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国际社会热议两会

    “中国两会推动俄中经济合作”

    ——访俄罗斯Yandex在线支付平台总经理格拉切娃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14日 11版)

        中国两会引起了俄罗斯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那些与中国有着紧密商贸合作的俄罗斯企业,对北京人民大会堂里讨论的经济话题尤其兴趣浓厚。俄罗斯Yandex在线支付平台总经理格拉切娃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两会不仅影响中国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同时也是推动俄中经济合作的重要事件。她说:“我们祝贺中国两会召开,并衷心希望中国两会取得丰硕成果。”

        格拉切娃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体,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人们看到,中国大幅增加对外投资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不仅局限在国内市场,中国经济正在走向世界。格拉切娃说,在俄罗斯人的心目中,中国是可以信赖的朋友。中俄友好关系日益巩固,两国合作成果丰硕。

        格拉切娃介绍说,Yandex网站是俄罗斯最大的门户网站,相当于中国的百度,其网络业务还包括搜索引擎、购物网站、在线支付等。Yandex在线支付平台相当于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开发应用部门。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是今年全球互联网业最重要的事件,这家中国企业随即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此事不仅引起了Yandex公司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引起了整个俄罗斯商界的密切关注。“我们注意到,中国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其中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市场采购贸易,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跨境电商的发展在中国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格拉切娃表示,对俄电子商务领域而言,去年是“中国电子商务年”。中国网店在俄发展迅速,俄罗斯人对中国网店的关注和依赖前所未有。中国的AliExpress成为俄罗斯年度十佳网站之一,受到俄罗斯网民的追捧。AliExpress取得的成绩,为其他中国网上商店进入俄罗斯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俄中电子商务合作开始进入黄金期,中国商品深受俄罗斯市场欢迎。GFK公司及Yandex市场部的调查显示,正是由于39%的俄罗斯网民选择购买中国商品,才使AliExpress在俄罗斯电商界脱颖而出。

        格拉切娃认为,整个2014年,Yandex支付团队都在致力完善Yandex支付客户端。Yandex支付客户端使在线支付与全世界网上店铺连接,它是Yandex网络公司最重要的业务,也是俄罗斯储蓄银行在东欧最重视的一项业务。“我们2015年的工作重心,是争取提高绑定银行卡的在线支付业务量,在俄普及电子钱包、现金支付终端与手机支付。我们发现,去年中国客户对我们提供的支付服务有很大的需求量,为此Yandex建立了使用人民币或其他货币的支付模式,不断根据客户需求完善Yandex在线支付客户端”,“与AliExpress合作的经验使我们有机会发现并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为了使中国网上银行运营模式在俄普及,Yandex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了吸引中国客户,我们聘请了懂中文的专家,以减少语言障碍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俄中两国的电子商务合作将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格拉切娃说,她希望活跃在电商领域的不仅只有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也应在国际贸易合作当中占有一席之地。Yandex公司将会创造条件,吸引各个领域的电商人士进入俄罗斯网上市场。

        (本报莫斯科3月13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