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智慧教师

    作业成为作品之后

    作者:张敏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6日 15版)
    CFP
    CFP

        让学生做题是作业常用的方式,但如果仅仅让学生刷大量的试题,我们可以看出学生在某一个知识点掌握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是怎么产生的?知识的重点难点有没有突破和掌握?突破重点难点的过程,我们看不出来。因此,我们的作业一定要多样化,具有开放性。

     

    作业一定要多样化,具有开放性

     

        为每个学生的学习而设计,是北京十一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样理念下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就具有了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

     

        学生在自主学习之后会提出一些非常尖锐的问题。有时,他们对于教材的理解和把握,实际上超出了老师对他们的预期。当面对这样一些学生的时候,我们的课堂教学不改变是不可能的。怎么变?从哪里变?我们不得不进行思考。

     

        在思考的过程中我发现,大多数学生在学习生物的时候,最容易在重点难点问题上暴露出他们的差异,而反映这种差异的载体就是学生的作业。那么,到底让学生完成什么作业呢?

     

        我们都知道,让学生做题是作业常用的方式,但如果仅仅让学生刷大量的试题,我们可以看出学生在某一个知识点掌握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是怎么产生的?知识的重点难点有没有突破和掌握?突破重点难点的过程,我们看不出来。因此,我们的作业一定要多样化,具有开放性。

     

    展示作业的目的就是把学生不一样的思维展现出来

     

        让作业作品化。我开始收集和整理学生的作业,并把学生的作业张贴出来,张贴在教室的每一个角落中。它们有的张贴在展板上,有的张贴在教室柜门,有的甚至张贴在在教室外面的墙壁上。

     

        那么,到底应该给学生展示什么样的作业?展示作业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把学生不一样的思维展现出来。要让作业作品化,首先要确定教学的重点、难点。在必修一教材当中,细胞的结构和功能是其中一个重难点,我给学生布置了三个作业。第一个就是让学生用显微镜观察动物细胞核植物细胞,允许他们用手机拍下。这个作业,学生能看到的只是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不同的特征。为了让学生发现动植物细胞的特征,我又给学生布置了两个作业:一个是让学生绘制植物的图,一个是搭建知识框架,后面这两个作业我没有给学生任何指导,至于他们如何绘制,怎么构建,完全是学生自主学习。

     

        对展示作业,我确定了两条原则:第一,不以老师的标准为标准进行展示。第二,要以不同的思维类型作为展示的标准。

     

        我一共展示了四种思维类型的作业。一种是能够用美术触角来表达生物学知识的作业,一种是简单的线状结构图,一种是思维导图,一种是传统知识的作业。也就是说把不一样的作业,不一样的思维展现在教室当中。这种展示,实际上就是要营造这样一个学习氛围,让学生天天能够跟这样的作业接触,天天唤醒学生的学习。

     

        这样做的好处,第一,可以让学生树立这样的观点:同一个知识点,不同的人,不同的学生,对它的理解和掌握可以不一样,但只要科学合理即可。第二,把不同思维类型的作业展示在教室里,给同伴们提供了相互学习的机会,学习他人,发现自己。还有一个就是,如果作业仅仅停留在,或者学习仅仅停留在把作业展示在教室当中,叫学生相互观摩,这样的话并不能发挥作业的价值,教会学生学习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比如,从王同学的作业上可以看出来,她的颜色搭配非常漂亮,摆线也非常到位,说明这个孩子对颜色的感知力很强,而且她的作业的层次非常明显,说明她是有立体思维的,也就是说她是可以用画笔来体现生命之美的孩子。崔同学呢,他把细胞膜做了一个放大,也就是说告诉细胞膜的流动镶嵌模型是怎么样的。说明这个孩子可以看到细胞整体和局部的关系,他具有微观和宏观的视角。他在一张图上画出了植物细胞,又画出了动物细胞的对比图。其实,我布置作业的时候只说要画一个,但是他把两张图画在一起进行比较,并且进行了关联。他把都有的结构和功能的文字写在了中间,结构不同的文字写在了这个图的上下,这样的构图就使得他对动植物细胞的结构和功能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一目了然。

     

        从这几份作业不难看出,同样是用画图的方式来描述细胞的结构和功能,他们完成作业的数量和方式不一样。像王同学的作业上只画出了结构,所以他需要另外完成一份构建框架图的作业,说明这个孩子学习生物存在图文分离的问题,也就是说她的图文转化能力比较弱。而用思维导图来完成作业的同学,又有什么共同特征呢?他们能够以核心概念为中心,知识理解准确全面,知识间的联系清晰。比如,张同学的知识框架图表明他对知识理解和掌握得非常全面,而且知识间的层次,构建得非常清晰。他的突破就在于他能够用图配文的形式加以说明,形象直观。朱同学的作业则可看出,他对细胞的结构间的区别、联系,分析得非常到位,可以看出他的图文转化能力很强,而且提取主干知识的能力也很强。还有冯同学和薛同学的作业,特点就是能够理清概念的不同层次,发现知识之间的联系,搭建树状知识框架。这是属于传统的梳理知识性的作业,在这几份作业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的优势是什么呢?就是知识点非常全面。但是不足也非常突出,就是主线不突出,面面俱到,说明这些孩子在学习的时候没有主次之分。

     

    从最常见、最容易被忽视的环节和方式入手,改变我们的课堂

     

        发现了问题,就要对他们的学习提出合理的建议。我对王同学提出这样的建议,把教材中的不同结构,各种生理过程用图表现出来,实现图文的转化。对于崔同学,我提的建议是运用对比的方法,梳理出可以比较的知识点,进行比较。对于冯同学,就是一定要注意用系统论的观点学习生物,养成局部和整体统一的思维习惯。对于传统的知识梳理型的同学,我的建议就是:第一,读书的时候一定要理清知识的主线,整理笔记。第二,做题的时候要画出关键信息。第三,一定要构建树状网络图。

     

        把作业进行展示、分析,然后指导、分享这样的一个层面,实际上还不能完全实现十一学校为每一个学生设计的教学理念。后期,我又把作业当中学生暴露出的问题,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汇总和整理。然后,把我这样的一些问题分成三大类,有难度、中等难度和高难度。再把不同的学习任务分配给不同的学生。如果这一组的孩子的图文结合能力相对比较弱,那么我就会给他布置图文结合能力相互转换的作业;如果这一组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弱,那么就会给他布置一些有一定逻辑思维难度的任务。对于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布置的一定是高难度的问题。学生的学习小组,经过一段时间就要进行一次调整,调整的过程也是根据学生在这段时间他对于生物学习的效果来进行调整的。

     

        在课堂上正是关注了不同的学生,还有作业对不同学生的分配的调控,以及课后的指导,那么学生对于生物学习的适合方法,实际上就有了很大的改变。在作业作品化的过程当中我有一个深深的体会,就是说我们的课堂教学和我们的教学工作,一定是从我们最常见、最熟悉、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环节和方式入手,让它来改变我们的课堂。

     

        (作者单位:北京十一学校)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