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经济观察

    企业为什么不创新

    作者:新闻观察员 陈恒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8日 13版)
    国务院部署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进入新常态,我国亟须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通过改革开放和要素驱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发展成就之后,传统发展模式也进入瓶颈,通过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是唯一途径,这已经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识。国家层面不断出台促进创新和创业的政策文件,各种具体的支持资金和政策都已经颇具规模、广度和深度,但企业层面的创新动力、创新能力以及取得的创新成果仍然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转型升级速度还是不够快。

        单看科技创新,从研发投入来看,近年来我国研发投入的绝对值和占GDP比重可以说是节节攀升。但是,从企业层面看,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一般不到主营业务收入的1%,与主要发达国家企业的这一数据2.5%至4%差距巨大。那么,是什么限制了企业创新热情的激发?在企业创新的道路上,什么是创新最初和最大的阻碍?

        创新的第一个阻碍,是企业主体性的边缘化。长期以来,我国经济仍然为政府主导。政府主导的经济是一种赶超型经济,而不是创新型经济。任何一个政府的主要职责都是提供公共服务和维护稳定,在任何国家,政府的主要职责必然是增加居民收入、维护就业稳定、提供公共服务等,因此,其关注点会放在短期内最有利于经济增长和增加财政收入的策略上。我国许多地方的经济发展,特别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主体是政府而非企业。当政府在主导经济的时候,往往会倾向于通过大规模投资等粗放的模式来实现增长,很难沉下心来搞科技创新,这就形成了对科技创新的替代和抑制。政府可以为创新创造条件,但不是好的创新主体。

        企业的主体性在不断丧失,同时也养成了企业的惰性。创新很难,如果能通过其他更容易的方式获得政府的支持,何乐而不为?企业的目标不再是市场,而成了如何获得政府手里的项目,如何挣到政府手里的那笔钱。

        创新的第二个阻碍,是局部经济的泡沫化。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的局部泡沫,对实体经济的创新起到了负面的替代关系。在泡沫存在的情况下,资金不会去支持创新型的企业,企业也不会把资金投入研发。前些年,美国硅谷的一些较大的风投来到中国,本想找一些高科技项目来投资,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以后,他们发现其实根本没必要找,中国有更好的投资项目——于是,他们都搞房地产去了。

        经济泡沫化不利于创新。此前,我们一直坚信倒逼机制。但在泡沫存在的情况下,倒逼机制恰恰会消解企业对于创新的最后一点执着,而转向其他挣钱更容易的领域。毕竟,短期来看通过经济泡沫挣钱成本低、效益高、风险小,而通过科技创新挣钱成本高、效益低、风险大。因此,如果我国经济中长期存在一个投机性相当强、能制造泡沫的领域,它就会和实体经济和创新争夺资金,抑制企业的创新动力。当前,我们需要以《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的“优化资本市场”为目标,完善创业企业上市制度,丰富创业创新活动融资模式,真正实现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创业创新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创新的第三个阻碍,是市场不完善导致的不均衡大量存在。在均衡的市场中,不管企业从事哪个行业或者生产哪种产品,获得的都是社会平均利润。以此来分析,企业的行为,归根到底可以分两种:要么是寻找到市场的不均衡,比如发现资金投到哪个行业更挣钱或者产品卖到哪个地方更挣钱;要么是创造出市场的不均衡,比如发明出一个新的产品或者提高某个产品的生产效率。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市场的不统一和不完善,比如背离市场走向的产业政策、行业垄断和要素市场价格管制等,市场中存在大量的不均衡,导致企业通常习惯于前一种行为。也就是说,企业习惯于利用政府优惠政策、受保护的市场环境、要素价格低或者局部泡沫等“寻找”不均衡的方式挣钱,而没有习惯于通过创新主动去“打破”或“创造”这种不均衡。因此,反过来讲,随着我们的市场趋于统一和完善,企业就会更多地采取第二种行为,主动地去寻求创新、创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