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03日 星期五

    品牌背后的故事

    阿里巴巴:中国音符奏出世界“狂想曲”

    作者:本报通讯员 严蓓蓓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03日 01版)

        到“天猫”“淘宝”买东西,用“余额宝”存钱,用“支付宝”缴水电,出门用“快的”打车,在“淘点点”上找餐厅、订外卖……不知不觉,阿里巴巴已与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密不可分。

     

        如果说1999年,在西子湖畔以50万元起步的阿里巴巴还只是马云和他的创始团队一个关于互联网的“狂想”,那么201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上市的阿里巴巴,让国人们亲眼见证了“狂想”照进现实的力量。

     

    客户导向倒逼企业创新

     

        从名不见经传到享誉全球,阿里巴巴的足迹总与“创新”有关。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的阿里巴巴,时时处在一种和自己“较劲”的状态。

     

        淘宝刚刚风生水起的那几年,也曾经历了一段“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出于对网络诚信环境的担忧,交易量停滞不前。为了让用户可以安心在网上进行支付,阿里巴巴借鉴了“中介担保”的老办法,创新了网络支付模式,而事实证明,这一次成功的创新,对于阿里巴巴的事业版图扩张意义重大。

     

        谁说购买理财产品非要动辄上万?2013年,被称为“会赚钱的支付宝”的“余额宝”诞生,让更多的普通人能享受到财富增值。在短短5个月内,“余额宝”迅速成为中国基金史上第一支规模突破千亿的基金。

     

        “‘余额宝’几乎没有门槛,在享受收益的同时还可以随时消费支付和转出,特别适合像我这样刚工作不久的社会新人。”去年才大学毕业的胡小姐还是“职场菜鸟”,每月扣除租房、交通等生活开销,手头并不宽裕,“余额宝”成了她现阶段唯一的理财产品。

     

        今年2月,为了延伸阿里巴巴的移动互联网优势,让客户体验到更好的服务,阿里巴巴上市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投资流向了魅族科技。阿里和海通开元基金分别斥资5.9亿美元和6000万美元入股魅族科技。魅族将依靠硬件终端上的优势,在智能手机系统的推广、针对硬件和用户在视觉和交互上的定制化、市场策略、线下销售渠道等方面为阿里提供支持与帮助。

     

    普通人的“造梦”空间

     

        在纳斯达克敲响阿里巴巴上市钟声的阿里生态系统参与者中,有网店店主,有淘宝客服,也有淘女郎。16年间,伴随着阿里巴巴的成长,无数普通人的梦想也在这个“造梦”空间里得以实现。

     

        在湖州市桐乡的一处摄影棚,身兼淘宝和天猫几家网店“淘女郎”的Suzy正在摄影师的镜头下熟练地变换着各种造型展示着自己身上的服装。虽然一天下来工作强度很大,但Suzy却很知足。这个来自上海的23岁姑娘总是笑眯眯地说:“还好淘宝催生了‘淘女郎’,不然以我这不到1.70的身高,可当不了模特!”

     

        “以前,我们村里晒笋干菜大多是自家吃或者送人的,很少拿出去卖。现在因为我这家小网店,帮着大家一起销售,村民们的收入增加了,今年好几家都比往年晒得多。”清洗、晾晒、腌制芥菜,绍兴市上虞区网店店主王园园正和妈妈一道为网店备货忙碌着。为了方便照顾孩子,王园园辞掉了在宁波一家外贸公司的工作回到老家。因为闲不住,王园园在家人的支持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网上卖起了山里的土货,想不到大受欢迎。

     

        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世界增长最快市场的电商领导者、全球金额最大的IPO,如今的阿里巴巴虽头上光环无数,但它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要让中小业者受益的使命却未曾改变。

     

    打造世界性的商品舞台

     

        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开展跨境电商综合试点改革。

     

        “跨境电商的潜力巨大,但是没有供应链、物流,流量持续获取实力的企业贸然进入风险极大。”阿里巴巴集团跨境B2C事业部总经理逸方曾表示,只有融入类似阿里这样的完整电商生态系统,才能真正解决大众消费者主流进口需求。

     

        中国广阔的市场和消费者对消费品质要求的日益提升让阿里巴巴有了向海外拓展的底气。上市后的阿里巴巴将全球化放在集团战略核心位置上,其世界性商品舞台的构想也更加全面。

     

        2014年上线10个月,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国际的成交额取得了1000%的高速增长。这一平台,可以让海外商家以全球同价直接服务中国消费者,还可以引进一般进口贸易无法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类、商品。

     

        3月20日,天猫国际与意大利最大的两家银行联合圣保罗银行和裕信银行联手推出一项名为“电商马可波罗”的计划。两家银行将首先在天猫国际上开设一个联合店铺,挑选一批优质意大利产品进行跨境销售,并且提供意大利品牌进入中国的完整解决方案。

     

        杭州市计划经过3至5年的改革试验,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成以“线上集成+跨境贸易+综合服务”为主要特征的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服务中心和大数据中心。而阿里巴巴将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更让人期待。

     

        (本报通讯员 严蓓蓓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