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

    工信部15日公布网络提速降费总目标,到2017年底,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区家庭将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4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乡村,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大幅下降——

    网速上去 网费下来

    作者:本报记者 杨君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6日 03版)
    新华社发

        “流量费太贵了。”在4月召开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的一句感叹,击中了网民的“痛点”,“网速慢、网费贵”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在15日国新办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公布了网络提速降费总体目标,并明确表示,工信部将定期向社会公布企业和各地区的实施情况,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

     

    网络建设仍较滞后

     

        说起宽带提速降费,北京中关村创业公司“云视野”的创始人张仕郎直言“太重要了。”他说,除去办公室的固定宽带费用,他们公司仅每月的移动宽带通信费就达2600元,这个支出对于处于初创期的小企业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

     

        张仕郎的感受并不是个案,网速慢、网费贵问题一直以来备受诟病。我国是世界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而近几年在国际电信联盟信息通信技术使用和普及水平综合指数的排名上,中国一直处于全球第80名左右,其中网民人均国际出入口带宽、无线宽带人口普及率等指标靠后。

     

        尚冰表示,我国宽带发展的水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仍然不高,网络速率与国际先进水平以及用户的期望差距较大、网费占人均收入的比重仍然比较高、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服务质量有待改善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不过,纵向来看,我国宽带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国已连续四年组织实施宽带专项行动,截至2015年3月底,我国光纤网络覆盖家庭达2.9亿户,是三年前的6.8倍;手机流量资费水平三年来下降了约60%,固定宽带资费水平下降了约30%。

     

        随着我国推进“互联网+”战略,作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宽带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尚冰指出,建设高速畅通、质优价廉的宽带网络,既有利于拉动有效投资、壮大信息消费,支撑“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又有利于降低创业成本,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新动力。

     

    市场主导 政府支持

     

        在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尚冰不仅公布了到2017年底网络提速降费总目标,还介绍了2015年的工作目标——光纤网络加速普及、4G全面覆盖城乡、接入速率大幅提升、资费水平明显下降。

     

        尚冰具体介绍说,到今年底,地级以上城区80%以上家庭要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50%的地级以上城区实现全光纤网络覆盖;4G基站建成超过130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地区4G网络全面覆盖;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的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提升到20Mbps,其他城市速率提升到10M。此外,力争年底前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同比下降30%左右。

     

        据了解,工信部发布了提速降费总目标后,三大运营商随即于15日下午公布了提速降费方案。

     

        中国联通加大力度推进宽带网络光纤化改造,到2015年底使北方10省市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M,农村家庭基本达到4M。通过开展流量跨月不清零等举措,降低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20%以上。

     

        中国移动将打造4G精品网,2015年底4G基站总数将超过100万,实现城市、县城和乡村的连续覆盖,并扩容国际互联网出口宽带,提升网络速率。全面推广4G流量卡,50元含2G全国流量,降幅达50%。

     

        中国电信针对有线宽带接入速率在4Mbps以下的用户全部免费提速至4Mbps,光纤用户最高可免费提速至100Mbps。百兆宽带包年费用下调30%以上,还将推广每月49元2G省内流量的4G套餐。

     

        北京联通总经理汪世昌介绍说,从5月17日起,北京联通将全面启动“全网大提速”,使北京联通宽带客户的综合网速提升至少110%。“让网速上去,让价格下来”,降低“互联网+”门槛,为创业创新者提供更好的公共基础网络资源。

     

        尚冰表示,网络提速降费,将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支持。企业要落实在网络建设、提速降费上的主体责任,政府则要在加大推动支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投入竞争“两手抓”

     

        实际上,年初以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早已进入决策层面。工信部5月初发布了《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的意见》,提出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使55%的宽带用户网速超过8M。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明确从五个方面加快宽带网络建设,促进提速降费。

     

        如何保障这些目标的实现?尚冰表示,将加大投入,加快网络建设。2015—2017年的三年时间内,基础电信企业将投资超过1.1万亿元,其中2015年将投资4300亿元,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改造4.5万个铜缆接入小区,大幅增加网间互联带宽,推进集中统一建设、深化共建共享、降低建设成本,全力保障4G网络建设进度。

     

        除了提高供给能力,促进市场竞争无疑是提高网络质量、降低资费的长久之计。“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创新活力,通过竞争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降低资费。”尚冰介绍说,到2015年底,宽带接入业务的开放试点城市范围将扩大到30个以上,试点企业将超过100家,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到2016年将全面开放。

     

        针对“进场难、进场贵”这一严重阻碍宽带建设进程的问题,尚冰明确指出,地方政府要全面保障宽带网络的建设通行,在选址、环评等多方面提供支持。各市政设施、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要向宽带网络建设开放并提供通行便利,禁止巧立名目收取不合理费用。支持现有小区的光纤改造,禁止任何机构和个人无故阻碍通信设施建设等。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杨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