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03日 星期五

    记者传真

    俄拖网渔船沉没鄂霍次克海

    132名船员中,54人已确认死亡,另有15人下落不明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03日 12版)
    4月2日,工作人员在搜救直升机上工作。新华社发(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供图)
    4月2日,一艘搜救船在俄罗斯鄂霍次克海域作业。新华社发(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供图)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4月2日凌晨,一艘名为“远东”号的俄罗斯大型拖网渔船在鄂霍次克海海域沉没,132名船员中,54人已确认死亡,另有15人下落不明。

        初步调查数据显示,在132名船员中,共有78名俄罗斯籍人和54名外国公民。俄堪察加边疆区政府发布消息说,失事渔船上外国公民中包括42名缅甸人、3名拉脱维亚人、4名乌克兰人和5名瓦努阿图人。俄紧急情况部表示,船长和大副不幸遇难。15名失踪者生还的可能性很小,已经获救的人员均不同程度受伤。由于在冰冷的海水中浸泡时间过长,仍有10人处于昏迷状态,并未脱离生命危险。

        这起发生在距俄罗斯马加丹市300公里处的沉船事件引起了俄罗斯政府的高度关注。事故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立即下令采取紧急救助措施。俄紧急情况部立即派数十条救援船赶往出事地点,现场救援船只最多时达26条。参与现场搜救行动的人员达1500人。俄紧急情况部的米-8直升机也出现在沉船现场。

        俄媒体报道说,在海浪1.5级、能见度为20公里、水温为零度、天气晴朗的情况下,搜救活动进展顺利,否则会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渔船失事区域的良好天气条件有利于开展救援行动,63名落水者被救援渔船从水中救出。负责协调搜救行动的堪察加海上救援中心称,被从渔船失事水域救出的船员都身穿救生衣和调温服。到记者发稿时为止,由俄紧急情况部主持的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导致俄“远东”号大型冷冻拖网渔船沉没的原因是什么?渔船在失事前为何没有发出求救信号?俄紧急情况部、俄侦察委员会等部门正在就“远东”号渔船沉没事件进行调查。俄紧急情况部堪察加边疆区管理局发言人向俄媒体表示,失事原因可能与海上冰情有关。言外之意是“远东”号可能因撞击冰块而沉没。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也表示,在鄂霍次克海沉没的拖网渔船很有可能是与障碍物发生了撞击。该委员会认为,长104米、宽16米的大型拖网渔船轻易不会发生翻船事故。目前造成渔船沉没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与障碍物发生撞击,导致发动机舱受损。

        但也有人认为,沉船原因与冰块相撞的可能性不大。从出现险情到沉没,“远东”号只经历了短暂的15分钟。渔船沉没速度如此之快,甚至没时间发出求救信号。很多人没来得及跳水,与渔船一起沉入了海水。专家认为,渔船下沉速度之快说明撞击不是事故原因。撞击可以造成渔船进水,但不可能导致快速下沉。

        俄紧急情况部认为,渔船也有可能是在实施拖网作业过程中,操作失误导致下船舱进水。同时,不能排除风向变化等多种外部因素。与水下某种物体相撞的可能性不大,但也是无法排除的。

        船长和大副已经死亡,幸好三副安然无恙。按他的说法,渔船在撤出拖网时出现了异样。可能是船长下达了错误指令。另外,“远东”号设备严重老化,这些老旧渔船上可能引发事故的隐患太多了。正常情况下,出海渔船每天都要与基地联系,但这次却没及时发回任何有关船的技术信息。渔船违章操作,违反安全作业规定的情况肯定存在。

        尽管48岁的船长亚历山大·普里托兹基是一个经验丰富的优秀船长。但“我们这个行当中,船长有时会很情绪化地冒险”一位当地知情者如是说。

        无论如何,排水量为5700吨的“远东”号大型拖网渔船沉没是一起重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俄远东交通侦查局已根据俄相关法规对“鄂霍次克海拖网渔船事故”进行刑事立案调查。

        (本报莫斯科4月2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