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时代先锋

    轮椅上的天使

    ——记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医师赵红艳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2日 03版)

        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消化一科主治医师赵红艳,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不幸遭受感染落下残疾。此后12年来,她坐着轮椅为患者看病,累计接诊患者13万余人。她把患者当朋友,为患者垫付的医疗费用累计数万元。患者把她称作“轮椅上的天使”。

     

    “抗非英雄”

     

        每天上午7时30分,赵红艳都要坐着轮椅准时从家中赶到医院,在“赵红艳门诊”诊台前,开始忙碌的一天。前来就诊的病人或许并不知道,他们面前这位脸上始终挂着笑容的女医生,是一位涅槃重生的“抗非英雄”。

     

        2003年“非典”肆虐的那个春天至今令人谈之色变。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作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被紧急封闭,任何人不得进出。原本在家休班的赵红艳闻讯后却义无反顾地冲进了医院。她所在科室出现“非典”疑似病人,需马上转移隔离。赵红艳并不是当班医生,这名病人也不属于她负责,但她挺身而出:“我来抬。”

     

        在与病魔抗争的日日夜夜,病毒无情地侵入身体……当她终于被从死亡线上拉回后,严酷的现实摆在了她的面前:双肩、双膝、双股骨头六大关节缺血坏死!此后,她的生活只能与轮椅为伴。那一年,她刚刚30岁。很多人为她感到惋惜,她的回答是:“既然选择冲上去,就没有什么好后悔的。”

     

        更让人吃惊的是,赵红艳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病情稍微稳定后马上提出申请,重新回到治病救人的第一线。很多人不解:“身体都这个样子了,干吗还要跟自己过不去?”赵红艳的回答是:“我的身体虽然残缺了,但精神绝不能残缺!”

     

        2006年8月,她回到了熟悉的诊室,也注定选择了一条充满荆棘的路。从此,她每周6天门诊都是提前半小时开诊,风雨无阻。给病人看病时,她更要付出难以想象的艰辛:给患者做检查,每挪一步都是钻心的疼痛;医院厕所没有坐便器,她就限制自己每天只喝一杯水……赵红艳的包里、抽屉里、车筐里装的最多的是止痛药和膏药,她说:“从今年开始,左肩关节经常疼痛,吃止痛药也不管用了。”

     

    “医患楷模”

     

        天津建工有限公司的刘兵,是赵红艳诊室里的常客,他不是一名患者,而是一位“观众”。他说:“听赵医生给患者诊断,那是一种‘美’的享受!”护理管理教研室主任李艳菊,则把赵红艳给患者看病的过程,拍成录像、写进教材、进入课堂。她说:“赵红艳是一部‘活教材’,给人看病简直就是艺术!”

     

        赵红艳之所以让患者和同事们赞不绝口,不仅是她身残志坚、爱岗敬业的精神,更是她高尚的医德和人格魅力。

     

        她的手机一个月的通话时间超过2000分钟,与她通话的大多是她的患者。赵红艳给患者留电话源自2007年,记得是冬天的一个早晨,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冒着大雪来到医院找她:“赵大夫,我把处方单弄丢了……这次来找您就是要问问这药怎么吃。”当时她就想,患者要是有自己的电话号码,就不用大老远折腾这一趟了。此后,在处方单上印上电话号码,或者随手给患者递上一张名片,就成了她的习惯。为了不耽误患者反馈病情,她后来又专门买了一部“专号”手机,每天24小时随时接听。如今,这部电话被患者亲切地称为“健康110”。

     

        喜欢旅游的张幼伟老人说,赵红艳对患者总是那么亲和与热心:“每次出去旅游时,生病后总是第一时间给她打电话或发微信,每次她都耐心地告诉我该吃什么药、怎么吃、要注意什么问题,简直就是我的‘私人医生’。”

     

        视病人如亲人,“医患楷模”赵红艳赢得了患者的心。近10年来,经她诊治的15万余名患者,满意率100%,投诉率为零。如今,她是科里接诊数量最多的医生,最多时一天接诊200多人,连年排在全院门诊量的前3名。

     

    短评

     

    始终绽放乐观的花朵

     

        军医赵红艳在抗击“非典”中落下了终生残疾,全身六大关节缺血坏死,可她不向病魔低头,积极乐观,时时处处以一名军人、一名医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出了正常人都难以做到的成绩。她说:“我的身体残缺了,但人生不能残缺”。她的乐观来自感恩与奉献,她的力量来自她的病人。

     

        她始终恪守服务为民的价值追求。作为一名医生,价值体现在何处?赵红艳始终坚信应该存在于真心为病人服务、为他们解除病痛的过程中。工作中,她对每一名患者高度负责,以心换心,她与大批患者成了朋友。医生的本分就应该是为病人解除痛苦,目标与价值观端正了,才能真正做一个好医生,并在工作中得到真正的快乐。

     

        她始终怀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以德待人、爱岗敬业。在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的大环境下,她坚持用真诚和执着对待病患。她对待患者一视同仁,从不分亲疏远近、贫富贵贱,她从不开大处方,尽可能地让患者花最少的钱看好病。不难看出,她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医患关系中最脆弱、容易出问题的环节,而这些方面,赵红艳都做得问心无愧。

     

        她始终怀着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大病初愈后,赵红艳没有沉浸在因病致残的痛苦中,主动要求重返工作岗位。她坚持出满勤、干满点,由于身体剧烈的疼痛,她比常人付出了更多的艰辛和汗水,但她始终把乐观和笑容展示给周围的人。从赵红艳的身上,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即使身体残缺,灵魂却一样可以非常丰满,只要你乐观向上、爱事业、爱他人。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