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31日 星期日

    美正式将古巴从“支恐”名单移除

    美古关系正常化指日可待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31日 05版)

        美国国务院29日宣布,美国正式将古巴从“支恐国家名单”中移除。此举被认为是美古关系正常化过程中的重大进展,为两国重新互设使馆扫清了关键性障碍。

        美国国务院今天发布的声明表示,美国国务卿克里今天代表美国政府正式宣布了这一决定,该决定从即日起生效。声明还表示,虽然美国与古巴在一系列问题上仍存分歧,但这并不妨碍美国认定古巴已不再支持恐怖主义。美国务院发言人拉特克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美方认为,把古巴移出“支恐国家名单”与重新建立外交关系是两回事。在两国外交部门的磋商中,双方虽然仍存分歧,但越来越接近重新互设使馆的目标。

        自1959年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革命成功后,美国便认为古巴新兴政权严重威胁到了美国在拉美的利益,并于1961年断然宣布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同时开始对古巴实施全面经济制裁。1982年美国又将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陷入长期对立状态。然而,时隔半个多世纪后,美古两国都意识到长期对立不符合各自利益,于是开始进行秘密接触与谈判。

        2014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外宣布,美国将终止已“过时的”古巴政策,转而寻求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随后,两国就恢复外交关系及互设使馆进行了多轮磋商,美古关系正常化进入了倒计时阶段。但是,古巴被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一直是美古关系正常化的一个绊脚石。古巴政府认为,如果古巴仍然在美国“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上,古方就难以在古美关系正常化方面向前迈进。因为这一“称号”有损古巴国际形象,也切断了古美银行间的往来,还阻碍了一些国际组织与古巴的合作。今年4月,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美洲峰会期间实现历史性会晤,回到华盛顿不久便对外宣布,决定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中移除,并将这一计划按照程序知会美国国会,国会如果反对此计划,就需要在5月29日作出最后决定。最终,该计划在国会得到了积极回应,共和党占据多数的参众两院罕见地没有设置障碍加以阻挠。

        美古两国目前分别互设利益代表处而非大使馆,美国外交人员未经许可不得离开首都哈瓦那,古巴外交人员也不得离开华盛顿与纽约。5月22日,美古就双边关系正常化在华盛顿举行第四轮会谈,此次会谈虽未就重开大使馆达成协议,但会谈取得了“显著进展”。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称,双方距离重建双边关系和重开大使馆“更加接近”。两国可能无须再进行新一轮高级别谈判,双方将通过在对方首都设立的“利益代表处”展开磋商。古巴首席谈判代表维达尔也表示,两国在本轮会谈中继续取得进展,但仍须就大使馆运作事宜在今后几周继续磋商。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古双方仍在重开大使馆的细节问题上存在一些分歧,但奥巴马政府将古巴从“支恐国家名单”移除无疑为两国重新开设使馆扫清了关键性障碍,并将加速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谈判进程,美古关系正常化指日可待。   (本报华盛顿5月29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