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光明日报与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

    纪念教育体制改革决定颁布30周年论坛举行

    作者:本报记者 李玉兰 曹继军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6日 06版)

        本报上海5月25日电(记者李玉兰、曹继军)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华东师范大学、光明日报共同主办的纪念《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30周年大型论坛25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出席论坛并讲话。

        1985年5月27日,中共中央颁布《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拉开中国教育体制改革的大幕。此后,推进“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九年制义务教育;调整中等教育结构,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改革高校招生分配制度,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一系列体制改革激发了教育的活力,成就了我国“穷国办大教育”的奇迹。

        30年后的今天,我国面临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教育需要更持久深入的变革。同时,今年也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发布5周年。此次论坛旨在总结教育改革开放的成果经验,研究新形势下的新情况和新任务,探讨教育改革的新思路、新办法,进一步创新思维,激发教育活力,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建设迈上新台阶。

        陈群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今天,中国教育需要的,是持久、深入、更大的变革。纪念《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30周年,不仅是为了重现历史的记忆,更重要的是为了发现、探索和回应教育发展的时代命题,为新一轮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出谋划策。”

        钟秉林指出:“破解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难题,我们必须面对三个现实问题:如何在规模适度扩大的同时努力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如何在提高教育质量的长期过程中合理配置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推进教育公平;如何提升中国教育的国际地位,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

        瞿振元指出,目前在有的地方,教育改革深陷“坐而论道”“翻来覆去”和“为改革而改革”的境地,究其原因,大多与淡忘了对教育体制改革的价值追求有关。今天回溯30年改革发展的历程,我们之所以能够用只占世界教育经费不足3%的资金,解决了占世界学生总数20%的人的上学问题,其中最为根本的就是始终如一地坚持教育体制改革的价值导向,始终把“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放在首位。在今天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新时期,我们更要铭记改革的初衷,坚持价值守望。

        刘伟说:“教育历来是《光明日报》的重要报道领域。长期以来,《光明日报》以自己独特视角和风格,推出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教育报道和版面,打造了一批聚焦教育改革难点热点问题的教育活动。我们希望,在中国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要触及某些‘硬骨头’的时候,能发挥平台优势,最大限度地团结力量、凝聚共识,形成一批有眼光、有质量的教育思考,为教育政策的出台提供决策支撑。”

        开幕式后的全体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教育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发表演讲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互动,探讨改革成就与当前教育问题,气氛热烈,话题深刻锋利。

        论坛还设有基础教育专场和高等教育专场两个分论坛。与会专家从改革、创新、现代化、治理、制度等多个角度对适应转型升级的教育改革路径、前景进行探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