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

    美国人权状况饱受联合国人权机构批评

    作者:常健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6日 05版)

        在国际舞台,美国经常利用人权议题干涉其他国家内政,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自身的人权状况却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日前,美接受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二轮国别人权审查,美存在的种族歧视、警察过度执法、情报机构滥施酷刑、进行大规模域外监听等人权问题饱受批评。让我们看看在过去一年中,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人权条约机构以及人权特别机制是如何评论美人权问题的。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对美国人权问题的批评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简称“人权高专办”)是联合国开展各种人权活动的协调中心。2014年,联合国前任和现任人权高专、副高专和新闻发言人分别就美国大规模监控活动、移民人权问题、非洲裔青年布朗被枪杀案以及美无人机杀死别国平民问题向美国表达了关切、遗憾、失望和批评。

     

        2014年7月16日,时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维·皮雷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美国政府大规模监控活动及相关政策严重缺乏透明度,包括强迫私营部门在客户不知情或未同意的情况下提供大量个人信息和数据,违反《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国际文书关于保护隐私权的规定,还威胁言论自由、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等权利。

     

        2014年9月8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在人权理事会第27次会议发言,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移民人权状况表示关切,称这些移民或途中遇难,或遭受残酷贩卖、虐待、超期羁押、强迫劳动、剥削,且无法获得救助。他还对美国自2013年10月以来羁押超过5万名来自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等国的无人看管儿童表示关切。

     

        2014年9月22日,联合国人权事务副高级专员弗拉维亚·潘谢丽女士就美国无人机杀死别国平民事件发表声明,呼吁在反恐和军事行动中使用无人机时要遵守国际人权法和人道主义法,强调“国际人权法要求对所有侵犯生命权的行为加以问责,任何侵犯行为的肇事者都必须被绳之以法”。

     

        2014年11月25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侯赛因就美国密苏里州法院大陪审团宣布弗格森镇枪杀非洲裔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察免予起诉发表声明,对与警方发生冲突而丧生、在监狱服刑和被判死刑的非洲裔美国人比例过高深表关切。他敦促美国就种族问题对执法和司法的影响进行深入审查,重申警察等执法人员应慎用枪支的原则。

     

    联合国人权条约机构对美国人权状况的关切

     

        联合国制定的核心人权公约都根据各自的监督条款设立了相应的人权条约机构,它们是由独立专家组成的委员会,负责监督公约实施。2014年,有三个条约机构分别审议了美国政府提交的履约报告,并在结论中对美国在人权保障方面存在的多种问题表达了关切和批评。

     

        2014年3月,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在审议美国履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四次定期报告后,对美国诸多人权问题表示关切,其中包括涉枪支暴力严重,执法人员过度使用武力,滥用酷刑,无限期任意拘留,强迫失踪,死囚拘留条件恶劣,实施单独监禁,关塔那摩监狱尚未关闭,执法人员对少数族裔进行种族定性和监视,联邦调查局和纽约市警察局在无任何不法行为嫌疑的情况下监视穆斯林,境外反恐行动使用无人机进行定点清除缺乏透明合法理由,对袭击造成平民丧生却不追究责任,贩卖人口,强迫劳动,强制拘留和驱逐移民,未充分遵守对难民的“不推回”原则,国家安全局通过“棱镜”项目对美国境内外通信进行大规模监控,剥夺少数群体选民选举权等。

     

        2014年8月,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审议美国履行《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公约》第七至九次合并报告后,对美国侵犯种族、民族、土著、移民等少数群体权利现象表示关切,其中包括美国枪支暴力泛滥并对少数群体造成特别伤害,执法人员因种族或民族歧视对少数种族群体和移民滥用武力和进行非法监视,刑事司法系统、法律援助和教育系统存在种族差异和种族隔离,妇女特别是非洲裔、土著、移民妇女易受到暴力侵害,少数群体和土著人在环境、选举、医疗、住房、教育方面遭受不公正待遇,关塔那摩监狱未经审判任意拘留嫌犯等。

     

        2014年11月12日至13日,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就美国履行《禁止酷刑公约》第三至五次合并报告进行审议。委员会专家对美国滥用酷刑、军队和警察过度使用武力、中情局开展引渡、秘密关押和审讯项目并实施酷刑、强迫失踪、虐待移民、关塔那摩监狱侵权、公约在美国本土外不适用等问题表示关切。2014年11月28日,该委员会发布结论性意见,对美国警察残忍暴行和对少数族裔、移民等过度使用武力深表关注,特别是“经常性、反复发生的针对手无寸铁的黑人个体的枪击或致命追击”,呼吁美国执法人员使用武器时保持克制,并建议设立独立机构,“对警察所有野蛮行为和滥用武力情况进行迅速、有效和公平的调查”。禁止酷刑委员会还对美国监狱囚犯人权受侵犯表示严重关切,包括常有囚犯被强奸,怀孕女囚被迫戴镣铐等。

     

    联合国人权特别机制对美国侵犯人权的指控

     

        联合国人权特别机制包括由人权理事会设立的特别报告员、独立专家和由专家组成的工作组等,负责调查和监督某一国家或地区的人权状况,或对某一特定人权问题开展研究。2014年,多个人权工作组和特别报告员对美国的多方面人权问题提出指控和严厉批评。

     

        2014年12月5日,人权理事会关于少数群体权利、种族主义、非洲人后裔、和平集会权利和法外处决问题的特别机制对美国在迈克尔·布朗和埃里克·加纳两人的案件中对白人警察不予起诉的决定表示关切。

     

        2014年10月20日,人权理事会安全饮用水和卫生问题特别报告员卡塔里娜·德阿尔布凯克和住房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莉兰妮·法哈在访问美国底特律市后发表联合声明,对底特律市对无力支付水费的家庭大规模断水表示关切,认为这构成对享有饮用水权利的侵犯。他们指出,断水对最弱势、最贫困人群,其中绝大多数为非洲裔美国人造成特别严重的影响。仅2014年以来就有至少27000户家庭供水服务被切断。居民还面临缺乏断水信息、混乱的水费账单等问题。未支付水费而被断水的家庭房屋正前方步道上被标上蓝色记号,这是一种公开侮辱。

     

        2014年12月9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审讯中对囚犯施加酷刑的报告。联合国反恐与人权事务特别报告员本·埃莫森指出,这是一份“姗姗来迟”的报告,它确认了国际社会长期相信的一件事,即小布什总统当政期间美国政府高层精心策划并允许实施这些酷刑,而这严重违反了国际人权法。他认为,实施这些酷刑的人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而且授权执行的前美国政府高官也应当被问责。“国际法禁止对涉及实施酷刑的官员赋予豁免权,不仅仅包括实际的执行者,也包括美国政府中对此进行策划、授权的官员。”在伦敦出版的《中东报》分析说,虐囚丑闻是对美国所谓尊重人权的嘲讽。美国总是把人权挂在嘴边,而在其情报机构关押的囚犯中,没有任何人权可言,许多被关押者受尽了名目繁多的各种虐待,让人感到不寒而栗的酷刑本身就是对美国不尊重人权、亵渎人权的揭露。

     

        联合国人权机构在过去一年中对美国作出的各种批评表明,美国政府不仅未能解决国内大量严重的、系统性的侵犯人权问题,而且还凭借其经济、政治、军事和科技实力肆意侵犯他国公民的人权。这使得以“人权卫士”自诩的美国政府在国际人权领域饱受诟病。

     

        (作者为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