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民生关注

    你的收入增速跑赢GDP了吗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7日 15版)
    CFP
    CFP

        核心提示

     

        ■从一季度城镇居民收入看,上海以14153元排名榜首,但从区域分布看,收入差距依然显著

     

        ■多数地区城镇居民收入跑赢了GDP,但也有部分地区未跑赢

     

        ■在收入数据增长的同时,也有部分百姓感到,现实情况与统计数字有出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任重道远

     

        收入的增与减,是百姓十分关注而敏感的老话题。从各地最新公布的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看,上海以14153元排名榜首,超过万元的还有:北京13503元,浙江13363元,江苏11516元。从全国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87元,同比名义增长9.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跑赢了7%的GDP增速。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实属不易。在数字背后,收入增长的实际感受又如何?“收入肯定比去年高多了。”供职于上海一家证券公司的张晓波说,证券市场的回暖带来了积极变化。然而,在北京某出版社工作的刘莉却感到,一季度自己的收入变化并不大。期待能在北京安居的她说:“现在房价还是偏高,工资没有明显的变化,只能继续观望。”

     

    总体增长,但少数未跑赢

     

        一季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72元,同比名义增长8.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梳理发现,一季度,上海、北京、浙江、江苏、福建、广东、天津、山东等省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省市没有达到8572元的平均值。在7000-8000元一档的包括重庆、湖南、湖北、安徽、广西、四川、海南;在6000-7000元一档的包括云南、陕西、江西、河南、河北、吉林、贵州、新疆、山西、宁夏、甘肃、青海等等。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多数地区的收入增速“跑赢”当地GDP增速。从北京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0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49元,扣除价格因素,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1%和7.8%,双双跑赢了6.8%的GDP增速。从东部的浙江省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63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28元,分别增长8.3%和9.7%,均跑赢了8.2%的GDP增速。再看西部省份,一季度甘肃省GDP同比增长7.8%,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则实现了10.6%的较快增幅。

     

        但也有部分地区的收入增速未跑赢GDP。从目前各地数据看,江苏城镇居民收入增幅7.8%,低于8.4%的GDP增幅;天津城镇居民收入增幅8.7%,低于9.3%的GDP增幅;重庆城镇居民收入增幅8.4%,低于10.7%的GDP增幅;广西城镇居民收入增幅6.9%,低于7.6%的GDP增幅;贵州城镇居民收入增幅9.5%,低于10.4%的GDP增幅。

     

    倍差缩小,但差距仍大

     

        一方面,中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快于东部地区。一季度,甘肃、新疆、贵州、青海、湖北等省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超过9%。而上海、北京、江苏、福建、广东、天津等省市的这一增幅分别为8.0%、8.4%、7.8%、8.5%、8.2%和8.7%。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东中西部的收入差距依然较大。从收入数额分析,上海、北京、浙江、江苏等省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超过了1万元。而西部的甘肃为6258.56元,青海为6212.87元,不足京、沪的一半。

     

        但从目前看,一些积极的变化正在呈现。“城乡收入的倍差在缩小。”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丛亮说。

     

        统计显示,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2.61,比上年同期缩小0.05。从江苏看,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上年同期的1.84∶1缩小至1.81∶1。以浙江为例,一季度,浙江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3%和9.7%,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1.4个百分点。

     

        在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看来,要缩小地区、城乡、行业的收入差距,关键在于深化改革。中国基尼系数2009年为0.490,2010年0.481,2011年0.477,2012年0.474,2013年0.473,2014年0.469,呈逐步回落趋势。尽管如此,超越0.4警戒线的这一数值仍须引起高度重视。提低、扩中、控高的六字方针需要有效落实。

     

    改革提速,但任重道远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在收入数据增长的同时,也有部分百姓感到,现实情况与统计数字有出入,部分人感到出入还比较大。

     

        一则与统计方法有关。在统计实践中,不同的样本住户的收入水平各不相同,这就导致样本统计结果的影响程度也不同。一般来说,高收入家庭对平均数贡献较大,低收入家庭对平均数贡献较小。加上样本一般呈现中位数低于平均数的偏态分布状态,导致了不少人看到平均数后,就会感觉自己的收入“被增长”。

     

        当越来越多极高或极低数据产生时,平均数反映整体平均的作用就被大大削弱了。近年来,统计部门增加了“中位数”指标的发布。例如,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5216元,低于6087元的全国居民人均收入。江苏省也同时发布了平均数及收入中位数——一季度,该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4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该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771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

     

        二则与物价水平、货币购买力以及每个人所处的地区、行业、消费领域有关,相关因素的差距都容易造成实际感受与统计数据的差距。

     

        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收入分配领域的调整正在加快脚步。

     

        一是“控高”。作为国企改革之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已于今年初正式实施。按照《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改革首批将涉及72家央企的负责人。改革后的薪酬结构由基本年薪加绩效改为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加任期激励收入,其中总的收入不超过在职员工平均工资的7-8倍。此外,各省区市已明确今年将推进所属地方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规范履职待遇、职务消费及业务支出,随着相关改革疾步推进,收入秩序正在理顺,部分企业高管已明显感到收入降低。

     

        二是“提低”。4月1日起,北京、上海、天津和甘肃正式执行最新的2015年最低工资标准。其中,北京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1560元调整为1720元;上海最低工资标准从每月1820元调整为2020元;天津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1680元调整为1850元;甘肃省一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1350元调整为1470元。进入2015年以来,全国已有10余个省区市宣布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从最低工资标准的绝对数上来看,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达到203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达到18.7元。

     

        “要继续提高居民收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丛亮透露,下一步,将多渠道提高农民收入,合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实现居民收入的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同步,让老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能够有明显的增加。(本报记者 冯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