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美丽中国万里行

    治水之意在乎水 更在乎经济转型

    ——中华环保世纪行聚焦钱塘江水源保护

    作者:本报记者 叶乐峰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8日 11版)
    新安江江滨 资料图片
    在位于钱塘江源头的开化县,当地茶农正在采茶。 叶乐峰摄

        近期,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聚焦钱塘江水源保护,走访了钱塘江流域的四个县市。此次采访让记者从另外一个角度领悟到治水的深义——治水之意在乎水,更在乎经济转型。

     

    “问题在岸上,根子在产业”

     

        浙江省浦江县被称为中国“水晶之都”,全县水晶加工户达22000多家,水晶产量曾占全国80%以上,这一产业也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但水晶加工产生了大量废水、固废,昔日清亮的溪河成了“牛奶河”“彩色河”。

     

        污水不仅污染了浦阳江两岸,对钱塘江下游也造成了影响。“并不是没有采取过措施,从2006年到2012年我们曾3次掀起整治水晶作坊的运动,但均以失败告终。”县委书记施振强说,“阻力实在太大”。

     

        借着全省“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强大声势,浦江县2013年5月在全省率先打响治水攻坚战。“这次取得了胜利,水晶加工户从原来两万多家锐减到1376家,剩下的都比较正规。”施振强说。

     

        建德市地处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汇流处,是钱塘江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建德莲花镇是畜禽养殖大镇,素有“浙江禽蛋在建德,建德禽蛋出莲花”之誉。“最多的时候,我们有320万羽鸡、两万头生猪,排污规模相当于一座中型城市。”镇党委书记赵鸿清说,除去农村的禽畜养殖,化工、电镀、碳酸钙等传统产业在建德比重同样过大。

     

        “水环境污染表现在水里,问题在岸上,根子在产业。”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一语中的。为此,浙江省坚持源头治水、倒逼转型,持续推进对“低、小、散”落后企业、加工点的专项整治。

     

    坚持治水与促转型互动

     

        对于浦江来说,水晶产业路在何方?浙江大学经济系主任叶航认为,政府不能仅仅强行关停污染企业,“关停之后,要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一些更直接的帮助”。

     

        施振强表示,浦江县规划建设了水晶产业集聚园区,从生产规模、产业层次、装备水平、产出贡献、环境保护等方面制定水晶行业整治标准和入园标准。“园区总占地约800亩,总投资约19.3亿元。”施振强说,今后水晶企业都要进驻园区,进而实现技术创新、标准创新、管理创新。

     

        卢春中举了一组数据来证明治水对经济转型的促进作用:全省273家铅蓄电池企业关闭224家,行业总产值较整治前增长113.2%,利润增长174.5%;全省造纸、印染、化工行业累计关闭企业1139家,行业总产值分别增长18%、17%、51%。

     

        省旅游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刚刚过去的羊年春节,仅杭州、嘉兴、湖州三市接待的中外游客就超过了71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71亿元。绿水青山不仅是展示今日浙江的“金名片”,还成为浙江可持续发展的“摇钱树”。

     

    “不能使老百姓受益,治水不长久”

     

        在建德莲花镇,农民61%的收入来自畜禽养殖。畜禽退养后,养殖户如何解决出路?“如果治水不能使老百姓受益,治水不长久。”建德市委书记戴建平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鼓励养殖户转产转业,并给予一定的过渡补助。

     

        发展草莓、铁皮石斛、白茶等特色农产品种植产业,是莲花镇开辟的新出路。莲花村在60亩流转土地上建起了转型创业园,提供给退养的养殖户从事种植产业。农户徐旗忠告诉记者:“养殖和种铁皮石斛年收入都在20万左右,但是种植铁皮石斛前期投入比较大,政府前期给予了不少支持。”

     

        开化县地处钱塘江源头,水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下游居民。以龙门村为例,据县委书记鲍秀英介绍,过去该村经济来源主要是伐木和务工,产业单一,收入不高;如今,治水让该村变得清新秀丽,村民依靠好山好水,纷纷转向了乡村旅游业,享受着生态带来的“真金白银”。

     

        在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芦茨溪碧波荡漾,岸边花红柳绿,溪水缓缓流入富春江。当地百姓针对都市市民推出以“品农家菜、住农家屋、体验农家生活”为主要内容的“农家乐”,形成了集聚效应。“平时就接待不过来,更别提假期了,城里人来了就不想走,这里的民宿差不多被预订到10月份了。”村民胡实洋溢着笑容说。

     

    生态补偿的浙江实践

     

        前不久国务院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要通过市场机制,建立跨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对生态供给者形成一种长效的激励机制。

     

        建德市境内的新安江发源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境内,东入浙江省西部,是钱塘江正源。

     

        “省内跨市、区河流还易协调,但省际谈判和博弈的历程十分艰辛,主要是无法建立起一个有效的省际合作机制。”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刘桂环说,目前就国家层面而言,只有新安江流域开展了实质性的试点探索,但也存在一些技术细节困难。刘桂环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或者技术指南,从流域范围、责任主体、标准核算、绩效评估等方面对流域生态补偿进行相对统一的规范和引导。

     

        无论是跨省域生态补偿还是省内补偿,浙江都走在全国前列。2014年,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开化县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建设试点方案》,在开化县启动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建设试点。按照方案,对开化县的出境水水质,按照Ⅰ类、Ⅱ类天数占比,省财政每年每个百分点给予120万元、60万元补助;按Ⅳ类、Ⅴ类、劣Ⅴ类天数占比,每年每个百分点倒扣20万元、60万元、120万元。

     

        “开化县的试点成熟后,省里将在其他重点生态县逐步推广,为全省流域治理和生态保护积累经验。”卢春中说。(本报记者 叶乐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