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特别关注

    谁将执棒柏林爱乐乐团

    作者:本报记者 柴野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7日 12版)
    德国柏林爱乐音乐厅
    柏林爱乐乐团现任首席指挥拉特尔

        最近,全球瞩目的柏林爱乐乐团首席指挥选举竟然无果而终,没有一位候选人能够获得多数票当选。德国媒体分析认为,对于今后如何发展,柏林爱乐乐团成员出现明显分歧,传统派与创新派分成两大阵营,互不相让。

     

        柏林爱乐乐团实行民主管理。乐团首席指挥需要通过乐团全体成员秘密投票产生,只有获得多数赞成票的人才能成为首席指挥,首席指挥同时还兼任乐团总监。5月11日上午10时,爱乐乐团全体124名团员被几辆大轿车拉到柏林一个基督教堂里,开始闭门选举程序。这种选举就像教皇选举一样小心翼翼,高度保密,乐团成员甚至事先都不知道他们将被拉到什么地方。经过12小时的激烈讨论和多轮投票,柏林爱乐乐团成员竟未能选出下任首席指挥。

     

    几任著名指挥打造的音乐世界坐标

     

        柏林爱乐乐团成立于1882年。100多年来,乐团的发展与伟大的指挥家密不可分。大师卡拉扬1954年走马上任,统率柏林爱乐乐团达34年之久。在他的指挥下,柏林爱乐乐团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乐团之一。专家公认,该乐团的演奏具有奇异的“卡拉扬音响”。1989年到2002年任职的意大利人阿巴多坚守古典,他具有卡拉扬帝王般的控制力,把乐团打造成古典音乐演绎的最高神话。

     

        2002年,年轻的英国人西蒙·拉特尔成为柏林爱乐的首席指挥。拉特尔厉行年轻化的改革,在10多年任内换掉了很多团员,并吸收不同学派与技巧,使得乐团脱胎换骨,比起以前更有冲劲,也更具包容性。拉特尔他的宗旨是:“我们必须把音乐带给人们,包括那些一般不听古典乐的人。”他创建了一个老幼皆宜的“音乐教育计划”,配有作曲工场和创意乐队。同时,他还创办了“数字音乐厅”,使人们能够通过互联网直接体验或下载收听柏林爱乐乐团的音乐会。但是一些较为保守的乐团演奏员却不能认同他对某些经典作品的解读,以及他对于现代作品的过于偏爱。在德国音乐界的一些行家眼中,拉特尔过于偏重现代作品的排练和演出,让以诠释勃拉姆斯为特征的柏林爱乐乐团迷失了方向。传统的古典音乐迷批评拉特尔太过于关注经济效应,而忽视了交响乐传统和柏林爱乐乐团的一贯品格。乐团内部也因此产生了巨大的裂痕。

     

        两年前,拉特尔宣布无意延长合作期限,将从2017年起转任伦敦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从那时起,柏林爱乐乐团便开始了物色下任首席指挥的工作。由于柏林爱乐乐团一直在几任著名指挥的带领下、以其对古典音乐的精准诠释和高超出众的技艺闻名于世,成为音乐世界中的坐标,因此它走出的任何一步,都会引来德国乃至世界的关注与挑剔。

     

    热门人选皆是圈内重量级人物

     

        柏林爱乐乐团的首席指挥还同时兼任乐团总监,他不仅要有激发演员发挥出最佳表演水平的能力,还要有对乐团出色的管理和控制能力。选出一位什么样的后继人一直是乐团内部的争论话题,是一位不同于拉特尔、更多关注传统经典曲目的大师,还是一位在音乐上、组织上、推销业务上都能齐头并进的“多面手”呢?

     

        目前的热门人选有德累斯顿萨克森国家乐团首席指挥兼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艺术指导蒂尔曼。他是土生土长的德国人,曾当过卡拉扬的助手,有着丰富的表演经历,能够熟练地指挥德国后浪漫主义曲目,热衷于瓦格纳、勃拉姆斯和施特劳斯的作品。但是,蒂尔曼在政治态度上偏右,发表过过激的种族主义言论,因此受到了一些团员的抵制。

     

        40岁的塞甘目前在音乐界如日中天。这位费城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还同时执领着鹿特丹爱乐乐团。

     

        来自俄罗斯的彼得伦科身高只有1.6米,现任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首席指挥,被誉为“西伯利亚莫扎特”,他曾在业界连续3年被评选为“本年度最佳指挥”。

     

        只有36岁的扬松斯来自英国。他与当年的拉特尔一样,曾担任伯明翰城市交响乐团指挥。他作为波士顿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时,曾多次作为客座指挥来柏林献艺,引人瞩目。在对柏林音乐圈观众所作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杨松斯的人气很旺。

     

        柏林爱乐乐团将在今年内再次进行投票,团员们最终将挑选出哪一位执棒人,目前还是个谜。

     

    【链接】

     

        柏林爱乐乐团(简称BPO)是世界级的管弦乐团,成立于1882年。团员都是来自德国和世界各国的出类拔萃的演奏家,具有高超的演奏水平。柏林爱乐乐团演奏曲目范围广泛,尤其对传统古典风格的作品得心应手,演奏以莫扎特、舒曼、海顿为代表的德、奥作曲家的作品更是首屈一指。

     

        柏林爱乐乐团自成立以来,坚持在柏林和世界范围巡演,每年举办不少于120场交响音乐会。此外,该乐团还录制了大量唱片,其中以“指挥皇帝”卡拉扬指挥的贝多芬交响乐全集和K·伯姆指挥的莫扎特交响乐全集最有代表性,至今作为珍品流传。

     

        (本报柏林5月26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