影视文化引领力的战略地位;也需要在宏观层面科学开展提升影视文化引领力的顶层设计;需要在宏观层面探索创新提升影视文化引领力的制度建设;还需要在微观层面有效把握提升影视文化引领力的策略方法。

     

        影视文化引领力战略地位的确立,意味着要敢于突破部门利益与行业发展的局限,从国家战略的全局高度,立足于建设“中国梦”的长远福祉,充分重视提升影视文化引领力对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大意义与价值。中国影视文化引领力的提升,离不开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的战略规划与扶持有力、推行有效的政策支撑。虽然,近年来我国已经陆续出台了推动电影、纪录片等影视产业发展的一些政策与重要举措,但是在更高、更大、更深的层面对于影视文化发展全局进行战略规划的顶层设计依然薄弱,分头治理,条块分割的发展现状依然没有根本改善。中国影视文化的活力与发展空间,取决于体制与机制改革创新的力度。只有敢于打破制约影视生产力发展的制度障碍,才有可能探索建立将国家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优秀文化传统与影视文化生产紧密结合起来的新体制机制。

     

        提升影视文化引领力,是中国从影视大国走向影视强国的时代需要,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国家使命与文化责任。只有从观念、战略规划、制度设计、策略方法等多个层面统筹兼顾,协同推进,才能克服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切实提升影视文化软实力,为整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提升作出重要贡献,更有力地放飞文化强国的中国梦。

     

        (作者胡智锋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作者杨乘虎为中国传媒大学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