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行进中国·创业创新的故事

    雪域边关有“创客”

    ——探寻南疆军区某部干部马强的创新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尚文超 本报通讯员 徐俊 张强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7日 04版)

        在我国的陆地疆域上,南疆无疑是一块广袤而贫瘠的土地,大漠戈壁、风雪边关、生命禁区是这里的特有标签。就是在这里,有一位“军营创客”——马强。

        称马强为“创客”,一点都不为过。当兵19年,创新革新技术几十项,获得荣誉证书一箩筐: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清华大学“Web应用开发工程师”、国家工信部“Linux网络工程师”。

        2002年,马强从重庆通信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南疆,成为某通信总站的一名排长。不久,上级给总站配发某新型卫星车载装备,将不定期进行密码翻译抽检。马强被站领导“点将”:“上级抽检时90分钟内必须翻译完成。”

        “有这么难吗?要真打仗过了90分钟还有戏唱?”马强不信邪,天天围着装备转。苦思冥想好几天,他突然灵光一现:大学时打游戏不就经常修改程序参数嘛,咱也可以给它编个破译软件。

        三天后,上级果真抽检。马强早有准备,键盘噼里啪啦响了5分钟,搞定!一小时后,兰州战区机关的电话打到总站值班室:“你们那个马排长到底是干啥的,怎么5分钟就破译了我们的密码。”马强一炮而红。

        2006年,马强当上连长。连队驻守在海拔4200多米的喀喇昆仑山腹地,担负着几百公里的高原光缆维护任务。条件艰苦,马强不怕,让他不顺心的是,连队训练层次低、人员作风有待提高。

        怎么办?马强铺盖一卷,跑连队网络室睡去了。马强葫芦里到底卖什么药?两个月后,马强搬回连部,同时宣布:连队开始模拟训练。训练还能玩“虚”的?原来,马强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结合连队实际,研发了卫星通信模拟仿真训练系统。

        通过模拟训练,连队大大提高了训练效益,减少了训练消耗,训练水平大幅提升。2006年10月,该系统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尝到了创新的甜头,马强又开始研究人员量化管理系统,积极探索信息化管理模式。创新“组合拳”,让连队建设蒸蒸日上,连续三年被上级表彰为标兵连队,相关经验做法被新疆军区转发,马强个人不仅荣立三等功,还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

        三年后,一纸命令让马强变身总站技术器材股股长。他不负众望,相继研发出物资器材系统、油料管理系统、体格检查数据简易系统、财务支票打印系统,这些实用发明解决了很多部队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2011年,马强调入南疆军区政治部政工网络室,他与同事共同设计的自学考试成绩查询系统,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两种方式自助查询,既方便又快捷,深受官兵好评。

        南疆军区部队驻地社会依托条件差,官兵文化活动相对匮乏。马强和网络室的同事,致力于南疆军区政工网的开发与维护,他们设计的网上军史馆、英烈馆等数字展馆,走在全军前列;快乐中转站、心语心愿墙等栏目,成为政工干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助手、官兵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全军首家驻地景点虚拟展示,两年内访问量超过40万,平均每天有500多名官兵“游览”。

        去年,马强转成专业技术干部,专攻军营网络建设。有人好心相劝:“老马,你基层经历丰富,干技术有点亏了。”马强摆摆手,乐呵呵地说:“不亏,不亏。”(本报记者 尚文超 本报通讯员 徐俊 张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