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现场

    取证

    作者:李迪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2日 14版)

        凌晨两点,高敏佶就动作起来。爱人怀了孕,而且是双胞胎,比一般孕妇重得多,自己翻不了身。半夜躺得难受了,就把丈夫推醒:帮我翻个身!高敏佶睡眼难睁,迷糊着帮爱人翻了身。就在这时,手机叫醒了,出发时间到了。他整个人一下子全醒了。我走了,剩下的几个钟头谁给她翻身?没辙,只好过去喊母亲。

        母亲早已习惯,你走吧!

        高敏佶离开家,一头扎进寒风。钻进车里,人抖,车跟着抖。作为无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便衣,他的任务是化装成老百姓,秘取嫌疑人的犯罪证据。

        在这个阴冷的早晨,他和队友们要跟踪一个专门在菜市场扒窃的团伙。这伙贼有组织,有分工,有车。凌晨三点多,他们就开车转着圈儿去接同伙。从这时起,便衣队就要跟上。

        天蒙蒙亮了,卖菜的买菜的都有了动静。扒窃团伙的车开到了一个菜市场。几个贼中,有下手的,有掩护的,有充当打手的。一旦受害人发现,这些人就拥上去威胁,反说受害人偷了他们的东西。得手后,这伙贼立刻转移到下一个菜市场。一上午,他们要跑七八个菜市场。对这样的贼,不能见了就抓。他会狡辩说第一次偷,或者一次偷的钱太少不够立案。必须不动声色全程跟踪,把他们偷窃的过程密拍下来。一起,两起,三起,达到一定的数量足以对他们进行打击了,再进行抓捕。当贼得手溜走后,便衣队员要及时提醒受害人报案。这样,既有图像,又有受害人报案,证据链完整,贼们无法抵赖。提醒受害人时,不能炸了窝。一旦惊动了贼,他们就会逃跑或中止扒窃,使取证受挫。

        今天,高敏佶混入买菜的人群,任务就是提醒受害人报案。

        说话间,贼下手了!偷的是一个老头儿。老头儿只顾挑菜,一点儿没感觉。贼得手溜走,高敏佶忙凑到他身边儿,轻轻一拍他肩头。

        老头儿大眼一瞪,你干吗?嘘——,大爷,您被偷了。啊?我被偷了?对,您摸摸兜儿!哎哟,我的钱包!您小声点儿。谁偷的?小偷!小偷呢?跑啦!你怎么知道的?我看见了。啊?你看见了为什么不说?你是干什么的?我干什么您别管了,您赶快报案吧!不行,你们是不是一伙儿的?我要是一伙儿的,干吗还让您报案啊?你们黑吃黑呗,电视剧都是这么演的!大爷,您别扯远了,求求您快报案吧!不行,我得跟老伴儿商量商量。

        说着,老头儿掏出手机。

        哎哟,报案还商量什么啊!您早点儿报案,我们早点儿把犯罪分子抓到,早点儿给您挽回损失啊!

        啊?听这话……你好像是警察?

        大爷,跟您说实话,我就是警察。

        那你刚才为什么不抓小偷!

        一言难尽,您赶快报案吧!

        这时,行动小组来指令了,快撤,小偷转移了!高敏佶急得火上房,老头儿还在磨叽呢,我怎么撤啊?

        高敏佶一把抢过他的手机,拨通“110”,又递给他——您就说,在哪儿被偷的,偷了多少钱,警察一会儿就来登记。抓住小偷按登记退您钱,您千万别走啊!

        老头儿冲手机报案了,高敏佶扭头就撤。一着急,跑掉一只鞋。还好,跟上了车。上车就问,拍下来了吗?队员说,拍下来了!

        接下来,继续跟踪。这伙贼一连偷了六个菜市场,都得了手,也都被取了证。

        天大亮了,贼们偷兴未减,又转移到当地名吃王兴记包子铺。

        名吃名店,人满为患。高敏佶刚挤进去,就看见贼下手了,偷了一个女人的手机。这女人打了个包往门外挤,高敏佶急忙跟上,小声说,姐,你手机被偷了!女人回头瞅了一眼,你说什么呢,我手机拴着绳儿呢!高敏佶说,不信你摸摸!女人也不摸,死羊眼瞪着他,你起开,别挡着我!说完,就往旁边闪。高敏佶怕声音再大被贼听见,上前拦住她,带着往人少处走,边走边说,我是警察,我刚才都看见了,你手机真被偷了,赶快报案吧!女人站住脚,你是警察?拿证件我看看!碰上较真儿的了,高敏佶只好掏出证件,又不能大张旗鼓,将就藏在袖口里,你看,这是警官证,这是警号……话还没说完,女人就发飙了,鬼!警察有你这样儿的吗?滚开!说完,就往人群里扎。高敏佶一看,扎进人群就麻烦了,扑上去拽住她,姐,你别走,你听我说……女人突然大叫起来,抢劫啊!抢劫!这一喊不得了,惊动了贼不说,买包子的人呼啦啦全围过来。有人扯脖子叫,快打“110”!女人这才想起掏手机,哎呀!我手机没了,叫他偷了!这可真是火上浇油,一下子扑上来几个壮汉,发力扭住高敏佶,打死你个贼!高敏佶有口难辩,脸上先挨了女人一鹰爪。

        包子铺取证失败。

        当然,后来,这个扒窃团伙被一网打尽。前期的证据已够他们喝一壶了!

        除去小偷,街头设局诈骗也是便衣队的打击对象。

        一块布,一个碗,骗子拿起碗,放三粒瓜子在布上,用碗一盖,叫大家押钱。押好钱后,骗子问碗里盖了几粒瓜子,猜中了押一百返三百。没猜中,押的钱就被收了。蹲在旁边押钱的都是托儿,百猜百中,大把赢钱。围观的人眼红了,也掏出钱押,百押百输。其实,这是近景魔术。骗子盖碗刹那,已拿走一粒或两粒。他手快,很难看破。

        取证这天,高敏佶假装看热闹。这时,一个黑胖子按捺不住了,一下押上三百。他看得一清二楚,碗里放了四粒瓜子。骗子问,几?他果断开口,四!骗子一翻碗,哦,只有三粒!黑胖子两眼翻白。骗子问,还押吗?黑胖子连想都没想,又押上三百。骗子放进五粒瓜子,放的时候还故意慢点儿,问看清了吗?黑胖子说看清了。骗子把碗一盖,还拿脚踩上。几?黑胖子大叫,五!脚抬起,碗打开,黑胖子再次傻眼。他说我就不信邪了,再押三百!当然,还是输。直到身上的两千块钱全部失联,脸肿成猪,这才退场。嘴里还念叨呢,撞到鬼了!

        黑胖子走远了,高敏佶急步跟上,一直跟了几条街。老哥,你刚才是不是输钱了?黑胖子瞪他一眼,你别烦我!高敏佶说,我是公安局的,他们是骗子,赢钱的都是托儿。黑胖子说,关你什么事?高敏佶说,我们要帮你把钱追回来!黑胖子说,愿赌服输,我不要了!高敏佶说,你不是输了,是被骗了,你快去报案吧!黑胖子说,我不报,我认了!说完就要跑。高敏佶急了,扑上去把他拽住,你看,这是我的证件,我真是警察。黑胖子一看,拔腿就跑。当增援警车赶到时,他已经拦了一辆出租车跑远了。高敏佶叫了声追!兄弟们真给力,逼停出租车,冲上去把黑胖子拉下来。

        黑胖子哭丧着脸说,我错啦,我以后再也不赌啦,你们饶了我吧!

        高敏佶笑了,大哥,我们不是抓你,是让你报案,帮你挽回损失!

        黑胖子两眼瞪成牛蛋,真的?

        太湖春早,柳绿桃红。当我来到无锡市公安局深入生活,面对面聆听高敏佶讲他的故事时,这位荣获无锡市十大杰出民警称号的小帅哥突然问我——

        李老师,你知道吗,为什么我们起早摸黑不顾家,为什么我们不怕老百姓误解?

        我看着他的大眼睛,在里面寻找答案。

        ——有一次,我到一个被偷的老百姓家取证,请他说说被偷的经过。一进去,吃了一惊!这哪儿是家啊,就在公厕旁搭了个棚子。夫妻俩,一个捡垃圾,一个给人家打扫卫生。我坐在破凳子上,看见墙上爬满蛆。就连这样的穷人,贼都不放过,还在医院偷了他们看病的钱!李老师,你知道我心里有多难过吗?

        (作者以公安题材创作见长,著有《傍晚敲门的女人》《丹东看守所的故事》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