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03日 星期五

    担当 只为乡亲们的信任

    ——新疆伊宁县农妇曾秀萍勇还百万元外债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03日 03版)
    曾秀萍正在面粉加工厂里查看面粉加工质量。本报记者 王瑟摄

        一个破旧的面粉加工厂,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坐在记者面前的这位中年妇女敢于担当,勇还百万元外债的行为,让人不得不对她刮目相看。

     

        她叫曾秀萍,是新疆伊宁县曲鲁海乡新兴面粉加工厂负责人。如果不是2007年家庭企业那场危机,她可能依然是位默默无闻,过着自己平静生活的人。

     

    突如其来的危机

     

        “1987年我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嫁到这里时,许多人很羡慕我。因为我丈夫家兄弟五个与老父亲开了一家远近闻名的面粉加工厂,经营得红红火火。”曾秀萍笑着回忆道。

     

        天有不测风云。好日子刚过了几年,2007年家里的面粉加工厂由于盲目扩大生产,资金链断裂,欠下100多万元的外债。同时欠下的,还有村民1000多吨麦子。因为当地农村多年来总习惯把自家小麦放在面粉加工厂里换成面粉,随时取用。

     

        “当时家里所有人都走不出这个家门,门口每天都聚集着很多讨债人,家门口和附近的树上、墙上贴满了‘赵家人是骗子’‘还我粮食’的标语。”曾秀萍说道。

     

        对生活在农村的他们来说,那一段时间找遍了所有可以找的门路,求遍了所有可以求的人,想再借点资金,让这个面粉加工厂再次运转起来,偿还乡亲们的钱财。但过去认识的人都回绝了他们的请求。

     

        老父亲躺倒在床,五兄弟唉声叹气,没有一点办法。多次召开的家庭会议,总是在毫无希望的沉默中不了了之。

     

        看着家庭面临四分五裂的窘境,沉默多日的曾秀萍突然有一天走到躺在病床上的老父亲面前说:“你们如果相信我,这个厂子我来接。所有的债务我家承担,唯一要求是,你们谁也不要管这件事。行吗?”

     

        仿佛一声春雷炸响。曾秀萍的丈夫大惊失色,公公激动万分,五兄弟更是长出一口气。

     

        “秀萍接手工厂就是我们家的一杆旗,我们大家都听她的。”老父亲坚定地说道。

     

    庄重的承诺

     

        其实,曾秀萍并不是一时激动所为。家里工厂陷入困境后她到自己家乡承包了1000多亩地,种棉花和打瓜挣下几万元钱,又从自家兄弟姐妹手里借来40多万元,手里有了55万元的私房钱。

     

        可另一场危机又悄悄逼近她家。因为欠下上千户村民的粮食,一些村民筹划着在麦收前,抢收她家80亩地的小麦。

     

        曾秀萍提前得到消息,她不动声色先留下10万元现金用于还债,其他的资金全部购买了面粉,悄悄运到自家的仓库里。

     

        尽管心里有了准备,但2009年7月6日这天发生的事,还是让曾秀萍震惊不已。当天,几百名村民冲到她家麦地,摆开架势准备抢收小麦。曾秀萍找到几个带头闹事的人,把他们带到仓库,打开门说:“你们看,我们有粮食,也有能力还债,请你们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一定会把大家的债还清的。”

     

        掷地有声的话语,一下子让村民平静了下来。曾秀萍知道,这些村民是非常善良的,他们现在的所作所为,全是因为怕自己辛辛苦苦几年的收获打了水漂,才有如此过激的举动。当他们看到满满一仓库的面粉后,心里有了底,自然就散开了。

     

        看到曾秀萍没有逃避,反而想尽办法还债,村民开始信任曾秀萍了。几天后,麦子收割完了,村民又陆续把麦子送到了她的面粉加工厂。

     

        “虽然那一年我们收的粮食不如往年红火,但也是几年来工厂停止生产后第一年收购麦子,居然收购了300多吨麦子。加上我们家80亩地的麦子收成,面粉加工厂又开始正常运转了。”曾秀萍笑着说。

     

    回报社会

     

        拼命地工作,拼命地承包土地,拼命地兼营运输,目的只有一个——还债。

     

        但还债之路异常艰难。因为不能及时偿还债务,她曾进过拘留所。巨大的耻辱和痛苦让她三天三夜水米未沾。因为不能及时退还村民的粮食,她经常被人堵在家门口讨要,没有丝毫的尊严;为了还债,她拆东墙补西墙,苦了累了只能自己一个人硬扛着……

     

        “我有几个厚厚的本子,上面记的全是债主的名字和欠下的债款数额,还上一笔就划掉一个,现在终于还清了。我曾经对自己承受的太多委屈一直难以释怀,但当我走上伊宁县第三届‘感动杏乡’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台时,一下子豁然开朗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所做的一切其实都是我应该做的。是乡亲们的信任,让我有了这份信心与责任。”曾秀萍说。

     

        “刚进门时那两位维吾尔族老人是谁呀?”记者问道。

     

        “是我维吾尔族父母,他们多年来一直把我当女儿一样照顾,我认他们是自己的父母。今天请他们来吃饭的。”曾秀萍说道。

     

        她说,这些村民们其实很朴实,也很信任我。一名哈萨克族村民在面粉加工厂陷入困境时,第一个带着3吨小麦送到家里。走在村里,许多村民都拉着她的手说一句:“我们信任你。”还有她向自家亲戚朋友张口借钱时,他们你3万元我5万元尽其所有。“正是因为有这么多人的帮助与信任,我才能闯过难关。”

     

        曾秀萍的面粉加工厂现在已经步入正轨,她又开始谋划新的发展计划。“我把自己获得的1万元奖金拿了出来,又贴了一些钱,给附近的孤寡老人、低保户了,让他们欢欢喜喜地过了一个春节。我还想着要把自家的面粉注册一个商标,打响自己的面粉品牌。我还想扩大生产,带领更多的乡亲一起致富。我现在的想法很多,目的只有一个:回报乡亲们的信任。”曾秀萍坚定地说道。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