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目前,中国装备制造业总体规模大概是全世界装备制造业总量的1/3。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绝不是指落后产能和淘汰产能走出去,而是优势产能的合作——

    国际产能合作:不是简单把产品卖到国外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6日 08版)

        “企业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既要积极,又要稳妥,同时也要防止一哄而起,恶性竞争。”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在日前举行的国际产能合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产业规模已连续5年居全球第一,随着全球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迎来重要机遇。

     

    产能合作:绝不是淘汰产能走出去

     

        目前,中国装备制造业总体规模大概是全世界装备制造业总量的1/3。相当一部分装备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中国机床产量占世界的38%,造船完工量占世界的41%,发电设备产量占全球60%。中国高铁拥有量世界第一,此外,中国在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都具有非常强的装备制造能力、建设能力、运营管理能力。”顾大伟说。

     

        国际产能合作,绝不是指落后产能和淘汰产能走出去。“当前要开展的产能合作是产业的输出,是能力的输出。我们不是简单地把产品卖到国外,核心是要通过这样的合作推进到产业输出和能力输出上来。”在顾大伟看来,国际产能合作是优势产能的合作。

     

        最近,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2014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出口额达到2.1万亿元人民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额约1100亿美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全说,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的骨架和支撑。装备制造业关联产业多,产业链条比较长,吸纳就业能力很强,是国家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集中体现。产能合作可以倒逼中国工业、中国企业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这样的合作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国际合作。

     

    加快“走出去”:要防止恶性竞争、盲目而上

     

        《意见》明确了“两个重点”:一是将与我国装备和产能契合度高、合作愿望强烈、合作条件和基础好的发展中国家作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点国别,并积极开拓发达国家市场;一是将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12个行业作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点领域。

     

        据了解,目前国际产能合作已在多个国家展开。顾大伟透露,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已就产能合作举行四次对话,有28个重大产能合作项目已经落地,协议投资总额超过230亿美元。就近期来看,哈萨克斯坦双边产能合作投资预计可能要超过500亿美元。此外,中国已与拉美等有关国家在一些重要方面推进合作。例如在汽车领域,中国已经在巴西、委内瑞拉等国家开展深度合作。奇瑞汽车在巴西有5万辆整车工厂。下一步中国会跟拉美国家在钢铁、机械、轻工纺织、建材等行业加大合作力度。“我们要积极谋划、合理布局,防止盲目而上,切实防控风险。”顾大伟说。

     

    融资支持:更多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

     

        《意见》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金融机构通过发行股票、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在境内外市场募集资金,用于“走出去”项目。

     

        国际产能合作,关键是要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对于政府而言,要进一步简政放权,主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顾大伟透露,下一步,将发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用,设立业务覆盖全球的股权投资公司。同时,充分发挥丝路基金、中非基金、东盟基金、中投海外直接投资公司等作用,以股权投资、债务融资等方式,积极支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项目。鼓励境内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走出去”。此外,政府部门要提供国别风险和领事保护,在货物通关、人员出入境、货币结算、司法、税务合作方面跟不同国家建立多双边的合作机制。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冯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