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16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上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工程教材大家谈①

    《当代西方文学思潮评析》的编写特点

    作者:冯宪光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1日 16版)

    开栏的话

     

        近日,由教育部负责组织编写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已有部分陆续完成编写、交付出版。这是工程推出的最新成果,也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的一件大事。这些教材如何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原则方法,与同类教材相比有何优长,在使用中应注意哪些重点难点问题?本版特辟出专栏,邀请编写组首席专家撰文解析。今后,本栏目还将邀请中央及教育部马工程专家、一线教师、学生等就新出版教材及此前已经出版使用的工程教材展开分析、讨论,以期更好地推动教材编写与使用工作。

     

        《当代西方文学思潮评析》是我国第一部对当代西方文学思潮进行整体概括和评析的教材。在编写过程中,我们注重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评析西方当代文学思潮,客观地呈现了当代西方文学思潮的整体面貌和基本特征。

     

        使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文化观点评析当代西方文学思潮是本教材的重要特点。当代西方文学思潮是当今世界重要的思想文化形态,只有在同它交流中才能客观认识其基本面貌、在交融中才能吸其精华去其糟粕、在交锋中才能拒斥其西化文学价值观,从而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在编写方法上,本教材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提出的文学批评标准,坚持美学观点和历史观点的有机统一,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直至今日的西方文学思潮的总体形态与各个流派分支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入分析。教材联系晚近资本主义社会背景下西方各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的整体状况,联系不同时期和不同地域的文化特征、哲学思潮和价值观念,力求准确揭示特定文学思潮产生和发展的现实基础、思想根源和阶级根源,从而全面深刻地展现了当代西方各种文学思潮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规律,较好地实现了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评析当代西方文学思潮的目的。

     

        由于国内高校此前较少开设此类课程,且没有正式出版的同名或类似教材,国外学者也很少对“当代西方”这一概念所涵盖的文学思潮进行整体性研究。因此,在本教材编写中几乎没有可供参考的典型模本。为了拿出高质量成果,课题组首先全面搜集、整理当代西方文学思潮的相关材料,主要从英文、俄文、法文和德文的文学作品、文学理论等一手材料中认真梳理、寻找线索,提取基本事实。其次,课题组根据“当代西方”这个时空组合的特定历史结构,依据“文学思潮”在文学活动中有级层差别的结构特征,参照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陆续兴起的具体文学思潮概括为存在主义文学思潮、新现实主义文学思潮、新左派与反文化文学思潮、后殖民主义文学思潮、女性主义文学思潮、流行文学思潮、生态主义文学思潮以及实验主义文学思潮等次级文学思潮,这些思潮分别体现了现实主义、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这三种一级文学思潮的文化特征。最后,教材还进一步分析指出,这些文学思潮归根结底是当代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基础、社会存在的反映,同时又是文学作为意识形态形式用审美特殊性探寻社会出路、寻找人类生存的新可能性的文化心声,既表达了全球文化的某些普遍性问题,又具有鲜明的西方属性。这样的分析与定性,有助于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西方各类文学思潮。

     

    教材亮点

     

        ●坚持美学观点和历史观点的有机统一,展现了当代西方各种文学思潮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规律;

     

        ●重视对构成文学思潮的文学风格、文学流派和文学活动的具体考察,帮助学生提升辨别能力;

     

        ●吸收学术界已成定论的最新研究成果,体现前沿性和规范性。

     

        (作者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当代西方文学思潮评析》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主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