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31日 星期日

    行进中国·创业创新的故事

    协同好 才能创新强

    ——记江苏师大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龙謦泽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31日 04版)

        这是一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队伍:领头人没有博士学位,却是国内语言学第一位长江学者;牵头单位是一所省属高校,却招徕了清华、北大等学术精英;成立不到三年,却接连填补了一个又一个中国语言学领域的学术空白——它就是江苏师大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团队,这支团队用执着拼搏出一流的实力,探索出一条协同创新的新路子。

     

    “铁骨柔肠”是一种姿态

     

        继“985工程”“211工程”之后,国家实施“2011计划”,即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以协同创新中心为载体,集中各领域的学界精英,最大限度挖掘才智资源。我国语言学研究急需一支实力强的学术队伍,成立语言学的协同创新中心刻不容缓。教育部找到江苏师大,希望学校语言科学学院承担这项任务。

     

        江苏师大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挂牌成立。一时间,学界精英纷至沓来:在来自全国各高校与科研单位的124名全职人员中,有4名院士,5名教育部社科委员,16名长江学者。队伍来了,人心如何聚?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徐放鸣的对策是“打造协同文化,以真情留住人心”,用以心换心的“柔肠”,打造“铁骨”般的学术队伍。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团队学者最大的特点是“敢怒又敢言”。“学术要争,观点要鸣,这是我们一贯的作风。”博士后张辉说。“一要学术强、二要人心和、三要工作民主、四要办事公道。”团队负责人杨亦鸣告诉记者,只有做到这四点,协同创新中心才能打破高校间的隔阂,树立“学术是大众的事业,成果由社会享有”的思想共识。

     

    “公事大于天”是一种信仰

     

        认识杨亦鸣的人都知道,这位教授有两个司机。“倒不是杨教授‘摆谱’,实在是他对自己有点‘狠’。”团队成员李平告诉记者,工作四十年,杨亦鸣始终坚持“早八点到凌晨一点”的工作时间。因担心司机熬坏身体,杨亦鸣每天晚上都打车回家,后来一位好心的的哥认识了他,每天凌晨一点准时在学校大门接他,成了杨亦鸣的第二位“司机”。

     

        “愉快工作,体面生活。”杨亦鸣指着会议室的八字标语淡然一笑,“这是我提出来的,但大家都没能做到。”他说,创建起初,缺少资金和设施,团队成员跑遍全市借来研究设备;为完成科研任务,工作至晚上十一二点是家常便饭,有时甚至开会至凌晨3点。

     

        辛勤付出换来的是累累硕果。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奖……团队囊括的27项国家级与省部级大奖使协同创新中心的特色优势不断凸显。

     

    “用大众的语言表达”是一种情怀

     

        “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巨大”。这是国家对协同创新中心提出的十六字方针,也是评价协同创新中心的“硬杠杠”。

     

        “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科研的落脚点就是服务国家与社会。”团队成立第一天起,杨亦鸣就定下这个基调,提出“用自己的语言思考,用大众的语言表达”,通过建立“人脑语言能力研究”“语言残障人群语言能力提升与社会共融研究”等研究平台,扩展语言学研究的社会效益。

     

        为攻克阅读障碍难题,团队承担起“神经语言学研究及学科建设研究”,经过4年攻关,团队提出“即使阅读障碍患者母语不同,但发病机制一致”这个论断,被刊登在神经科学顶级刊物《脑》上。

     

        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我国合作召开的首届世界语言大会在江苏苏州举办,大会主要筹备和策划工作均由杨亦鸣团队承担。谈起这些成绩,杨亦鸣不以为然,反倒神采奕奕地和记者聊起目前的规划。他说,今年团队研究核心是“一带一路中的国家语言能力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做好后备力量。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年轻的科研团队以学问立身、以成果报国,他们树立了“学术合作无隔阂”的典范,更为高校协作创新勾勒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龙謦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