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金色大厅 天津人艺话剧《红旗谱》今登首都剧场——

    使历史与当代对话叙农民和土地情缘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19日 09版)
    图片均为天津人艺话剧《红旗谱》剧照 资料图片

        参加首都剧场戏剧邀请展的天津人艺大戏《红旗谱》,3月19日起在首都剧场演出4场。此剧曾因主演吴京安车祸受伤而停演。经历过生死劫痊愈归阵的吴京安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为首都观众演绎这一红色经典。

     

    新的视角演绎经典名著

     

        发表于1957年的小说《红旗谱》是作者梁斌最有代表性的作品,这部红色经典曾被多次改编为话剧、电影和电视剧。为纪念梁斌这位杰出的人民作家诞辰一百周年,天津人艺2014年将《红旗谱》搬上了话剧舞台,并采用全新视角解读这部经典名著,以农民的民生为主题和关注点,保留了小说中的主要人物和主要事件,以朱老巩护钟、朱老忠带领农民“反割头税”为主线,讲述了朱老巩、朱老忠、大贵和严志和、严运涛两家贫苦农民三代人和冯兰池一家为代表的恶霸劣绅两代人之间,围绕土地问题进行的“霸占与反霸占”“剥削与反剥削”的殊死斗争。

     

        天津人艺院长、《红旗谱》导演钟海表示,任何改编都要契合当代人的欣赏习惯,契合当代人的审美需求,要使历史和当代对话。“从《红旗谱》诞生之日起,文学界就有观点认为这是一部史诗性的作品。它固然有强调阶级斗争的一面,但同时也提出了农民斗争的关键性问题——农民与土地的关系,这是具有人文关怀性的。吃饱饭、穿暖衣是当时农民的基本诉求,我们的这次创作从这一方面进行了深入挖掘。”

     

        在舞台上,朱老巩带领大家护钟,其刚烈如火的性格,气壮山河的话语,深深震撼了台下观众;朱老忠从关外归来,“我要把梦想种在地里”,朴实而生动的话语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他带领农民们坚决反抗冯兰池以及整个社会不公的动因;严志和卖地,把农民们无奈苦难的生活,充分展示在观众面前,他那哆哆嗦嗦眼泪满眶地摁下手印的场面,令人同情;老驴头老实善良,本分怕事,他为了躲避割头税,偷着杀猪,结果不仅没杀成还让猪跑了,让欺软怕硬的冯兰池逮个正着,可气又可笑;朱老忠杀猪一场,是全剧的高潮,它高扬了贫苦农民们的正气,衬托出地主恶霸的猥琐和卑鄙。

     

        尾声里,朱老忠和妻子的夫妻夜话,大贵、二贵、运涛、春兰在棉花地里捕鸟,以及运涛和春兰在瓜棚中纯朴温馨的相恋,无不充满着贫苦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形象地再现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党领导人民翻身解放的壮丽图景。剧中主人公们,以他们奋勇向前、无所畏惧的英雄主义气概,震撼着观众,给人们的灵魂和情感带来巨大的艺术冲击,使《红旗谱》这一红色经典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吴京安再次出演展现硬汉柔情

     

        为了制作、排演好这部话剧,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组织精兵强将,力争将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观众。本剧由著名剧作家卫中携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青年编剧王晓龙联合改编,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导钟海担任导演,电视剧版《红旗谱》朱老忠的扮演者吴京安再次出演朱老忠,并以真挚的表演征服了观众。

     

        10年前,曾经在电视剧版《红旗谱》中精彩诠释朱老忠的吴京安此次与这一角色再续前缘。他说:“现在的我和10年前相比,对朱老忠的理解是全然不同的。这个戏如果不以澎湃的激情全身心去拥抱那个时代的精神、信念,是演不成的。其实《红旗谱》写的也是信仰,它不仅关注民生,写了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也刻画了朱老忠这样一位农民精神领袖。这个角色我喜欢,他身上有男人的侠气、义气与豪迈,正如剧里说的他一刀劈下去天就开了,演起来特别过瘾。”

     

        吴京安的精彩演绎让观众没有因为它是红色经典而抗拒,相反,却觉得亲切、过瘾。《红旗谱》2014年3月21日在天津大剧院首演后,在西安、郑州等地巡演,受到观众欢迎。观众们以“红色经典接地气,朱老忠展硬汉柔情”来评价吴京安的真情表演。

     

        但不久,吴京安在参加巡演的路上发生车祸,此剧被迫停演。经过数月治疗和自身锻炼,吴京安身体恢复良好,便急不可待地给剧组同仁发微信称:“经过这一番生死历练,浴火重生,我朱虎子回来了,锁井镇的老少爷们儿,朱虎子又可以和你们一起再扛大旗了。”此轮北京演出是吴京安重返舞台后的首场表演,随后该剧还将赴太原巡演。(本报记者 苏丽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