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权威访谈

    稳增长:消费潜力如何释放

    ——访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丛亮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7日 15版)
    各地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政策CFP

        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再度掀起消费热潮。消费市场的活跃成为新常态中的新亮点。在经济放缓的同时,如何更好地释放消费潜力?围绕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丛亮。

     

        记者:一季度各地公布居民收入数据,很多地方的收入增速跑赢了GDP,您怎么看?

     

        丛亮:从一季度数据看,城乡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倍差现在只有2.61倍,较前几年下降了0.6至0.7,这体现了收入差距的缩小。收入的持续增长为扩大消费提供了保障。

     

        记者:一季度CPI是1.2%,虽然是上涨的,但是上涨的幅度还是在持续放缓。

     

        丛亮:的确,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70715亿元,名义增长是10.6%,扣除价格因素以后,实际的增长大概是10.8%,与去年同期是持平的。在投资、消费和净出口三大需求当中,投资和净出口增速都是回落的,只有消费保持了持平的态势。可以说,消费对稳增长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记者:一季度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达7607亿元,同比增长41.3%,如何看待其中的机遇?

     

        丛亮:分析一季度消费,一是网上购物的新消费业态继续高速增长。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41.3%,这是非常高的一个速度。现在网上零售额的比重占整个社会零售额的比重达8.9%,这个比重还会再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和通信类消费产品增长得比较快。一季度净增4G用户超过6400万,移动互联网接入量的增长87.9%。线上零售当中,通讯器材的增长是38%,去年同期还不到15%,速度提高得很快,特别是4G手机现在销售增量很大。

     

        记者:从五一小长假看,消费数据强劲增长,如何看待新常态下的这一亮点?

     

        丛亮:旅游休闲和文化体育等服务类的消费,可以用蓬勃发展来形容。一季度,国内旅游人数12.2亿人次,增长了10.4%,旅游收入增长了15.9%,旅游收入超过了旅游人数的增长,表明单次旅游的花费在增加。同时,一季度入境旅游大约3095万人次,从去年同期下降的5.9%转为增长的2.5%,说明旅游市场的渐趋火热。大家比较关注的电影票房收入一季度增长了42.4%,这个增速也是相当快的。此外,一季度乘用车的消费增长9%,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增长了2.8倍,增速都非常快。家电、家具以及家装的增长速度也明显加快。一季度,家电消费增长13.7%,家具增长15.4%,家装增加15.8%。总体看,消费热点在持续,新的消费业态也在发展。

     

        记者:为了进一步扩大消费,党中央国务院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下一步,国家还将采取哪些新举措?

     

        丛亮: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入手,多点支撑,推进消费的扩大和升级。一是提高居民的收入,让群众能够消费。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让群众敢消费。首先是要扩大各项社会保险的覆盖面,把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标准提高,居民医保补助增加等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和临时救助制度,解决一些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缓解扩大消费的后顾之忧。三是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愿意消费。这就包括加强流通体系和消费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消费税收政策。同时,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标准体系,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四是培育和壮大新的消费热点,让群众有得消费。发改委今年重点推出了包括养老家政健康、信息、旅游休闲、绿色、住房、文化教育体育六大消费工程。同时,我们还会同有关部门在这六大领域推动建设一批重要的消费支撑工程,比如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这既是投资,实际上又是扩消费的基础设施。总体来看,通过政策和工程并举,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将加快培育壮大一批消费热点,更好地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本报记者 冯 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