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03日 星期五

    无人机“入侵”生活

    作者:张翼麟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03日 11版)

        无人机原本是战场上极度神秘的武器装备,现在却逐步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求婚、送快递、上菜、牧羊……这些极具趣味性的用途,剥去了无人机的神秘外衣。未来,无人机还会拥有与人类相似的大脑,它们搭载着模拟大脑的“神经元芯片”,能实现自主反应、自动识别。无人机已经“入侵”生活,盘旋在人们四周,随之起飞的是成千上万的新想法。

     

    A.无人机向智能化发展

     

        国外多个咨询公司都对无人机的未来发展情况一致看好。美国防务和航天市场服务公司预测认为,2014—2023年的十年间,全球无人机的市场总额可达709.8亿美元,其中无人机整个系统,包括无人机、地面控制设备和载荷的销售额为391美元,无人机研发经费为288.8亿美元,而使用维护的费用为30亿美元左右。甚至有人认为,无人机的迅猛发展是未来大势所趋,几十年后,无人机甚至会像汽车、火车一样普遍出现在人们生活中。

     

        目前,现代意义的定制化服务也已渗透到无人机领域。不同的场合,不同的环境,技术要求也有所差别,灵活定制将是未来无人机发展的一大方向。

     

        能“明辨是非”的无人机大批涌入生活也并非不可能。尽管目前无人机的“感知”十分有限,但拥有作出决定的能力却是未来无人机智能化的一个方向。这项技术的实现将不仅使无人机能够按照指令或者预先编制的程序来完成预定的任务,而且还能自主做出反应。目前,包括IBM在内的多家科技公司都在模拟大脑,开发神经元芯片,而一旦神经形态芯片被应用于无人机,无人机将拥有与人类相似的大脑,自主反应、自动识别将会变得轻而易举。

     

        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方向,就像拿着第一部智能手机并想象它如何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一样令人激动。无人机总是在不断地给我们创造奇迹,对于未来,我们可以大胆发挥我们的想象,智能无人机“入侵”生活值得期待。

     

    B.战场上的“幽灵”

     

        无人机最初是作为“高精尖”武器装备亮相的,由于其神出鬼没的特性,被视作战场上的“幽灵”。

     

        时间倒回至1982年的贝卡谷地战役,以色列成功运用“猛犬”和“侦察兵”无人机,诱使叙利亚地空导弹阵地雷达开机,并配合己方的预警机和战斗机,创造了摧毁对手19个地空导弹连、击落大批敌机而自身零损失的壮举。正是这次惊艳亮相,拉开了全球无人机蓬勃发展的序幕。

     

        “9·11”之后,美国在反恐作战中,将无人机作为了重要的武器装备,以MQ-1捕食者、MQ-9死神为代表的高端军用无人机近年来在阿富汗、伊拉克等战场大量部署并频繁使用,已经成为目前军用无人机领域的主导力量。

     

        无人驾驶的科幻感,加之在军用领域的使用,给无人机带来了强烈的神秘色彩。2009年,多家媒体证实在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的上空,出现了一架来历不明的无人机。网友们将其戏称为“坎大哈野兽”,令该无人机的身世更加迷雾重重。或是迫于舆论的压力,美军后来承认该无人机是洛马公司臭鼬工厂研制的RQ—170哨兵无人机。这家无人机采用飞翼式布局,看上去像一面大风筝,能够避开防空雷达的探测,深入到敌方腹地进行战场侦察。

     

        哨兵无人机第二次引起世人的瞩目是在2001年,伊朗声称“捕获”了美国的哨兵无人机,并大肆公开展示、宣传报道。虽然美军一直“嘴硬”,称无人机因为机械故障迫降。但无论如何,性能如此优异的无人机落入他人之手,确实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这件事也引起了世人对无人机作战使用可靠性的关注。目前,美国也提出了RQ-180无人机的研制计划,用于替代RQ-170,逐步完成无人机的更新换代。

     

        以“全球鹰”、“捕食者”、“哨兵”等型号为代表的大型军用无人机能够完成情报侦察监视、通信中继、携带武器进行精确打击、战场毁伤评估等任务,在作战使用上战功赫赫,有着辉煌的历史,并将在未来持续拓展应用领域,发挥更加强大的作用。以美国为例,其X-47B舰载隐身无人机,能够在航母起降执行任务,进一步扩大其飞行范围,是当今军用无人机的佼佼者。此外,中小型无人机,如美国的“大鸦”手抛型无人机,能够更加方便灵活地使用,受到了营级以下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装备数量也达到了7000多架。各种无人机在战场上各司其职,愈发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

     

    C.新创意起飞

     

        无人机作为一种航空飞行器,大至翼展数十米,小至手指大小,五花八门,多种多样。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小型无人机的设计门槛已经很低,无人机在民用领域正在悄然兴起。无论是航拍测绘、管路巡线,还是森林防火、抗震救灾等领域,都出现了无人机的身影。

     

        在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玉树地震、北京“7·21”洪灾、雅安强震等自然灾害的救灾任务中,就出现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海鹰”系列无人机的身影。由于具有控制精度高、可靠性强,能够适应高、低温等恶劣环境的优点,无人机能够深入灾情严重、救援人员无法到达的地区,为灾害评估、应急救援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在贴近日常生活的领域,更是常常见到“脑洞大开”的无人机使用方法。

     

        最近已经有国外的牧民开始利用无人机取代牧羊犬来放羊。这种无人机带来的噪音会让羊群想办法远离,牧民利用这个噪音将羊群赶到不同的区域。

     

        谷歌试图使用无人机搭建一个庞大的“快递帝国”,以取代目前的人工送快递方式,他们认为这会改变世界。这种尝试在中国亦有出现,顺丰等公司就进行了相关的试验,虽然赚了不少眼球,但离大规模使用仍有一定距离。新加坡的一家餐馆创意十足地提出了无人机“上菜”的想法并得以实现,将重达2千克的食物精确地送到食客面前。

     

        美国麻省大学达特茅斯分校的一名学生提出了使用无人机协助人们停车的创意。这名学生提出,使用一组四轴飞行器在停车场四轴盘旋,检测可以使用的车位。当有车开进来的时候,无人机可以通过应用程序或者汽车的导航系统,直接飞到汽车前面,引导司机停车。

     

        更加有趣的是,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法国队的训练遭到一架小型无人机骚扰。法国队方面曾怀疑是对手用之刺探军情,但随后调查发现,是一位热心球迷由于无法观看到法国队的训练,急中生智动用无人机一饱球星的风采。

     

        成千上万的无人机在我们四周盘旋,成千上万的新想法也随之起飞。种种迹象表明,无人机大规模走进生活已经不再是科幻片中的场景。无人机产业被很多权威专家认为是千亿元市场,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作者单位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10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