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民生关注

    三组数据折射就业新趋势

    作者:本报记者 邱 玥 本报通讯员 瞿思杰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8日 15版)
    当前,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就业却保证平稳增长。服务业比重扩大、众创空间的开拓都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了广阔空间。CFP
    2014届大学本科毕业生收入状况
    近年来应届大学毕业生走向
    CFP

        ■外出务工劳动力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6%,减少600万人,就近就业占六成

     

        ■19.1万应届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新增创业人员的56.51%

     

        ■城镇16至24岁青年人口失业率比去年同期降低0.15个百分点

     

        根据最新出炉的国家统计局月度劳动力调查结果,在国家“4.0版”就业创业政策引导下,我国5月份就业情况呈现向好态势。初步统计,5月份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为5.1%左右,环比有所下降,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与此同时,5月就业数据还显露出一些积极信号:外来非农户籍失业率和青年失业率降幅较大;不少省份农民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的人员已占到60%以上;就业人员中创业人员占比有所增加……

     

        新常态下,这些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数据折射出劳动力市场发展怎样的趋势和亮点?

     

    产业转移:农民工就近就业占比达6成

     

        数据一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我国外出务工劳动力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6%,减少600万人。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29日发布的抽样调查结果,2014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73亿人,比上年增加501万人,增长1.9%;其中,外出农民工1.68亿人,比上年增加211万人,增长1.3%,同比增幅回落0.4个百分点。年轻农民工比重逐年下降,接受技能培训的比例提高;在第三产业从业的比重提高,在第二产业比重降低。

     

        目前,每年都有几百万的农民工返乡就业,同时也有新生代的农民工进入城市,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正逐渐成为一种新趋势。

     

        据统计,从2012年开始,包括河南、四川、重庆等多个省份在内,本省范围内转移就业的人员数量已超过到省外就业的数量,且这一比例仍在不断提高,直至去年有些省份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的人员已占到60%以上。

     

        “伴随经济发展,重庆的用工需求增多,需要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回乡工作。”重庆市江津区就业局局长郑云波说,2008年,该区有45万人在市外务工;到了2014年,这一数字减至24万人。

     

        不止重庆,河南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也从“孔雀东南飞”向“就地就近”方向转变。2011年,河南农民工省内转移就业首次超过省外。截至2014年底,河南省农民工总量达2741万人,其中省内转移1589万,占总量的58%。2014年全省新增农民工转移就业81万人,其中省内就业66万。

     

        “今年,一些有文化、有志向、懂技术、懂管理的农民工在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掌握了一定的营销渠道之后,开始返乡创业,现已渐成气候,成为有些地方民营经济的重要力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指出,返乡创业恰恰是能够更好地满足这些农民工就地转移就业的愿望,同时也能更充分地利用这些农村富余劳动力,“返乡创业是多重利好、一举多得的事情。一是有利于实现劳动者的创业梦、致富梦;二是有利于拉动就业;三是有利于县域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推进城镇化进程;四是有利于农民增收,加快全面小康的步伐。”

     

        信长星进一步分析指出,从大的背景看,当前推动返乡创业具备三方面有利条件,一是创业氛围、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创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返乡农民创业的氛围、环境更好;二是返乡创业顺应了我国产业转移的进程,劳动密集型产业最早进入中国是在东部沿海地区,现在随着几十年的发展,产业开始梯度转移。经济学上叫雁阵模型,国际上是从这个国家转移到那个国家,中国幅员辽阔,这种产业转移就表现为地区间的,首先是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过程中,不论是转移产业本身,还是这些产业所能拉动的配套产业,都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所以返乡创业是有很多机会和空间的。三是返乡创业顺应了劳动力结构性变化的趋势。

     

        在政策方面,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相关政策措施,信长星表示,基本导向是坚持普惠性的政策和扶持性的政策相结合原则,既保证创业返乡人员平等享受各种普惠性政策,还要在这个基础上做加法,根据抗风险能力相对比较弱的特点,来落实和完善差别化扶持政策,努力促进他们成功创业。

     

    “双创”发力:自主创业大学生逐年增长

     

        数据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创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较1月份上升了0.12个百分点。另据麦可思研究院调查,2014届大学应届毕业生中,有19.1万选择自主创业,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新增创业人员的56.51%。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34.6万户,同比增长12%,其中个体工商户93.5万户,增长17.1%。5月份,城镇16至24岁青年人口失业率比上月降低0.25个百分点左右,比去年同期降低0.15个百分点左右。其中,20至24岁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青年失业率比上月和去年同期降幅均超过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高级统计师张志斌指出,就业数据的向好迹象源于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政策举措。尤其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实施极大激发了大众创业热情,也扩展了就业空间,带动了就业增长。

     

        麦可思研究院10日发布的2015年就业报告蓝皮书显示,大学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稳中有升,自主创业比例持续上升。

     

        报告显示,2014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2.1%,比2013届的91.4%略有上升,比2012届的90.9%上升1.2个百分点。近三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呈现稳定趋势。2014届大学毕业生“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为79.2%,与2013届、2012届(分别为80.6%、81.3%)相比有所下降。而总体就业情况能保持稳定,主要因为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比例从上届的2.3%上升到了2.9%。

     

        目前,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呈持续较大的上升趋势,2014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9%,比2013届、2012届分别高0.6个和0.9个百分点。据估算,2014届大学生中约有19.1万应届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值得注意的是,大学毕业生中坚持创业的群体在增加,更多的毕业生在毕业三年内选择了自主创业。2011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有1.6%的人自主创业,三年后有5.5%的人自主创业,与毕业时相比提升了2.4倍。

     

        张志斌强调,在新增的创业以及准备创业的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56.51%,这说明更多的高学历人员开始选择创业,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中国已不可能依靠要素规模驱动来支撑未来发展。今后,必须不断提高要素质量,更多依靠人力资本的质量和技术进步,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学部委员李扬坦言。

     

        据测算,2020年之前,城镇新增劳动力年均仍在1500万人以上,到2030年之前,劳动年龄人口将一直保持在8亿人以上。“应该说,我们的‘人口红利’还是存在的。而随着教育的发展,人口素质的提高,创新驱动的实施,‘人才红利’潜力更大。”信长星指出,另外也要看到,劳动力供给特别是青年劳动力确实有所减少,同时劳动力结构也有新变化,不利因素是劳动力大龄化趋势明显,有利因素是青年劳动力素质将不断提高。

     

        “这种变化,将为转型升级提供高素质人力资源支撑,但若把握不好,也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结构性矛盾,未来一个时期的就业形势仍将十分复杂。”因此,信长星认为,“良性互动”既要通过经济增长、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反过来,也要通过促进就业,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我国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人才资源,充分释放人才红利,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产业升级:结构性失业正在缓解

     

        数据三 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结果,5月份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仍为5.1%左右,比上月有所下降。5月份,城镇16-24岁青年人口失业率比上月降低0.25个百分点左右,比去年同期降低0.15个百分点左右。其中,20-24岁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青年失业率比上月和去年同期降幅均超过1个百分点。以上数据表明,当前就业压力较大的青年和大学生失业率都有所下降,而且降幅不低。

     

        “虽然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从刚刚发布的数据来看,5月份国民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了回暖迹象。”张志斌说。虽然我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总体平稳,且创造的经济总量还在扩大,对劳动力的需求也在增加。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服务业快速发展,有助于增加劳动力需求,促进劳动力结构的改善。这为就业稳定打下了重要基础。

     

        很长一个时期,农民工用工荒与大学生就业难并存。“这其实是一个结构性失业,折射了我们产业结构与人才结构匹配的失衡。”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说。随着产业升级的加快和人才培养的提速,这种结构性的矛盾正在缓解。

     

        从工业内部结构看,变化也在悄然发生。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继续同比下降,但高技术产业与新兴行业增长较快,成为支撑工业生产增长的重要力量。4月份,在传统行业需求不足、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体现转型升级特征的产业增长较快,其中,高技术产业生产增长10.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6个百分点。在细分行业中,通信设备、电子器件、城市轨道交通设备、通用零部件、合成纤维、合成材料、化学药品原料药等制造行业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一些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动力。这都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渠道。

     

        从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看,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已先行一步。上海以消费型经济和重大技术创新为主的发展模式基本形成,大飞机、集成电路、高端医疗器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取得新进展。浙江以互联网经济和制造业核心技术突破为主的发展模式正在逐步形成,带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创业的主体是创业者自身,政策的重点主要体现在清理障碍、营造环境上,让想创业的人能够顺利地投入到创业中来。”信长星表示,下一步应从政策层面进一步清障减负做“减法”,通过最大限度地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措施,实现“放水养鱼”,同时还要搭台助力做“加法”,通过提供创业平台、资金扶持等举措,提高创业成功率,支持各类创业基地发展,培育创业创新公共平台。(本报记者 邱 玥 本报通讯员 瞿思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