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多维视野下的汉冶萍公司史研究

    作者:李培德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7日 14版)

    一、从武钢百年史说起

     

        2008年,中国武钢博物馆成立,引起不少关注。武钢的前身包括汉阳铁厂和华中钢铁公司,都与汉冶萍公司有关,武钢的渊源可以从这两个企业的历史中得到反映。在欧美日等重视企业史研究的国家,企业的品牌和历史早已被认定是企业的重要资产。美国企业史学家钱德勒(Alfred D. Chandler)在《看得见的手:美国企业的管理革命》(The Visible Hand:The Managerial Revolution in American Business)一书中指出企业史研究中的一些偏见:第一,宁愿研究个人,不愿研究机构,到底这些由企业家所创立的机构是如何被管理的,在创立者退出舞台后企业又如何继续竞争和成长,都缺乏关注。第二,很少有历史学者开展对某一企业从开始、成长到结束的长期研究。钱德勒的说法虽然针对美国,但亦适用于中国的企业史研究。汉冶萍公司的成员企业有的历史已经超过100年了,但目前还未有一部完整的汉冶萍公司百年史,能够概览其“前世今生”。编纂企业史,为企业作传,在国际上早成通例。根据日本学者村桥胜子的统计,日本的“社史”(即公司史)从明治时代至2002年止,已出13000种,而中国只有不到1200种,显然是落后了。

     

    二、规模扩张与企业发展

     

        钱德勒的另一著作《规模与范围:工业资本主义的原动力》(Scale and Scope:The Dynamics of Industrial Capitalism)讨论欧美工业企业的发展史,归纳出现代工业成长的动力来自以下四种方式:横向合并、纵向合并、在地理上向远方地区扩张、生产新商品。由此视角看汉冶萍公司的内围和外围的相关企业,会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考。从功能和地理的划分来看,汉冶萍公司主要分为:汉阳铁厂、大冶铁矿(后来建大冶铁厂)、萍乡煤矿、上海总公司、东京办事处、重庆钢厂。汉冶萍公司的另一经营特色是与“外围企业”挂钩,如招商局为汉冶萍公司注入资本,帮助公司运送物料、矿石等;中国通商银行为汉冶萍公司管理营运的基金、代收铁路路轨的价款;中国铁路总公司向汉冶萍公司订造路轨,开拓钢铁制品市场。此外,为汉冶萍公司提供大量贷款的日资企业横滨正金银行,向公司购买大批铁矿石的八幡制铁所,对汉冶萍公司的经营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三、民族主义和经济主义的碰撞

     

        中日关系是目前汉冶萍公司史研究中争论最大的一个部分。对于辛亥革命后二十年间的汉冶萍公司史,其与日本的关系引人关注,其中尤以“日债”最受争议,其条款多为学者诟病。日债不仅受日方同时亦受中国本土环境因素影响。南京国民政府建立后,中国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民众普遍希望中国公司能够摆脱日方的羁绊,自主发展。可惜,汉冶萍公司由于缺乏资金,一直没有办法独立运营。到了1938年,湖北和华中地区相继落入日本之手,汉冶萍公司所产铁矿石被日本掠夺。汉冶萍公司与日本的关系中,涉及的日方包括政府、财经界、军方,是由代表不同利益的政治人物、企业家、技术顾问等组成。他们对汉冶萍公司是否有一致的看法,各自的政策和主张如何及发生了哪些影响等,仍有待更深入的研究。

     

        (作者单位: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