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趣谈

    美国人创业的奇思妙想

    作者:王贤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2日 11版)

        在美国,科研人员拥有发明专利的商业开发权,也因此而有了转化的积极性。如今美国很多人都活跃在发明创造的舞台上。近日,来自美国的几位创业者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主办的“中美创新巅峰论坛”上分享了他们的宏伟计划和奇思妙想。

     

    用舌头“看”到东西

     

        Wicab公司是一家为盲人研发产品的创业企业,他们通过摄像头和嵌在舌头上的电极,在盲人大脑中建立影像,使盲人重见光明。据该公司研发副总裁霍格尔·里奇介绍,这项研究始于威斯康辛大学一位教授发表的一篇论文,这位教授发现人类的眼睛只是将光线传导给大脑,而视觉体验是通过大脑来实现,那么当他们把信息以某种方式来进行处理,并提供给大脑时,这个个体也能产生视觉体验。为了把这项科学发现转化为人们在家庭当中就能使用的产品,这位教授成立了一家公司,研发出这个装置,它通过数字摄像头获得影像,然后把这个影像信息转化成电脉冲,通过一个贴在舌头上的小型的薄片来进行传导,而这个电脉冲随着摄像头拍下来的影像随时发生变换,并刺激舌头,得以让个体产生视觉体验。

     

        霍格尔·里奇说,他们希望给盲人提供一种视觉感观的替代,让他们可以去探测,可以感受到所在的环境。未来,技术人员还会结合汽车无人驾驶技术,使得这个设备的使用者可以更容易地找到诸如洗手间标牌这样的标识。

     

    飞行汽车让生活更美好

     

        Terrafugia是世界首家飞行汽车厂商,他们生产的飞行汽车可以飞在天上,也可以停在车库里。据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迪特里希·卡尔介绍,他从小就喜欢一切可以飞的事物,他的梦想是能够造出一个会飞的机器,给人们带来益处。迪特里希·卡尔说,堵车是全球共同的问题,仅在美国,每年就有1250亿美元因此而损失,而他发明这个飞行汽车就是希望能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据他介绍,这辆名为TFX的飞行汽车是一个混合动力车,可以放在家里的车库当中,也可以在道路上行驶,因此不需要特别的基础设施。这辆车两边的机翼由电力驱动,可以垂直上升,一个网球场或者篮球场那么大的空地就可以起飞。目前,这辆飞行汽车可以达到300公里的时速。

     

        迪特里希·卡尔说,他们很多年来都在和国际汽车联合会、欧盟的航空局进行合作,让这些部门撰写针对飞行汽车的审批机制和认证机制。目前,他们已得到美国飞机主管部门和道路主管部门的批准,第一代飞行汽车很快就会投入市场。

     

    压缩空气储能或会改变世界

     

        LightSail是一个世界领先的压缩空气储能公司,这种储能方式比电池储能成本更低、更环保,其创始人冯·丹妮尔是一个12岁上大学,17岁读博士的美籍华人女孩。冯·丹妮尔介绍说,他们的使命就是要提供足够的、可持续的能源给每一个人。这意味人们可以使用所有现在可使用的能源,而不用担心燃料会用尽,也不用担心会对环境造成损害。

     

        据冯·丹妮尔介绍,人们在压缩空气中储存能量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但此前压缩空气储能的效率很低,只有约40%,而且能量损失很大,这也是该技术无法在全球扩展的原因。LightSail公司大幅提高了压缩空气储能的效率,目前他们研发的空气储能压缩机可以给500个家庭供给能源。

     

        能源问题是人类文明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而且是本世纪需要解决的最重要问题。为了尽可能快的带来改变,冯·丹妮尔在大学期间曾自学物理,毕业后在普林斯顿大学研究核聚变,尽管这是很重要的获取能量的方法,但她仍认为支持这个项目的科学家没有看到能源问题的紧迫性,于是她选择去硅谷成为创业家,试图以一己之力推动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满足全世界的需求。

     

        在谁也不认识的情况下,通过写论文发表在网络上,她接触了在麻省理工学院学习过物理的联合创始人,开启了这项研究计划,并获得了比尔·盖茨和道达尔公司的投资。“我们希望能够给这个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改变世界。”这是冯·丹妮尔创业的动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