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31日 星期日

    唱响新一代美德少年之歌

    ——全国百名美德少年先进事迹扫描

    作者:本报记者 靳昊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31日 03版)

        “学习雷锋我要从小事做起,帮助同学,帮助妈妈,帮助老奶奶,做一个乐于助人的文明好少年。”“我要做一名美德少年,把正能量和爱传下去。”……“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孩子们争相在“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网页留言,写下了一句句稚嫩和温暖的话语。

     

        从5月29日开始,中央文明办等5部门联合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名美德少年的先进事迹在中央文明网、央视网等网站上集中展示,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的关注。

     

    用自强唱响生命之歌

     

        她爱花,喜欢五颜六色的世界。但她怕花,因为从3岁起,她就患有严重的过敏性哮喘病,跟花儿的亲密接触,对她来说都是奢望。

     

        这个女孩叫周依蝶,来自重庆市荣昌县安富中心小学。病痛的折磨并没有消磨她的意志,反而让她变得更加坚强、乐观。一年级时,班上一个穿着破烂的小女孩引起了周依蝶的注意。了解到她的父亲早逝,生活极其困难,周依蝶每学期都会用自己的压岁钱和零花钱为这个同学买文具、鞋子、衣服等,还将自己的课外书送给她阅读。5年中,二人如同姐妹,建立了深厚感情。

     

        “每天放学回来,只要能看见妈妈笑,我就不觉得有多苦。”这样一个朴实的想法,让11岁的贵州省贞丰县布依族少年罗光志坚持照顾瘫痪的母亲至今。

     

        2011年9月,罗光志的母亲不幸摔成瘫痪。在父亲外出务工时,罗光志就承担起给母亲做饭喂药、洗脸洗脚的重担。农忙时,罗志光会帮父亲担粪、运粮、搬煤,胳膊、手、肩膀上都磨出了老茧。“他的成绩很优秀,一直处于年级前列,他是我遇到的最刻苦好学的孩子。”罗光志的班主任说。

     

    用爱心唱响助人之歌

     

        “我是逍,愿我的故事给您带来缤纷的世界……”每天晚上,来自北京市海淀区二小的万逍都会以这句开场白开始她的故事,希望每个听故事的弱视儿童都能感受到这世界是缤纷多彩的。

     

        原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万逍看到妈妈同事做的一期电视片里有一个镜头:一个弱视儿童拼命用脸贴着书阅读。万逍看到后很难过。和妈妈商量后,万逍决定创建一个微信公众号“逍儿故事屋”,每晚为视障儿童读故事。“逍儿故事屋”开通以来,每天无论多晚,万逍都会坚持录音。现在,她的节目已经录制70多期了。

     

        梁宸瑀是天津木斋中学高三学生,自幼腿部残疾,行动不便。刚入学时,他每天在学校的行动就成了大问题。就在粱宸瑀和父母一筹莫展的时候,班里王杨、于沛、张敬雨爱心小组出现了。王杨承担了每天搀扶粱宸瑀上下楼的任务,于沛承担了粱宸瑀每次课间去厕所的任务,张敬雨则坚持每天帮助粱宸瑀把饭盒送到热饭处,然后再把热乎乎的饭送到粱宸瑀的手里。三年中,不论班级如何变化,不变的是爱心小组的分工和默契。

     

    用发明唱响科学之歌

     

        “我的人生哲学是工作,我要揭示大自然的奥妙,为人类造福。”这句爱迪生的名言,是上海市杨浦区打虎山路第一小学吕天戈的座右铭。

     

        吕天戈有许多节能环保小发明:用自己的玩具熊制作成学校废旧电池的回收站,发明的“带芯肥皂”成为他人生中第一个国家专利,“安全信报箱”解决了爷爷奶奶们的烦恼,可压缩的垃圾桶赢得了环卫工人的一致好评。

     

        10岁的周洲来自南京市江宁区铜山中心小学。从一年级起,他就喜欢动手制作,热爱小发明、小创造。他发明的“易发现油渍污垢节约清洁液的清洗器”,获得江苏省第二十六届青少年科创大赛一等奖。《秸秆还田提高黑花生单产》的研究,在利用秸秆的同时,使黑花生亩产增加18公斤。《寻求铜山地区黑色小麦最佳播种量的研究》课题,为当地种植黑小麦提供了翔实的参考数据。2014年11月,周洲参加中国少科院的课题答辩会,荣获一等奖,他也被授予“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

     

        见义勇为的河南洛阳少年任可好、浙江衢州浮石小学爱心助残小队、新疆喀什“民族团结好少年”拜尔娜·依力哈木……还有更多的美德少年,他们爱学习、爱劳动、爱科学、爱环保,文明礼貌、乐于助人、积极向上,这些“最美少年”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了新一代美德少年之歌。

     

        (本报记者 靳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