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25日 星期四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二战中的中国贡献

    中华民族凝聚力空前展现

    作者:郭凤海 皇甫海涛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25日 02版)

        美国人拍摄过一集介绍1944年以前中国抗日战争的纪录片,张扬了这样一个思想:团结是中华民族战胜外来侵略的有力武器。中国人在抗日战争中,凝聚在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拿起的恰恰就是“团结”这个武器,彰显了中华民族空前觉醒焕发出来的凝聚力。这种凝聚力的空前展现,不仅成为打败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的决定性因素,也为我们今天万众一心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宝贵精神财富。

     

    确立起全新的爱国主义

     

        终清一朝,在对外反侵略战争中,虽然中国拥有四亿人口,可以动员广泛的战争资源,发动全民族共御外侮,但是满清政府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894年甲午战争,从来没有进行过任何有效的社会动员。清兵疲于奔命,几乎在全国范围内孤立无援地与外来侵略者作战。其中,主要原因是清廷惧怕人民一旦动员组织起来,不仅会形成抗击外来侵略的强大力量,而且会动摇满清政权的统治基础。

     

        1894年甲午战争,中国的经济、军备总体强于日本,却惨败给日本。战端初开,满清统治者便慌忙决定立即结束战争,宁愿以天文数字般的赔偿向日本认输、投降。历史常常是统治者低估了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正是甲午战争,刺激一大批中国人猛醒,从康有为、梁启超推动的“戊戌变法”到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从中国国民党人到中国共产党人,仁人志士风起云涌,无不醒而呼喊,唤醒整个中华民族告别一盘散沙,在现代民族国家观、多元一体中华民族观的意义上确立起全新的爱国主义。

     

        1931年日本策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人就大力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把中华民族推向亡国灭种边缘。深重的国家和民族危机,使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阶层、各人民团体及海外华人,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汇合在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汇成全民族大团结、举国动员共同抗战的历史洪流。

     

        毛泽东指出,抗日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抗日战争这样,觉醒到如此深刻、动员到如此广泛,战斗意志展现到如此顽强,四万万不愿做亡国奴的同胞凝聚一体,铸成共御外侮的万里长城。

     

    民族团结使形势发生逆转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尽管中国综合国力、军备与日本相差极其悬殊,生死悬于一线。然而民族团结凝聚却使形势发生逆转。八年顽强抗战,使猖獗一时的日本侵略者碰得头破血流。

     

        在抗战全面爆发、民族危机日益加深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出发,适应中日国家矛盾上升为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形势,积极倡导、促成、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使之贯穿于整个抗日战争全过程。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国共两党顺应历史潮流,结束了持续10年的内战,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在日本帝国主义大举侵略中国的关键时刻,两党捐弃前嫌、一致对外,共同挽救国家危亡。也正是在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历史条件下,国民党与共产党相互支撑、相互依存,形成了正面与敌后两个战场。这一特殊战争形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绝无仅有。

     

        与国民党不同,中国共产党通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放手发动和壮大人民武装,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广泛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成为凝聚全民族力量的杰出组织者和鼓舞者。在广阔的抗日战场上,不论是军人、工人、农民、商人、学生,不论是男人、妇女,不论是青壮年、老人、少年儿童,无不以各种方式为抗战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他们中,涌现出无数血洒疆场、壮烈牺牲者;无数毁家纾难、捐资破敌者;无数在敌人酷刑下宁死不屈、以身殉国者……华夏大地上,到处是壮怀激烈、汹涌澎湃的救亡图存浪潮,到处是“母亲送儿上战场,妻子送郎打东洋”的动人场面,到处是浴血奋战、奋勇杀敌的壮烈景象。

     

        恩格斯说:“一个富有生命力的民族受外国侵略者压迫的时候,它就必须把自己的全部力量、自己的全部心血、自己的全部精力用来反对外来的敌人。”伟大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了中华民族史无前例的大团结、大凝聚。

     

    时代需要彰显大团结的民族理性

     

        一盘散沙成就不了民族伟业,各行其是实现不了奋斗愿景。抗日战争是对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次大考验、大锤炼。当年,国共两党在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面前捐弃前嫌,化干戈为玉帛,促成最广泛的全民族大团结、大凝聚,成为中华民族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今天,我们为之奋斗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其艰巨和复杂程度一点也不亚于历史上的任何一场伟大斗争。在一个社会思想多样、利益多元、外部挑战威胁复杂严峻的条件下,只有把民族复兴共同梦想贯注于全民族,进一步唤起全体中华儿女关注中国命运的共同责任和内在动力,才能更加有效地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从而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凝聚中国力量,最需要形成全社会、全民族的共识,最需要彰显大团结大凝聚的民族理性。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明确提出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是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高度,向两岸同胞,也向整个中华民族发出的郑重呼吁,深刻指明了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打拼”的方向。

     

        抚今追昔,经验弥足珍贵。中国赢得抗战,最大收获就是形成了全民族国家认同和团结凝聚。我们唯有团结凝聚、共同打拼,才能告慰先烈,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民族。由此,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伟大民族之林。

     

        (作者分别为国防大学马列教研部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主任、69210部队政治部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