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国际观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二战中的中国贡献

    中国的东方主战场地位和贡献

    作者:浦来宁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2日 12版)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场战争燃遍四大洲两千多万平方公里土地,波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卷入4/5世界人口,吞噬1.9亿人,是一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自由与专制的人类命运大决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彻底改变了世界的走向,成为人类历史上的关键一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决定性作用。从1931年日本在中国发动“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英勇抗击外来侵略的斗争持续了整整14年之久,作出了巨大而壮烈的民族牺牲,可谓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展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牵制和抗击了日本陆军2/3以上的总兵力,开展大规模和较大规模的会战22次,重要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敌占日军二战期间伤亡人数的70%。中国以贫弱之国长期孤军作战,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战斗诗篇,建立了不朽功勋。据不完全统计,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中国人民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要贡献。太平洋战争爆发时,日本陆军总兵力的七成仍深陷中国战场。旷日持久的中国抗战,推迟了德、意、日轴心国的军事联合,使日本在欧战爆发时未能在军事上配合德国;旷日持久的中国抗战阻碍了日军的北进图谋,消除了苏联卫国战争的后顾之忧;旷日持久的中国抗战打乱了日军的南下布局,避免了法西斯势力的合流,促进了东亚和太平洋战场转入战略反攻,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战线的最终形成。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盟军对日作战的重要后方基地,为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的浴血奋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将是另一种写法。在生死存亡的关头,中国的命运与亚洲的命运、与世界和平的希望紧紧联系在一起。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重要地位和历史贡献,以及东方主战场的地位和作用不容忽视,这是对历史事实的尊重,对中国人民的尊重,更是对那些曾经为和平付出生命的无数先烈的尊重。今年9月3日,我们将同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民一道隆重纪念这个光辉的节日,并将首次举行胜利日阅兵。在特殊的历史节点重温历史,是为了告慰英灵,为了慎终追远,为了启示后人,更是为了让和平常驻、正义永存。这是中国人民向世界人民吹响纪念胜利的号角,展示的是捍卫正义的力量,传递的是各国人民祈望和平的心愿,表达的是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家立场、共同维护国际公理和国际正义的坚定意志、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的坚强决心。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70年前的战争已告诫世人,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和平、合作、共赢才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永恒主题;不同文化、不同历史、不同社会制度及意识形态的国家和地区完全可以携手合作,共同捍卫人类和平。70年后的今天,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要维护世界和平,更需要共同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警惕战争死灰复燃。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各国应真正以史为鉴,时时抓住和平的时代潮流,壮大和平的力量,让昨天永不重演,让和平永驻人间。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一定能够得到维护,和平的阳光一定能够持久照耀在亚洲大地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