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25日 星期三

    特别报道

    《鸟人》获奥奖意味着什么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25日 12版)
    图为2月22日,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鸟人》导演亚历杭德罗·伊尼亚里图怀抱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原创剧本三个奥斯卡小金人。当日,《鸟人》获得第87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原创剧本三项大奖。新华社发

    【核心提示】

     

        一般理解,“艺术电影”就该是小众的、沉闷的、凝滞的、简约的,而“商业电影”则是大众的、讨好的、跳脱的、繁复的。尽管这是一个“误区”,但却有几分道理。《鸟人》“一飞冲天”的意义在于,它在赢取“自嘲精神”胜利的同时,还成功跨越了人们对“艺术电影”和“商业电影”固有的僵化理解,让形式与内容真正融成了一体。

     

        当地时间22日晚,第8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亚历杭德罗·冈萨雷斯·伊尼亚里图导演的《鸟人》一举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摄影等4座颇具分量的“小金人”,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而导演伊尼亚里图则成为继阿方索·卡隆之后,又一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墨西哥裔导演。

     

        电影评论家对《鸟人》的赞赏令人吃惊地一致,认为该片之所以能够风靡世界、成为2014口碑和话题性大片,与导演伊尼亚里图精准的驾驭能力息息相关。因此,“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的奖项是实至名归。当然,漫画式白描好莱坞和百老汇内幕,以及戏中戏和“戏中戏中戏”的丰富趣味,让《鸟人》赢取了“最佳原创剧本奖”。此外,《鸟人》成为年度赞誉最多、呼声最高影片的另一筹码正是“炫技”。全片110分钟从头到尾只有一个“镜头”,用十来个10—15分钟的长镜头拼接而成,让见怪不怪的电影圈、影评界中人都叹为观止,为获得“最佳摄影奖”加上重重砝码。

     

        其实,《鸟人》振翼冲刺奥斯卡早已是众望所归,它在岁末年初的电影“颁奖季”中所向披靡。在第67届美国导演工会奖、26届美国制片人工会奖评选中,《鸟人》分获“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而在过去66年里,导演公会的最佳导演将近90%后来都成为“金像奖”中的最佳导演。

     

        一般理解,“艺术电影”就该是小众的、沉闷的、凝滞的、简约的,而“商业电影”则是大众的、讨好的、跳脱的、繁复的。尽管这是一个“误区”,但却有几分道理。《鸟人》“一飞冲天”的意义在于,它在赢取“自嘲精神”胜利的同时,还成功跨越了人们对“艺术电影”和“商业电影”固有的僵化理解,让形式与内容真正融成了一体。影评人克里杰认为:“《鸟人》的摄影大胆、流畅,导演推陈出新,剧本不墨守成规,这些都是奥斯卡评委们希望看到的影片成就。”

     

        《好莱坞报道者》评论道:“《鸟人》片如其名,它能够飞翔在天空上。片中富有张力的情感、黑色喜剧的讽刺味道与演员间产生的美妙化学反应,让这部影片成了一幅流动的视觉画卷,堪称壮举。”《综艺》杂志则称赞道:“导演伊尼亚里图给所有人致命一击。影片从选角到整体制作的每一个层面上都值得赞颂,它不仅让普通观众疯狂,还征服了整个艺术评论界。”“时光网”的影评栏目则认为,影片《鸟人》的画面非常精美,犹如一台手持摄像机一气呵成,“观众就像片中演员在舞台前后自由穿梭,而完全忘记了时间的存在”。

     

        与专业电影报刊一边倒的赞赏相比,《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对《鸟人》的报道角度更耐人寻味。《纽约时报》指出,一方面,与影评人极尽夸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鸟人》只有3780万美元的美国国内票房收入相对惨淡;另一方面,《鸟人》获奖与“好莱坞因素”密切相关。4年来,已有包括《艺术家》(2012年)、《逃离德黑兰》(2013年)、《鸟人》(2015年)等三部与好莱坞自身有关的影片获得了好莱坞的最高荣誉。

     

        《华盛顿邮报》认为,奥斯卡庆典很多方面并非庆祝影片本身,更是为获奖影片“扬名”。对于那些无法支付宣传推广费的影片而言,“颁奖季”正在逐渐成为一个重要的商业运作模式,通过让明星们走红地毯来增加某些影片的“知名度”,《鸟人》就是一个典型事例。电影是艺术和科学的混血儿,奥斯卡奖的“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奖”正式名称就说明了这一点。为应对那些充满特效以及动画电影的威胁,“学院奖”将帮助这类小众的、实验性电影保持活力。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给《鸟人》投票,“学院奖”评委们已经传递出一个“他们其实很痛苦”的信号,那就是如何在自己推崇的“创造力”与“票房赢利”之间艰难地寻找平衡。

     

        本来,“奥斯卡金像奖”从来就不是风向标,也非严肃艺术标准的奖项,当然也不能说是一切以商业或交易为衡量标准的庸俗产物,它只是一个可以制造出无数噱头让人们惦念和娱乐的“大派对”而已。  (本报华盛顿2月24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链接】

     

        故事梗概 《鸟人》(Birdman)是一部喜剧片,于2014年10月17日在美国首映。影片的故事梗概其实非常简单,由迈克尔·基顿饰演的主人公曾凭一个成功的超级英雄角色大红大紫,但后来家庭、事业却一落千丈。为重拾往昔荣光,主人公计划在百老汇上演一场舞台剧来挽救事业。接下来的故事是,主人公及其剧组遇上了一连串的麻烦。其中最烦心的是,人们认为他想从“穿紧身衣的好莱坞小丑”转型严肃话剧的举动,完全是不自量力。剧中,主人公不但要在耍横的配角、吸毒的女儿、难缠的情人、苛刻的剧评人之间周旋,还要痛苦地同自身的分裂人格缠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