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06日 星期五

    河南:用好一盏灯 照亮一片人

    作者:本报记者刘先琴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06日 04版)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最美教师张伟、在天津托举老人的“托举三兄弟”、勇救落水女子不幸遇难的殷晓非……一个个先进典型,一个个感人故事,从中原大地不胫而走,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近日在全国30余家主流媒体发起的“天天正能量”全国评选大型公益活动中,河南获奖次数最多,高达56次。之前,入选“中国好人榜”500多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12人。这是近年来河南把传播社会正能量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积极打造先进典型正能量传播体系的结果。

        传播正能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河南建立了先进典型挖掘、筛选、存贮机制,使好人好事的挖掘,正能量的传播“主动出击”。一方面依托各级党委宣传部、新闻媒体、职能部门、舆情信息点等单位建立“好人”信息直报点,明确信息报送员,实行周报送制度,每周收集上报各条战线涌现的正面典型、凡人善举线索和正面宣传创新案例;另一方面在主要媒体开辟“寻找身边的好人好事”征文专栏,提供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网上留言等推荐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发掘推荐,做到体制内“小循环”带动全社会“大循环”,确保好人线索长流水、不断线。

        对于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河南实行善行义举“众人评”,让他们的感人事迹“晒在阳光下,走进百姓家”。在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和窗口单位成立道德评议会,对群众推选的身边好人进行评议,培育和挖掘老百姓看得到、摸得着、学得来的身边道德典型。在各主流新闻媒体、河南文明网、重点新闻网站开辟“好人好事栏”“善行义举榜”,将上榜名单和先进事迹在网上展示,吸引广大群众踊跃参与,推动学习先进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同时利用道德模范故事会、道德讲堂、道德模范图片展、广场文化演出活动等多种形式,将好人好事编成小故事、小节目,让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走进千家万户。

        对于先进典型表彰,河南推行“分层奖”。按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爱亲五个类别,将先进典型分为4个层次,分别设定不同的宣传方式和表彰标准,使不同群体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对于身边好人,由基层道德评议会、党组织评议确定,发放纪念证书,设立善行义举档案。以身边好人为基础,以行业为划分标准,重点评选文明教师、文明警察等行业标兵。对于具有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分别由省文明委、省委宣传部命名表彰。对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中作出突出贡献、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以省委、省政府名义授予“河南文明勋章”。

        在传播正能量的形式上,河南把讲“老理”与说“新话”结合起来,传统文化表达与现代传播方式结合起来,创新宣传方式和传播载体。实施网络舆论引导,组织网络评论员运用网言网语讲述感人故事、传播先进事迹,使先进典型在朋友圈、QQ群、粉丝团广泛传播,形成了正能量由点向面的传播体系。同时,河南把宣传先进典型与弘扬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充分挖掘民风民俗、书法绘画、曲艺、民间手工艺等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将先进人物记入祠堂、写进春联、编成童谣、画入农民画,使他们的先进事迹更为广泛地植根在群众之中,传播进千家万户,用好一盏灯,照亮一片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