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展示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福州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6日 04版)

        “发端于福建武夷山的万里茶道,以及以福建为核心区的海上丝绸之路,蕴藏着和谐、大度、包容、共赢等积极的文化因子,从中所体现出的一些价值观,是我们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组成部分,在今天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5月15日,福州马尾开发区管委会礼堂座无虚席,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姚培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宏伟的对接工程,广阔的外交舞台——“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

        “‘一带一路’的规划,是使中国从大国加快走向强国的助推器。”作为一位拥有33年职业生涯的外交官,姚培生从中国和世界的角度,对我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进行了精彩解读。他说,“一带一路”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和优先,根据沿线国家的实际需要,将我国与周边、与亚欧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编制共同利益网络,让周边国家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一句话,就是共同发展,相互受益。

        他结合自己的外交生涯,谈到对爱国、敬业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理解。“外交工作是神圣的,但搞外交工作的同志应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周总理对中国外交人员有三句话: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精通业务。”姚培生重点对“站稳立场”进行了阐述。他说,所谓站稳立场,就是一个外交官首先应绝对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只有爱国,只有具备爱国至上的精神,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才会为了祖国随时牺牲自己的一切利益甚至生命。

        姚培生的报告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在演讲互动环节,马尾文体局干部提问道:“‘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如何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姚培生回答,建设“一带一路”,对国内来说,需要我们的企业不断学习和创新,要提倡协作精神和奉献精神;对国际来说,要做到“民心相通”,各国的人文合作很重要。古代的万里茶道、丝绸之路是和谐之路,现在建设“一带一路”也要把握和谐共赢的价值观。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刘伟主持了讲坛。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对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古以来,福州参与创造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辉煌,今天福州也正加快建设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姚培生大使在这里演讲,阐述“一带一路”战略很有意义,很有针对性,可以说是场“及时雨”。

        福州马尾区委书记许毅青说,马尾的甘棠港是唐宋时期的东方大港。近代以来,马尾是福建船政的诞生地,成为近代中国自强救国的重要实践。现在马尾作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的核心区域,要进一步发扬爱国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当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先锋。

        中国伦理学会理事、厦门大学政治系教授王云萍在现场点评时说,姚培生大使从中国外交和“一带一路”战略的角度,以开阔的视野来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听众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和启发。中国文化强调和谐,崇尚天人合一,中国人民热爱和平,这对今天我们搞好对外关系,与世界各国加强经济与文化交流很有启示。(本报福州5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