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中欧建交40周年:越耕耘,越收获

    作者:区明久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7日 12版)

        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40周年。如果说中欧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应该并不为过。40年风雨历程,中欧关系业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具战略性和最富影响力的大国关系之一。

        如今,中欧关系水平很高。自2003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欧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去年实现了中国国家主席对欧盟总部的首访,并同欧方共同确定,要把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相结合,携手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这一极富远见卓识的战略构想将中欧关系提升至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也向世界释放中欧关系要不断前行的积极信号。

        如今,中欧关系成果喜人。在世界经济复苏整体艰难,欧洲尚未完全脱困,而我国面临较大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去年中欧进出口贸易逆势上涨近10%,并首次突破6000亿美元,这在全球贸易中分外抢眼。双方在2013年制定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这一中长期合作路线图,务实合作已经覆盖科技创新、互联互通、绿色发展、新型城镇化、数字化等广泛领域。

        如今,中欧关系深入民心。中欧合作惠及双方民众的衣食住行,中欧每年人员往来近6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加起来有30多万。如此大规模的民间交往,加深了中欧对彼此灿烂文明和历史积淀的认同感,也为中欧关系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牢固的民意基础。

        中欧关系为何发展迅速?一是坚持顺势而为。全球化、多极化不会逆转,国与国需要摒弃零和思维,谋求互利共赢。中欧两大力量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带头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大国关系,共同应对全球性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对彼此、对世界都必要、有利。

        二是各自发展所需。中国一向坚持改革开放,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近来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欧盟也在一体化道路上自我变革和调整,不断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双方有着相近的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两个巨大市场的互补性和互利性充足,还有优先发展彼此关系的明确态度,这些都为双方合作提供了良好条件。

        三是能够求同化异。中欧分别代表东西方两大文明,相互吸引、欣赏。中欧之间也没有根本利害分歧,近两年双方的一些贸易摩擦最终都通过友好协商方式化解。中欧双方在政治、经贸、人文、社会等各个领域都建有健全的对话机制,为及时沟通政策、解决矛盾分歧提供了有效渠道。

        未来,中欧关系怎样更上一层楼呢?应该看到,中欧关系发展空间很大,潜力远未得到发掘,双方能一起做的事情还很多。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以欧洲为终点,其发展建设离不开欧盟发达经济圈的积极参与。欧盟也推出了“容克投资计划”以及泛欧交通网络等发展规划。双方将各自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实现“1+1>2”的效果。

        中欧正在积极商谈投资协定,双方希望达成一份高水平的协定,以为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国际社会将携手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年底在巴黎还将举行气候变化大会。中国和欧盟两大力量在这些全球瞩目的重大国际议程上协调立场、加强协作,无疑将进一步提升中欧关系的战略性和全球影响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