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货币政策的适时调整为下半年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奠定了流动性基础——

    双降齐动,货币政策步调几何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29日 08版)

        央行自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同时降息0.2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加上普降利率传递出哪些政策信号?将如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又会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变化?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量价齐动为稳增长护航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的接续关键期,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等艰巨任务,迫切需要继续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通过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并着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在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看来,此次政策调整有两大突出特点。一是数量型工具与价格型工具同步运用,降准与降息同时启动,改变了以往交替运用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的操作方式,体现了对宏观经济运行和金融稳定的充分权衡。二是总量性政策与结构性政策并举。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意味着总量性宏观调控,而定向降准则专门面向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针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致力于结构优化。

     

        “此次降息、降准同时发力,可以更好地‘量价齐动’,增强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

     

        目前我国经济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有必要进一步实施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稳定增长。“此次降准降息主要为进一步促进融资增长,引导融资利率下行,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5月CPI同比增长1.23%,PPI同比下降4.61%,物价水平为货币政策调整提供了调节空间。“此次0.5个百分点的定向降准和0.25个百分点的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符合经济运行和物价稳定的基本要求。”陆磊指出。

     

    平衡总量稳定与结构优化

     

        此次政策调整延续了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鼓励和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流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一贯做法,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标准的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着力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定向实施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发展的能力,为社会金融资源更多更好地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了正向激励。”陆磊表示。据有关机构计算,本次定向降准预计释放的资金规模将达到4700亿元左右。

     

        之所以采取定向降准而没有普遍降准,连平分析称,主要是因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上较为充裕,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很低,并不需要普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提供流动性,通过定向降准有利于更有针对性地引导资金流向特定领域。

     

        据测算,假如买房贷款100万元、期限30年,那么本轮降息后房贷利息将减少约9万元。显然,存贷款基准利率降低无疑为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稳定企业和居民投资与消费预期提供了政策支持。

     

        2015年5月,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1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91个百分点。在陆磊看来,考虑到通货膨胀率持续下行的因素,仍然有必要实施利率下调。“更多地通过下调利率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通过定向降准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结构,这是此次政策调整的出发点所在。”陆磊表示。

     

    稳健基调下的预调微调

     

        作为逆周期宏观调控手段,货币政策的适时调整为下半年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奠定了流动性基础。

     

        在陆磊看来,从长远看,此次政策调整有利于促改革。存贷款基准利率持续下行和定向降准有利于为“十三五”时期金融改革提供更为充分的政策空间。一方面,金融体系以更为充分的流动性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直接投融资比率将有望从2014年末的17%左右逐步提高到“十三五”末的25%左右;另一方面,在结构性调控下的差异化竞争和高效资源配置将有利于一个更具竞争性和竞争力的金融体系的健康成长。

     

        “要定向降准和降息更好地发挥作用,仍然需要微观审慎监管、金融业市场准入和直接投融资政策支持等一系列改革与发展举措相配合,才能使我国融资结构更趋合理,金融部门效率持续提升。”陆磊指出。

     

        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看来,定向调控的再加码,仍是中性适度的货币政策,是稳健货币政策框架下的预调微调,货币政策并没有改变。姚余栋也认为,当前稳健货币政策没有变化,未来央行会进一步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优化政策组合,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本报记者 温 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