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常秉为民情 相约待来年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曲一琳 冯蕾 牛梦笛 郭超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14日 01版)

        凝结热盼,再度聚首北京,共同书写春天的温暖;

     

        鼓起斗志,即将返回各地,继续投身新一轮运转。

     

        13日下午3时许,2000多名政协委员步入人民大会堂,在一次次的表决与掌声中,通过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通过提案工作报告、通过大会政治决议。

     

        历时11天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落下帷幕。

     

        5857件提案,件件关乎民生国情;510份大会发言,声声真知灼见;3次记者会,人人坦诚相见;12场小组讨论,每每语重心长……

     

        此次会议,召开于党领导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刻,意义重大、成果丰硕。面前,历史画卷波澜壮阔,徐徐正展。

     

    底色,发展指向新战略——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明确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2015年2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个全面”作了更加清晰的说明和界定。新的战略、新的表述,给各界工作提供了航标与指向。

     

        “经济新常态下,需要新的顶层设计,‘四个全面’的提出及时回应了时代呼唤。”清大筑境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许进委员说:“比如,发展环境友好型GDP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而全面深化改革是其必由之路。”

     

        “作为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设计,‘四个全面’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汪鹏飞委员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快改革攻坚,推动科学发展。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联副理事长胡志斌委员看来,这是一次全新的会议,今后的工作重点安排也是一种全新的形态。谈及未来,他信心满满:“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各级政府都能够积极转变观念,适应新常态,定会交出让全国人民满意的答卷。”

     

    勾勒,精准落实新举措——

     

        2015年很不寻常: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非凡。

     

        围绕政协的政治主题、社会热点,委员们建言“十三五”规划编制,关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议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司法改革,讨论立法法修正案草案,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各领域的改革举措直抒己见。

     

        “关键是要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中国歌剧舞剧院原院长林文增委员语气坚定,“文件上、精神上都有了,但要精准到哪件事情由哪个部门落实,还要扑下身子扎实去做,光喊口号是没用的。”

     

        “完善法治体系、提高法治意识,一定要讲求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委员补充道,“此次立法法的修改是很好的开端,还要在实践中继续推动,才能让法治精神真正深入人心。”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举措,委员们不吝称赞。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委员表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改革、高等院校综合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十分重要,下一步要促使其落到实处,提高办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凝力,携手共迎新收获——

     

        11天来,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入小组听取建议意见,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参加讨论,与委员们一起,务实建言,共商国是。

     

        为民履职,未有竟时。会议收获已化为新的使命,勇扛于肩。

     

        “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做到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俞正声主席报告中的这句话,引起了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姜刚杰委员的注意:“民主监督曾经是我们工作的软肋,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突破创新,开展监督性履职工作。”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委员告诉记者:“昨天的小组会上,我们无党派界别专门讨论了明年两会前的准备工作。”他对自己的工作要求是“接地气,把中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经济社会问题都反映出来,尽最大努力找到解决之道”。

     

        站在人民大会堂前凝望天安门,来自新疆的王继亮委员感慨万千:“新疆路途虽远,但与首都紧密相连。我要把会议精神带回去,牢记使命,深入调研,让各行各业的声音得到反馈。相信我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在团结民主、发展进步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相信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不远!”

     

        下午4时许,暖阳斜照。天安门广场上,委员们依依话别,言语中互道珍重、鼓励、期盼。常秉为民情,相约待来年!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曲一琳 冯蕾 牛梦笛 郭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