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老挝苏州大学:架起服务两地的桥梁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丁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2日 12版)

        在老挝首都万象市西北郊,一栋法式三层楼房上同时用中文与老挝文书写的“老挝苏州大学”招牌格外引人注目。

     

        七年前,苏州大学与老挝中资企业合作在老挝首都万象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境外高校——老挝苏州大学,迈出了中国高等教育“走出去”的第一步。办学七年来,从最初的鲜为人知,到如今在万象市的家喻户晓,老挝苏州大学架起了服务两地的桥梁,成为两国教育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开创境外办大学的先河

     

        2006年,作为江苏省与老挝政府开展体育及经贸合作的延伸,苏州大学应邀参与老挝“万象新城”的高等教育建设工作。经过实地调研论证后,苏大决定在老挝创办一所涵盖从本科至博士,在东南亚具有一流水平的综合性大学。

     

        “作出这个决定并非一时冲动,而是经过了缜密的思考。”苏州大学校长、老挝苏州大学校长朱秀林说,苏大顺应中国高等教育“走出去”的发展潮流,致力于吸引更多更优的资源助推学校的发展。

     

        老挝苏州大学分别在2009年1月、2011年6月成功获得老挝政府和中国教育部的设立批文,成为中国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所境外大学,也是老挝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所外资大学。

     

        老挝苏州大学常务副校长汪解先介绍,根据现有的办学情况,老挝苏大学生采取“1+3”的培养模式,即第一学年在老挝学习本国通识课程和汉语,从第二学年开始,到中国苏州大学进行专业学习,用汉语授课,最终学生毕业时可获得两国的“双文凭”。此后,学生将逐步过渡到“2+2”的培养模式。

     

    连接中老文化交流的纽带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进入老挝,老挝也掀起了学习汉语热。老挝苏州大学在开展本科教学外,积极拓展汉语教学培训,并以此为桥梁积极担当中老文化交流使者。越来越多的老挝政府官员、企业家、社会人士通过老挝苏大了解中国、认识江苏。

     

        至今,学校已举办十多期汉语培训班,培训学员达1500人次。2013年,老挝苏州大学获得了中国汉语水平考试资格,并设立HSK考点,成为继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后在老挝第二个拥有HSK考试资格的考点。

     

        4月14日至16日,是今年老挝的传统新年泼水节。老挝苏州大学校园内,中老两国师生们相互拴线、泼水,献上老挝新年最美好的祝福。而在三千多公里之外的中国苏州大学,老挝苏大的学生们也同样举办泼水节活动。“刚来万象时,我们受邀请到当地朋友家里过节,如今我们邀请老挝人到老挝苏大校园里来狂欢。”汪解先副校长说,参加老挝全民欢庆的泼水节,可以更好地融入当地传统文化与风俗中,在歌舞中增进友谊。

     

    架起为国服务的桥梁

     

        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赴东盟投资创业,开拓市场。然而,由于老挝高等教育发展缓慢,无法满足老挝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本地人才匮乏已经成为中资企业在老挝发展的瓶颈。

     

        “人才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人才问题也是我们目前遇到的最大的困难。”老挝中国商会会长孙磊介绍说,目前在老挝境内共有200多家中资企业,迫切需要通晓两国语言、文化,同时又具备专业知识的高级人才。“老挝苏州大学在老挝办学,等于把培养人才的学校办到了我们的家门口,正好能解众多中资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不仅为中国企业培养后备人才,如今的老挝苏州大学已成为展示老挝及东南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貌的一个窗口。每年,学校都要接待数十家前来考察的中国企业,协助开展市场调研,安排拜访相关老挝政府部门。一些企业通过老挝苏大的牵线搭桥,已成功在老挝投资创办企业。

     

        4年前,江苏富祥木业在老挝苏州大学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市场调研等前期筹备工作,并在老挝成功投资建厂,如今企业已成功实现盈利。

     

        “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进入老挝,对老中人才的需求也迫在眉睫。我们希望老挝苏大能培育出更多的优秀人才,服务于中老项目建设,也进一步推进两国的睦邻友好。”老挝富祥木业公司总经理王殿刚说。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丁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