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0日 星期三

    自贸区:简政放权的“算术题”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陈恒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0日 08版)

        日前,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对外公布了广东、天津和福建自贸试验区有关进口税收政策,三地都被赋予试点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这是自4月20日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同时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以来,各地自贸试验区密集出台的最新一项改革举措。目前,四个自贸试验区齐头并进,正在用简政放权和制度创新,带来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

     

    通过“清单”做“减法”

     

        今年4月20日,对于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是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天。这一天,国务院接连印发广东、天津和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上海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方案。与四个方案同时公布的,还有2015版的“负面清单”。

     

        “这个‘负面清单’统一适用于4个自贸试验区。”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和上海的前两个“负面清单”相比,这个“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小了限制的范围,可以说提升了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度和透明度。

     

        随后在4月28日的上海,浦东新区紧接着又出台了另一个新举措,那就是率先晒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上2015版“负面清单”,新上海自贸试验区便同时拥有了三张“清单”。

     

        为什么要把编制“清单”作为重要工作?浦东编办副主任王顺国表示,搞自贸试验区不是为了搞政策洼地,搞税收优惠,而是希望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自身改革,理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简政放权,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继伟日前透露,政府职能转变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而政府职能转变又集中体现在“清权、减权、制权”三方面。新区争取在年内推出首份“减权清单”,做到凡是没有行政许可的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凡是市区两级依据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行政权力率先取消,凡是红顶中介(包括各类评估评审)全部取消。

     

    制度创新做“加法”

     

        在6月4日举行的“十三五”期间中国金融新业态研讨会上,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张新透露,上海自贸试验区已做好了率先全面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技术准备。上述改革全面落地之日,即是人民币全面资本项目可兑换之时。有心者只要翻一翻5月18日国务院批准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就会发现“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赫然在列。国家建立自贸试验区不在于搞优惠政策,而在于改革的先行先试,不言而喻。

     

        “制度创新比优惠政策更重要。”民建中央委员、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安表示,必须通过创新来推动经济发展。政府官员普遍感到自贸试验区改革力度之大、开放程度之深、创新点之多前所未有;企业家则认为,审批制变备案制的改革直接减少了企业运行成本。

     

        来自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5月,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新增注册企业注册资本86.7亿元,在谈项目达162个。民营企业参与的热情度很高,从4月21日到现在,民营企业在自贸试验区注册的数量已超过500家,还有许多民营企业计划通过自贸试验区“走出去”。

     

        而在上海,今年前4个月,上海自贸试验区境外投资企业占上海全市的比重近78%,已超过2014年全年的规模。上海自贸试验区境外投资呈现爆发式增长的一大原因在于,境外投资由审批改为备案。“审批制下,耗时一般需要3个月或6个月,而改为备案后,一般只需三五天。”浦东商务委相关人士表示。

     

     复制推广做“乘法”

     

        四个自贸试验区各有侧重。在王受文看来,广东自贸试验区立足推动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合作,天津自贸试验区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立足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上海自贸试验区继续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以及法治环境规范等方面担当“领头羊”。

     

        “新设的自贸试验区复制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成功经验,并且进一步提出了行政咨询体系、审管分离、审批归口的一些新的做法。”王受文认为,整体上看,这四个自贸试验区继续以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以及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目标,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原来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创新措施。

     

        上海海关副关长王杰表示,去年上海海关推出了包括“先入区、后报关”等在内的23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目前已有17项制度复制推广至整个上海关区,14项制度已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通过改革,自贸试验区海关通关效率进一步提高。区内进口和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分别较区外减少41.3%和36.8%。”王杰称,不仅在通关时间上,上述措施对拉动外贸增长也产生了显著效果。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上海自贸试验区累计进出口货值高出全国6个百分点,拉动上海市外贸增速5年来首次反超全国。

     

        上海自贸试验区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随着自贸试验区扩大到其他三个省市,制度创新将产生改革的乘数效应。王受文称,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是要把被证明可以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向全国推广,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本报记者 张翼 陈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