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31日 星期日

    本月,国家发改委公布已批复6个铁路和轨道交通投资项目,总投资达2435.77亿元。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此轮投资与过去投资刺激政策有着显著区别——

    新一轮投资彰显三大新特点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31日 02版)

        最近,一批重大铁路和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已批复的6个铁路和轨道交通投资项目,总投资达2435.77亿元。“稳增长,一个关键是要稳投资。”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从当前看,国家推出多个重大投资工程包,很多项目涉及稳增长、惠民生,只不过把时间稍作提前,主要为补短板、疏瓶颈。在专家们看来,此轮投资与过去的投资刺激政策有明显不同,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这些方面都在深化改革、谋求创新。

     

    精准投向:更注重质量、效益、可持续

     

        此轮投资的6个项目都在交通领域,“交通提速是民生改善的需求,也是稳增长的迫切需要。”潘建成分析说,交通是先行官,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的深入推进,建立现代交通运输设施理应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从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的《关于当前更好发挥交通运输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意见》(简称《意见》)可以看出,此轮交通设施投资体现了两大特点:一是更好地服务于三大国家战略,“一带一路”交通走廊、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都将驶入快车道。例如,意见明确,加快北京新机场建设,推进北京至霸州铁路、北京新机场轨道交通快线等配套工程;建设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规划研究天津至石家庄、天津至承德铁路,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开工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改造普通国道“瓶颈路段”等等。二是加强改善民生的交通项目建设。按照《意见》,农村交通项目、城市绿色交通项目被列入重点。

     

    优化结构:强调有扶有控、定向发力

     

        稳投资绝不是“撒胡椒粉”,追求大项目,搞数量竞赛,而是强调有扶有控、定向发力。“要全力打好投资组合拳,把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作为实施定向调控的重要抓手,着眼补短板、调结构、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强调。

     

        从一季度数据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个百分点,但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3.1%,同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增长。”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强调,其中铁路、公路、水路投资增长15.2%,提高了3.8个百分点。对稳增长、惠民生、调结构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扶有控,定向发力,是当前稳投资的重点。”潘建成说,“2008年和2009年,那时的投资是全方位的,其中包括基础设施,更涵盖了大批工业、制造业项目。从目前看,形势已发生变化。相当一部分产业出现产能过剩。”近日在四川调研的经历让潘建成深有感触——一个以天然气为原料从事合成氨、甲醇生产的企业,在2011年投资了18亿元,但不到半年时间就亏损2亿多元。潘建成说,经过了金融危机爆发之初的投资刺激,我们更加感到,投资方向要慎重,重点要明确。

     

    创新模式:激活社会资本、实现动力转换

     

        “投什么”明确了,接着是“谁来投”“怎么投”。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1043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总投资达到1.97万亿元,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

     

        近日,一系列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政策密集出台:5月2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明确支持企业以各种形式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将鼓励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5月28日,发改委公布《意见》再次强调,在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中,将采取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多种形式,给社会资本清晰的参与路径、合理的投资回报预期,切实推动PPP项目落地。

     

        立法先行、依法推进。从去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至今,各地、各部门推进和规范PPP的法规文件相继出台。从政府简政放权到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社会资本的活力被大大激发。“下一步,如何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还需要用法治思维和创新精神深化改革。”潘建成说。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 本报记者 冯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