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31日 星期日

    传媒与社会

    “唯智商论”可以休矣

    作者:王君超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31日 08版)
    飞向成功 吴之如绘

        “考上清华的核心原因并不是家庭背景、个人努力程度等,而是他们的智商。”几天前,一位被媒体称为“清华教授”的女士抛出的这一论断,立即引起轩然大波。先是清华大学官方微博声明“查无此人”;后又引发舆论热议:究竟是智商重要,还是情商和逆商重要?

        当天就有人在微博上发问:“王老师您好!有一位教授说:能考上清华的核心原因并不是家庭背景、个人努力程度等,而是他们的平均智商在129~131之间,也就是说努力不重要,智商很重要。您怎么看?”

        在我看来,将考上清华归结为“高智商”的单一因素,是对清华招生制度的极大误解。在以往“应试教育”的框架下,似乎智商(IQ)高低成了能否进入名校门槛的唯一标准。但是,随着近年来招生制度改革,特别是自主招生制度对考生综合能力与素养的要求,清华等高校对情商(EQ)与逆商(AQ)的考察日益重视。本人曾参加过从普通本科招生、自主招生以及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的各种招生工作,不管是哪个层次、哪个地区的生源,智商考察都不是对其唯一的衡量标准,而是越来越重视通过座谈、面试、夏令营、冬令营及校、院系开放日等多种活动,增加对考生智商以外的综合素质考察。至于研究生以上层次的招生环节,对情商的考察则占有更多的分值。如果学生的情商表现太差,在心理素质、沟通技巧或情绪控制等“软指标”方面存在明显缺陷,则很有可能被“一票否决”。

        那么,情商、逆商究竟为何物,竟然受到如此重视?在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看来,情商是一种“积极的品质”,它主要反映一个人的感受、理解、运用、表达、控制和调节自我情感的能力,以及处理自己同他人之间的情感关系的能力。20世纪80年代以来,情商受到心理学界的普遍重视,西方甚至有“情商决定成败”“情商决定人生”的说法。

        与智商反映智力商数、情商反映情感商数不同,逆商主要反映人们对逆境与挫折的应对能力。“为什么在智力、资本和机遇相同的条件下,有的人能克服逆境,步步高升,而有的人却一败涂地?”著名国际商业咨询专家、《AQ 逆境商数》一书的作者保罗·史托兹认为,“归根到底是一个人的逆境商问题。”他认为:“比智商、教育、技术更突出的是,逆境商能测量您面对逆境时的应变能力。”

        在成功学的视野中,“情商、逆商重于智商”早已成为常识。国外的研究者甚至给出了“成功=20%的智商+80%的情商”的公式。其可取之处在于强调了情商的重要性,但因未考虑逆商的因素而失之片面。“逆商”的欠缺或不足,直接导致了一些高智商学子在遇到诸如恋爱、学业、就业遇到挫折时一筹莫展,产生心理疾患甚至采取极端行为。在每年的毕业季,媒体上都不乏大学生、研究生抑郁、自杀的案例,令人唏嘘。

        不会管理自己的情绪、不善于与他人沟通,以及只能顺境生存,在面对挫折、痛苦时束手无策,毫无“抗击打能力”;或者反其道而行之——“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 这种“高智商、低情商、零逆商”的人才形状,已经成为“象牙塔”中必须正视的严峻事实。大学教育如果片面强调智商,而忽略情商与逆商的综合培养,只会造就一批重视天赋、轻视努力与理性沟通价值,而滑向“小聪明”和钱理群教授批评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陷阱。这种所谓的“高级人才”,一如马尔库塞笔下的“单面人”,不懂批判、反省,只会逆来顺受,绝不是我们社会需要的“合格公民”。

        如此而言,“唯智商论”可以休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