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03日 星期五

    以帮为荣发扬“帮荣精神”

    ——追忆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庞帮荣

    作者:本报记者 靳昊 郑晋鸣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03日 04版)

        2010年11月17日的那个夜晚,对于年轻的特巡警大队民警王硕来说,永远难忘却又不忍回首。因为他亲眼看到他们的队长庞帮荣在推开同事的刹那,被一辆面包车撞飞,然后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历经12天抢救,34岁的庞帮荣最终还是离开了他挚爱的亲人和战友。

     

    他把逃生机会留给同事

     

        “他本来可以自己跳开躲得远一点,却把逃生机会给了我。”被庞帮荣奋力推开的同事徐仕彦说。

     

        17日晚10时10分左右,南京公安局秦淮分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庞帮荣正带领民警巡逻。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应天大街高架大明路出口下来,路边有一男一女打架。庞帮荣迅速赶了过去。原来是一对夫妻正在马路边上吵架,旁边站着一些围观的群众。

     

        10时16分,当庞帮荣还在处置这场冲突时,一辆超速行驶的失控面包车突然冲向庞帮荣等人。千钧一发之际,庞帮荣大喊一声:“闪开!”他奋力将身边的徐仕彦推开,自己却被面包车撞飞,颅脑受到严重损伤。

     

        “事故发生时,庞大到任才6天。当天本来不是他值班,他却主动提出要到街面上熟悉情况。”如今的“帮荣号”车组中队长赵冰回忆。

     

    勇担重任,无愧人民卫士

     

        庞帮荣1995年从警校毕业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社区民警、刑警、巡警等多个岗位上工作过。从警15年,他征战路程多达10万公里,共侦破刑事案件27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0名,为群众追回损失千余万元。

     

        庞帮荣善于钻研思考。在刑警岗位12年,他创新推出了盗车案件每周分析研判机制、诈骗案件深入经营机制、便衣巡防与隐蔽力量联动工作法、信息化便衣侦控法。担任便衣行动队负责人时,他开创了信息化条件下便衣侦控新模式,从建立一整套组织保障机制入手,庞帮荣带领刚成立1年的便衣队就打掉10多个犯罪团伙,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60多名。

     

        多年来,庞帮荣的人格魅力更是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出差办案总是住最便宜的旅店,吃最便宜的盒饭,却坚持6年默默资助办案中接触到的两名困难学生。2004年底,他冒着大雪到山东滕州一个小村庄调查一起命案,看到嫌疑人家境困难,临走前,他悄悄塞给嫌疑人的孩子几百块钱。在抓捕涉枪嫌疑人时,面对已经上膛的枪支,他让民警和保安退后,自己却冲上前将嫌疑人扑倒。

     

        在庞帮荣入院抢救时,百余名与他一同战斗过的民警和保安含泪赶到医院,整夜守候不愿离去。许多在工作生活中仅与他有过一面之缘的受害人、法院和检察院工作人员、全国各地的公安同行,甚至曾被他处理过的人员,都自发赶到医院探望,献上深深的祝福。

     

    “帮荣号”车组,传承英雄遗志

     

        庞帮荣牺牲一个月后,南京警方将庞帮荣牺牲时所在的秦淮特巡警大队武装巡逻车组,命名为“帮荣号”车组。目前,车组成员以80后警察为主,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每天以游人如织的夫子庙和繁华的新街口为巡逻中心,时时守护着这两大区域的安全状况。

     

        作为武装巡逻车,“帮荣号”车组的民警们需要处理的大多是急难险重的任务。“帮荣号”车组每天分4个班巡逻,多的时候,一个班就能接到二三十个报警。“每当任务来了,大家都争先恐后冲在最前面,都以‘帮荣号’为荣。”巡逻中的王硕对记者说,

     

        “发扬帮荣精神、传承英雄遗志”,“帮荣号”的民警们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重要位置,在街面巡逻盘查、服务救助群众、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屡立战功。他们中涌现出了跳河救人的英雄刘开祥、沈国强,“最美撑伞哥”张海涵等一批好警察,“帮荣号”车组也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靳昊 郑晋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