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为燃灯者燃灯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出台记

    作者: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09日 05版)
    图表来源:@微言教育

        一份刚刚发布,甚至还有些烫手的文件,让35岁的陈腊英兴奋不已。

     

        就在前几天,这位扎根乡村讲台整整17年的2014年度“最美乡村教师”获得者,生平第一次拒绝了学生,“农村留守孩子多,我开了个‘爱心工作室’,希望在课余教他们写写字、唱唱歌。可资源太有限,这几天连续拒绝了好几个家长。看着孩子们眼里的失落,心里实在难受。”

     

        6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让陈腊英们眉头舒展。5年为期,从提高生活待遇到城乡教师流动,从职称评聘倾斜到建立荣誉制度,扶持力度层层加码,一连8个方面的实举,每一条,都切中当下乡村教师发展的病灶。

     

        这并不是乡村教师的身影在文件中的第一次显现,可哪一次,都没有这回激荡人心。“乡村教师不仅在教化乡村孩子,也承担着在偏远山村传播现代文明、传承社会主流文化、传递国家意志的重要使命。《计划》是在集中以往所有政策资源的基础上,针对乡村教师的精准发力。”教育部教师司司长许涛表示。

     

        为知识的燃灯者燃灯,乡村教师走进中国的国家改革议程。

     

    告别“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一场事关中国未来的进发

     

        乡村教师,该如何定义?

     

        “知识的授予者、人生的引路者、文明的传承者、道德的示范者。”2013年教师节,在谈及当前农村教育的发展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直指,要想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必须吸引大批优秀人才长期扎根乡村教育。

     

        可就是这个事关中国未来的群体,如今正面临着现实的种种沉疴。

     

        一场历时一年多的调研让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忧心不已:2013年,超过3/4的农村教学点教师年收入低于3万元,除此之外,他们还遭遇着数量短缺、年龄老化、学历偏低、培训机会少等困顿。这位全国政协委员始终在为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鼓与呼:“千百所乡村学校是制约义务教育发展的顽疾。只有解决好乡村教师的队伍建设问题,才能真正解决中国的教育问题。”

     

        许涛也毫不讳言问题的存在,“我国乡村教师约有330万人,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受城乡发展不平衡、交通地理条件不便、学校办学条件欠账多等影响,乡村教师队伍面临职业吸引力不强、补充渠道不畅、优质资源配置不足、结构不尽合理、整体素质不高等突出问题,制约了乡村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教育的短板在西部、在农村、在老少边穷岛。解题,必须定向施策。

     

        许涛介绍,正是源于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尴尬,《计划》以全面提高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拓展补充渠道、提高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推动城市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建立荣誉制度等8方面实举补齐短板,“到2017年,力争使乡村学校优质教师来源得到多渠道扩充,乡村教师资源配置得到改善,教育教学能力水平稳步提升,各方面合理待遇依法得到较好保障,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到2020年,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告别“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一次直指腠理的精准发力

     

        事实上,这绝非国家第一次关注乡村教师。

     

        早在2012年,教育部就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从农村教师队伍的补充、配备、培养、待遇保障和表彰奖励等方面进行政策推进。在关注度最高的乡村教师待遇问题上,教育部、财政部2013年还联合印发通知,决定按“地方自主实施,中央综合奖补”的原则对连片特困地区教师给予生活补助。而在此前此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乡村教师也不断被相关政策频频提及。

     

        可在具体实施中,这些政策却不同程度地遭遇了现实的羁绊。

     

        “以编制为例,2012年教育部就提出要逐渐统一城乡标准,但这么多年,只有贵州、山东、福建等少数省份出台了编制标准,剩下省份仍按兵不动。即便是最受关注的教师补贴,也存在地方不到位,中央准备好钱发不出去的尴尬。”一位教育专家无奈地说。

     

        与此前相比,《计划》同样直面待遇低、评职称难、培训力度不够等“老大难”,如何保证这不是以往文件的重复?突破口在哪里?

     

        “以往我们也有教师培训、补贴、职务评聘等专项文件。这次是在整合以往政策文件的基础上,聚焦乡村教师问题,打出的一套组合拳。”许涛说。

     

        他梳理出一系列此前从未突破的痛点,“职称评聘上,不再用数论文、看外语成绩的刚性标准来卡教师,最大的标准就是有没有教好书、育好人;待遇问题上,明确提出了‘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教师编制上,也是首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提出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按照城市标准统一核定,村小、教学点等还可因地制宜按照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管理体制上,全面推进‘县管校聘’的改革,为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流动提供支撑。”

     

    告别教育部门“单打独斗”,一种以中央撬动地方的力度

     

        6月8日,教育部就《计划》实施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凤凰县县委书记颜长文,成为近年来第一次出现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的县委书记。

     

        长期以来,因为指标软、见效慢,教育经费经常成为地方发展进程中最先被“砍掉”的部分。可在地处武陵山腹地的湖南省凤凰县,从原来每年都要收到近200份乡村教师调动申请,到乡村教师队伍的逐步稳定,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动的农村教师津补贴政策的实施。各部门的合力使得乡村教师的编制、薪资问题得到有力解决,最大程度上稳定了动摇的“军心”。

     

        “只靠教育部门绝对办不好教育。改革需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颜长文感叹,乡村教师的队伍建设不仅是教育问题,更是一次立魂的精准扶贫,“教育是真正一本万利的事业。”

     

        “我们希望,在乡村教师问题上升到国策的同时,《计划》能以中央文件的力度撬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许涛坦言,与以往政策的区别还在于,《计划》不只是教育主管部门单方面发出的行政指令,而是教育、财政、发改、人事、编办等多部门反复磋商、共同打出的重拳。

     

        而对于更多的乡村教师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从高高在上的国家文件到真正惠及自身的实举,还要期待多久?

     

        “一分计划,九分落实。”许涛说,真正让《计划》落在实处,必须“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分工实施方案,落实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各省主管教育的负责人也将启动对话、研讨,不谈感想体会,就是实打实地讲各地应该怎么做,形成各省具体方案,在今年年底前上报。”

     

        (本报北京6月8日电 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