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问诊·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延庆、密云:首都生态文明的窗口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6日 03版)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北京市延庆县、密云县坚持生态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逐步建成了美丽的“北京画廊”、绿色的“休闲之都”。

     

    美丽延庆:北京画廊

     

        进入5月,延庆县四海镇的“四季花海”迎来了最美丽的时节。“万亩花海”伴着青山绿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分外迷人。

     

        2014年,延庆县实施“四季花海”沟域二期工程建设,通过花卉产业、景观节点、生态环境、旅游设施、民俗旅游五大升级工程,把“四季花海”打造成北京的梦幻田园。“四季花海”只是延庆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一个缩影。作为首都经济圈的生态“高地”,延庆拥有山、水、湿地、园林等生态资源要素,是北京的生态花园。

     

        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延庆县在北京已具有明显的生态优势,但这里生态环境相关部门依然没有放松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北京市的重要水源地之一,水土保持、生态涵养是延庆的重要责任。延庆先后投资2.9亿元,建成了妫河生态休闲走廊、官厅水库生态库滨带、北山生态旅游观光带、龙庆峡下游森林走廊四大生态走廊,构成了北京西北绿色生态屏障的主体框架和核心,对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净化空气、防风固沙作用重大。

     

        作为首都生态文明成果的展示窗口,良好的环境,为延庆带来了机遇和人气,林下经济、旅游休闲、籽种农业持续发展,生态景观化、大地园林化,呈现出“美丽延庆—北京画廊”景致。

     

    绿色密云:休闲之都

     

        在密云县司马台长城下,一个北方深山水乡——古北口镇,一年涌进百万游客。“五一”期间,这里的水乡民俗游生意红火。

     

        徜徉在古北水镇间,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仿佛置身江南水乡。据密云县古北口镇旅游办负责人介绍,这座9平方公里的综合旅游项目,将山水、长城、古镇、水乡融为一体,运营第一年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亿元,占密云县景区综合收入的“半壁江山”。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之一,密云县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提出了建设绿色国际休闲之都的发展定位:以绿色为特征、以国际为水准、以高端重大项目为支撑,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国际休闲之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建立了护水、护河、护山、护林、护地、护环境的“六护”机制,全面实施密云水库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小流域治理、矿坑植被恢复、平原地区造林和绿化美化工程,生态涵养能力不断增强。

     

        经过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密云县的林木生态覆盖率达到78.8%。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力地推动了密云的绿色发展,形成了生态促发展、发展促生态的良性循环。如今,密云已形成山水林田路满眼尽绿、处处皆景、浑然一体的生态景观。

     

        (本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