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31日 星期日

    国际观察

    “伊斯兰国”何以卷土重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水平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31日 05版)

        5月16日,20多名美国“三角洲部队”突击人员乘坐“黑鹰”直升机和“V-22鱼鹰”战机潜入叙利亚境内,击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高级将领、掌控财政大权的阿布·沙耶夫。美方对此次猎杀行动甚为满意,认为它给了“伊斯兰国”一记迎头痛击,是打击“伊斯兰国”战役的一大亮点。

        就在美国政府和军方津津乐道于此次胜利之际,战局却急转直下。18日,伊拉克重镇、距离首都巴格达仅112公里之遥的拉马迪被“伊斯兰国”攻克。这是自去年6月伊政府军开展全面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以来遭遇的最大失利。拉马迪是伊拉克第八旅指挥部所在地,有重兵布防,且是盟军支援伊拉克军方的重要兵站,它的陷落让伊军的战斗力和美国对付“伊斯兰国”的战略思路再度饱受质疑。

        20日,距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北240公里的古城帕尔米拉被攻陷。帕尔米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几大文明的十字路口”,拥有众多糅合希腊、罗马和波斯影响的重要历史文化遗址。当地大量文物古迹面临重蹈摩苏尔博物馆文物和亚述古迹被毁覆辙的危险,许多在当地生活的民众更是受到了生命威胁。据叙利亚官方电视台的报道,“伊斯兰国”已经在帕尔米拉至少杀害了400人,绝大多数都是妇女和儿童。

        21日,叙利亚与伊拉克边界口岸叙利亚一侧的塔纳夫检查站失守。24日,“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又袭击并夺取了伊拉克一侧的瓦利德检查站。至此,叙伊边境完全被“伊斯兰国”所控制。边界控制权的易手表明盟军切断叙利亚——伊拉克“伊斯兰国”占领区的努力遭到严重挫折。“伊斯兰国”完全控制了该边境通道,大大方便了恐怖分子在伊拉克安巴尔省与叙利亚霍姆斯省之间调动人员和物资。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24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国情咨文》节目中,公开指责伊拉克政府军缺乏“斗志”,直接导致“伊斯兰国”攻陷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这是美高官迄今对伊拉克政府军最不客气的一次表态。卡特说,伊政府军人数远超敌方,在这种情况下,拉马迪仍然失守,反映出“伊军显然没有作战意志”。更糟的是,伊政府军不战而走,为“伊斯兰国”武装留下了大批美军装备,其中包括坦克。

        对于卡特的说法,伊拉克官员非常不满。伊议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哈基姆·扎米利说,卡特的言论“没有根据、不符合实情”。扎米利说:“伊拉克军队和警察当然有意志在拉马迪与‘伊斯兰国’战斗,但是他们缺乏好的武器装备和空中支援。美国应该尽快向伊拉克提供先进武器而不是说这种话。”

        美国一度津津乐道于遏制“伊斯兰国”的成功。去年11月,美方曾宣称“伊斯兰国”已经由攻转守,“其资金和武器开始匮乏,补给出现问题,不得不靠宣传伎俩维持士气”。然而,“伊斯兰国”连日来的疯狂反扑,说明此前的估计太过乐观。

        目前,伊拉克安巴尔省约80%的土地被“伊斯兰国”占领。而在叙利亚,“伊斯兰国”现已控制一半以上的领土和几乎所有油田和天然气田,所占面积大约9.5万平方公里。在叙利亚14个省中,9个省都有“伊斯兰国”的身影。帕尔米拉与周围的沙漠以及伊拉克安巴尔省连成一体,让“伊斯兰国”具有了地理上的连贯性。

        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国”之所以能得以不断壮大,是抓住了中东地区各股势力间的矛盾点。阿巴迪领导的伊拉克政府是温和的什叶派,但伊国内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的矛盾并未缓和,一定程度上“方便”了逊尼派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中西部地区的统治。而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则因国内的混乱局势自顾不暇,更难抽身应对“伊斯兰国”。此外,伊朗是中东地区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重要力量,但美国、沙特等国则唯恐伊朗借此机会扩大在中东的影响力。

        打击“伊斯兰国”的关键,在于要整合区域内各种力量,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团结阵营,如果力量各方继续各行其是,那么“伊斯兰国”仍会保持现状甚至继续壮大。“伊斯兰国”能否覆灭,关键还在中东自身,这显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本报特拉维夫5月30日电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水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