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听抗战遗迹的诉说

    英名万古传飞将

    ——访江苏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赵雨晨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09日 05版)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正义之神雕塑 赵雨晨摄

        在中国抗日战争中,曾有一支用落后装备奋勇抗战的中、美、苏等多国联合组成的空军队伍,驰骋长空,抗击日寇的侵略。中国空军奋力杀敌,数千名外籍军人给中国人民运来宝贵的飞机与航空燃料,为中国抗战事业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抗战胜利70周年来临之际,记者来到江苏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瞻仰烈士的遗物,聆听英雄的抗战故事。

     

    驰骋千里援中华

     

        被苍柏翠松环抱着的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坐落在南京紫金山北麓,占地近60亩,3305名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外籍飞行员长眠于此。

     

        一进大门,青铜雕塑“正义之神”映入记者眼帘,三头六臂的正义之神跨坐在飞天虎上,手中的利箭直指长空。一旁的纪念碑上镌刻着两列墓志铭:捍国骋长空,伟绩光照青史册;凯旋埋烈骨,丰碑美媲黄花岗。

     

        进入陈列馆,一幅幅生动的历史图片,一件件饱经沧桑的文物,将记者的思绪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1931年,日寇制造“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三省,并凭借空军优势,频频轰炸我国领土。1932年2月,美国陆军航空兵飞行员罗伯特·肖特驾机从上海飞往南京支援,不料遭遇日军突袭,最终因寡不敌众,飞机坠落,肖特当场牺牲,年仅27岁,成为我国对日战斗中第一名捐躯的美国飞行员。

     

        “就在这危难时刻,苏联也向我国伸出了援手,1937年11月22日,苏联志愿航空队在南京上空打响援华首战。到1939年底,苏联总计援助中国飞机1250架、派遣来华的空军志愿队飞行员共1091人。”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馆长张鹏斗说。

     

        空军中尉涅日丹诺夫·尼古拉·尼基福罗维奇是首位在对华援助空战中牺牲的苏联抗日烈士。1937年11月22日,日军三度企图袭击南京,尼基福罗维奇驾驶“伊-16”单翼战斗机与日军展开作战,并击落日军战斗机一架,击毙日军飞行员一名。然而,就在与敌军殊死搏斗间,他的机体却发生故障,随着“轰”的一声巨响,飞机坠落在地。

     

        英名万古传飞将,正气千秋壮国魂。纪念馆里一张张神色坚毅的雕像,印刻着英雄的坚韧与不屈。

     

    喋血长空御外侮

     

        “约翰·彼泰奇、瑞德、路易斯·霍夫曼、尼古拉延科、高志航、阎海文……”墓碑上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在一号展馆“奋勇抗敌”中,记者见到了江苏籍航空英雄陈怀民的一副航空手套,这是展馆征集到的首件文物,也是纪念馆的镇馆之宝。

     

        1938年武汉“4·29空战”中,陈怀民在击落一架敌机后受到5架敌机围攻,飞机油箱被日军击中。本可跳伞求生的他毅然驾机撞向敌机,与敌同归于尽。

     

        从纪念馆工作人员的解说中,记者得知,这副航空手套是陈怀民在决战前夜留给妹妹陈难的。哥哥牺牲后,陈难一直把这副手套珍藏在身边。后来才托人将手套捐给了纪念馆。

     

        烈士阎海文的故事也让记者动容。1937年8月16日,阎海文在完成轰炸任务返航时,座机被敌高射炮击中。跳伞降落后,阎海文被敌包围,他宁死不降,用手枪击毙日军3人,在“中国无被俘空军!”的呐喊中,用最后一颗子弹自戕殉国,年仅21岁。

     

        “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拼死抵抗的中国空军,侠肝义胆的外国志士,驾机冲上云天,牵制并消耗了日军的主力。”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贺云翱说。

     

    铭记历史卫和平

     

        南京抗日航空纪念馆的外观,犹如蓄势待发的战斗机机翼,随时准备冲向蓝天,为维护和平而战。

     

        “转瞬间,抗日战争胜利已经70周年,作为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只有铭记历史、珍惜未来,才能实现‘复兴中华’的中国梦。”张鹏斗说。

     

        在陈列馆的一角,记者看到,有“飞虎队”之称的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其队长陈纳德的雕像巍然矗立,展柜里放着陈纳德的日记本、勋章等文物。“1943年,陈纳德带领‘飞虎队’队员以空运的方式给予中国物资援助,史称‘驼峰空运’。”张鹏斗介绍道。

     

        “崇山峻岭之间,飞机频繁遭遇强气流、强风、结冰;飞行员即使跳伞,也会落入荒无人烟的地域难以生还;日军飞机的空中拦截也给运输队造成巨大威胁……”面对严峻的形势,陈纳德带领的“飞虎队”冲破重重防线,3年共向中国战场运送80万吨急需物资。

     

        “中国人民的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战的胜利是反法西斯的关键一环。”贺云翱说,“中、苏、美等多国的合作抗战具有国际意义,体现了和平正义的力量,国际援华力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的贡献,将标榜青史,永远被世人铭记。”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赵雨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