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国外焦点人物

    杜达“意外”当选波兰总统

    作者:本报记者 任鹏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6日 12版)
    杜达 赵和平画

        当地时间24日,随着第二轮投票工作结束,波兰总统大选尘埃落定。民调显示,法律与公正党候选人安杰依·杜达以53%的支持率击败公民纲领党候选人、现任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当选下一任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已经于24日当晚承认竞选失败,杜达将于今年8月正式接任总统。

     

    不被各党看好的候选人

     

        现年43岁的杜达在参加总统大选前可谓名不见经传,以至于许多媒体都用“惊奇”“意外”来形容他的胜选。这种“意料之外”在5月10日举行的第一轮总统大选中就已初露端倪,公认稳操胜券的现任总统科莫罗夫斯基以33.7%的支持率落后了杜达1个百分点。当时科莫罗夫斯基还镇定地表示,一定会在第二轮选举中赢回选票,但他最终仍然落败。

     

        杜达于1972年5月出生于波兰南部城市克拉科夫,毕业于雅盖隆大学法律专业。2005年法律与公正党的卡钦斯基兄弟上台后,杜达开始担任该党的法律顾问。2008年,杜达成为总统办公室副国务秘书,直到2010年莱赫·卡钦斯基总统在斯摩棱斯克空难中遇难。杜达随后于2011年加入法律与公正党并当选国会议员,2014年成为欧洲议会议员。

     

        除了曾在2013年短暂担任过法律与公正党发言人之外,杜达很少出现在公众视线中。波兰媒体称,就连法律与公正党主席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开始也认为科莫罗夫斯基竞选连任并无悬念,因此选择名气不大的杜达参选总统。

     

    不认欧盟认美国

     

        按照波兰法律规定,总统是最高武装力量统帅,主导国家外交政策,有选择央行行长的权力,因此杜达的政策倾向引人注目。

     

        在外交方面,杜达属于传统、保守的疑欧派,有较强的民族主义倾向。在大选中,杜达曾向选民呼吁:“我们是欧洲中心拥有3800万人口的民族,我们有权利实行自己的政策,应该为本民族的历史感到自豪!”杜达对加入欧元区持消极态度,称波兰只有在欧元区解决好债务问题后才考虑使用欧元。这一表态可能使波兰原定于2017年加入欧元区的计划又变得遥遥无期。

     

        此外,杜达支持美国和北约在波兰长期驻扎军队,并要求向乌克兰政府提供军事援助,抗衡俄罗斯。在大选前,杜达还认为造成卡钦斯基遇难的斯摩棱斯克空难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谋杀,但这一想法并不被大多数波兰公众接受;为了争取更多中间选民支持,杜达在竞选后期不得不在这一问题上闪烁其词。

     

    民众求变杜达获利

     

        有媒体分析,把杜达“意外”推向总统位置的是波兰选民的“求变”心理。目前执政的公民纲领党已上台8年,其间一直使波兰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去年GDP增长率为3.3%,今年可望达3.5%,这在欧盟中可谓“一枝独秀”。然而普通民众却认为,高增长带来的利好主要使部分集团受益,人民生活水平并未有显著提高。由于高达11%的失业率和不合理的税收政策,许多波兰人背井离乡,远去西欧国家谋生。

     

        杜达的胜利为执政的公民纲领党敲响了警钟,因为今年10月波兰还将举行议会选举,那将是比总统选举更大的一场硬仗。(本报布拉格5月25日电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