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25日 星期四

    记者连线

    为希腊“撑腰”?

    ——奥地利总理斡旋希腊债务问题引关注

    作者:本报记者 王怀成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25日 12版)
    奥地利总理法伊曼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看点】

        与欧盟一些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不同,法伊曼认为,应给予雅典更多时间以达成债权人与希腊之间的妥协。

        奥地利总理法伊曼近日对希腊的访问受到意想不到的关注,因为就解决希腊债务问题而言,被认为是对希腊的一次“撑腰”之旅。

        自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左翼政府执政以来,法伊曼是第一个到访的欧盟国家政府总理。目前,欧盟一些国家在炒作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法伊曼对此表示出了不同意见。他在与希腊总理会谈后说,对于一个共同的欧洲和欧元区,缺少了希腊是不可想象的。他认为,欧盟欠希腊“尊重”和“团结”。欧盟自2008年以来出巨资稳定金融市场,当欧盟和欧元区的成员国希腊出现债务问题并危及其社会保障体系时,欧盟同样也应该伸出团结之手。他表示,他将与包括欧委会主席容克在内的欧盟领导人会谈,让他们倾听希腊的意见。

        法伊曼自己也承认,在欧盟内部几乎异口同声地谴责希腊未能履行对国际债权人义务的情况下访问希腊,似乎是逆流而动。但与欧盟一些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不同,他认为,应给予雅典更多时间以达成债权人与希腊之间的妥协。他还认为,在25日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必须要就目前正在执行的对希腊援助计划中最后一笔72亿欧元的落实问题达成协议。而且,有必要制定一份对希腊的3年至5年的中期援助计划,这样希腊才能够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改革,而不需要每个月都疲于应对谈判。

        本月底希腊又到了还债期限。30日,希腊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6亿欧元债务到期必须偿还,同日,还有多项已经延长过的贷款又到期了。没有外界的注资,希腊将无力偿还到期的债务。目前正在执行的对希腊的援助计划中尚有72亿欧元未向希腊转移,这笔钱对希腊来说无疑非常重要。但问题是,出资方认为希腊尚未履行其允诺的义务,对其提出的改革措施不满意,认为希腊不符合享受这笔援助的条件。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强硬表示,援助不是单行道,只有在希腊遵守义务的前提下,才能投放这笔钱。

        在雅典,法伊曼从细节上批评了债权人的要求,认为要求希腊削减退休金的做法不妥。他坚持认为,不应通过削减,而应通过投入使希腊走出危机。齐普拉斯对法伊曼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激,一直称法伊曼为希腊的朋友。

        法伊曼对希腊的态度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因为此前法伊曼在各种场合的表态都是要求希腊恪守与债权人达成的协议,锐意改革。实际上,在奥地利大联合政府内部,法伊曼所属的社民党与其执政伙伴人民党对于希腊的债务问题意见并不一致。此前负责处理希腊债务问题的人民党人、财政部长谢林就公开表示,他与朔伊布勒站在一起,反对进一步向希腊妥协。奥地利人民党在欧洲议会的代表团团长卡拉斯批评说,问题的关键不是奥地利总理对于希腊困难的处境是否具有同情心,而是在于欧洲是否要坚持认真履行相关协议中所达成的责任与义务。

        (本报维也纳6月24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王怀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