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三严三实·我们这样做

    为早日恢复这片绿色

    作者:海南省岛东林场营林部部长 韩茅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7日 03版)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文昌东部地区缺林少木,自然灾害严重。经过岛东林场4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沙地荒滩变成了生机盎然的浩瀚林海,形成了一道绿色屏障,使当地居民摆脱了多年的风沙侵扰。

     

        可是这一切在2014年被毁于一旦。当年,超强台风“威马逊”及强台风“海鸥”先后在文昌市翁田地区登陆,正面袭击岛东林场,林场10.08万亩森林资源遭受了毁灭性的损失,占林场总面积的60%以上。其中作为抵御自然灾害第一道屏障的生态基干林带,成片的大树被拦腰折断。见到此情此景,许多林场老职工伤心地落下了眼泪。岛东林场的生态建设重新回到起点。

     

        林场许多职工的家也在翁田,台风致家里屋顶被掀,农作物绝收,可大家都来不及回家看一眼就纷纷投入到灾后植树造林中。我们制定了详细的灾后绿化实施方案。首先根据林地的实际情况,灵活组织施工力量,采取机械开沟、林瓜套种以及人工清理等平整形式,与风倒木采伐形成次级推进,保证了采伐、清整、造林工作的同步推进。

     

        在恢复造林工作中,我们根据林区地类实际情况及当时气候特点,采取木麻黄与椰子、琼崖海棠、大叶榄仁等乡土树种混交的模式营造海防林,兼顾了新造海防林的生态、经济、景观、社会四大效益。

     

        台风过后一线职工几乎没有休息,更谈不上节假日,只要一听天气预报说有雨,大家就赶紧种树。去年农历七月十四,职工们都已回家准备祭祖,可一看要下雨了,大家二话不说,全都主动回到场部等候植树安排。

     

        强台风“海鸥”过后,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干旱无雨。为了早日恢复这片绿色,我们组织职工肩挑手提运水,抗旱造林、浇苗保成活。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抗旱造林的苗木成活率达95%以上。

     

        截至2015年4月,我们共完成海防林补植补种及新造林地面积约5.1万亩,抚育施肥约0.5万亩。现在,林场43.8公里长、面积达1.58万亩的海岸边新绿萌发,好多木麻黄已经长到80多厘米,有的已经长到近100厘米,我们相信再过几年这些基干林带将重焕青春。

     

    记者短评

     

    让山更青地更绿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未来发展的长远大计。海南生态优良,但也脆弱,一个“威马逊”超强台风就让海南损失惨重,重灾区90%以上的海防林毁坏殆尽,再次敲响了生态警钟。

     

        若不及时修复海防林,文昌东部地区的沙灾极有可能卷土重来,几代人辛苦栽树治沙的成果恐将付之东流。于是,岛东林场全体职工灾后第一时间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灾后植树造林。从制订方案,到选择树种,从种苗培育,到运水保苗,岛东林场都进行了认真谋划,使点子、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才得以使干旱、贫瘠沙地上的苗木成活率达95%以上。

     

        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虽然从岛东林场场部到宝邑作业区的道路两边、海边的滩涂上,台风肆虐后留下的痕迹仍随处可见,但作业区里一条条整齐的沟壑中,刚种下的椰子及木麻黄幼苗迎着海风,已展现出无限生机,我们相信,多年后这里必将山更青、地更绿。

     

        (本报记者王晓樱、魏月蘅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