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06日 星期五

    核心价值观是这样落地生根的

    ——浙江省安吉县十五万家庭“立家规”活动调查
    调查人:陈毛应 严红枫

    作者:陈毛应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06日 05版)
    安吉县天子湖镇迂迢村徐造立(中)在为子女讲解家规。夏鹏飞摄
    安吉县报福镇景溪村万晓苟在家门墙上晒家规。陈毛应摄
    安吉县注重通过多种形式弘扬优良家规家训。图为该县中小学传家规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陈毛应摄

        饱含中国精神、中国气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凝聚着全党全社会的价值共识,反映了人民群众价值诉求的“最大公约数”,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

     

        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抽象深奥的理论性语言变成通俗易懂具体的指导方法?如何让民众从“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转化“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浙江省安吉县从2014年8月起,根据本地实情,针对最庞大的群体,瞄准最微小的细胞,着手最基础的工作,在全县范围开展十五万户家庭“立家规”活动,使核心价值观与民众的日常生活对接,成为民众日常的生活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内化到民众心中,实现了社会的价值要求和个人价值认同的统一,实现了个人行为选择和自我道德评价的统一,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与引领作用。

     

    在“为何立”上寻支点

     

        家规立足家庭这个社会细胞,天然与社会成员的价值观紧密相连,立好家规,弘扬优良家风,对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意义重大。

     

        1.传统文化的积淀,需要用“立家规”来传承。家规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古至今,历代家规在对家庭成员的谆谆训诫和殷殷劝勉中,凝聚着家长丰富而深刻的人生体验、对社会现实的客观评价以及对社会理想的孜孜追求。留住历史根脉,吸收和借鉴先人的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把传统家规文化中成功的教育理念、思想与方法运用于今天的子女教育,并结合时代特色,加以发展,推陈出新,是肩负在当代家长身上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2.历史家教的美德,需要用“立家规”来弘扬。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一个人最早接受教育的地方,对个人的一生影响至关重要。从古至今不论名门望族,还是普通家庭,没人不爱自己的子女,其家规都有对孩子做人的基本要求,虽然角度有所不同,但大都体现了正面、积极、符合公序良俗的价值观,为新时代立家规打下了基础。家规好,家风才好,家风好,民风才淳,民风淳,社稷才安。弘扬优良的家风美德,对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淳朴向上的民风、众志成城的国风意义重大。

     

        3.多元文化的融合,需要用“立家规”来展示。安吉在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战乱和日寇的屠杀,本地居民一度仅剩下1万多人。伴随大批移民的到来,该县孕育了多元的移民文化,每户家庭立身处世、持家育儿等价值观都有差异,各地文化交织相融,形成了安吉特有的地方传统文化。他们中既有开明大义的中原文化、又有耕读传家的徽派文化;既有勇立潮头的当地浙江精神,又有兼容并蓄的昌硕文化;既有坚韧进取的竹文化,又有温润含蓄的白茶文化。用“立家规”活动,把分散的、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加以规范,并“晾晒”评比,见贤思齐,代代传承,既有助于建立相同的价值取向,也有利于多元文化的交融。

     

        4.底蕴深厚的县域传统,需要用“立家规”来彰显。安吉建县有着1800多年的历史,人文底蕴丰厚,杰出名人众多。吴均、吴昌硕、陈嵘、诸乐三等一批杰出人才的背后都有着严格的家规、优秀的家训和良好的家风。双一村的朱氏家规、鄣吴村的吴氏宗训等一大批优秀的家规家训正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后辈们成长、成才。立家规活动为优秀家规的孕育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有利于引导和培养更多的青年才俊。

     

        5.新时期的家庭教育,需要用“立家规”来引导。由于各种原因,目前孩子新兴事物接触较多,而传统文化熏陶较少,缺少中华优秀家庭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教育,“坑二代”屡见报端、屡次置顶。这需要用“老底子”的东西审视和引导现代人的生活,用“立家规”活动把践行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通过家庭教育来引领孩子未来的发展,并上升为用“家规”来进行传承,是一条很好的路子。

     

    在“如何立”上下功夫

     

        推进“家规”建设,“县不遗户、户不漏人”是基础,落细落小落实是关键。去年以来,安吉按照“带头一批、倡导一批、推动一批”的原则,动员组织全县15万户家庭、46万竹乡儿女共同立家规。

     

        1.抓住重点人群,分类推进立家规。县文明委对全县15万户家庭立家规活动做了总体部署和安排,县委宣传部督促推进,县文明办向全县发出立家规倡议书;县委组织部将“立家规”活动纳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修课”加以布置和落实,将“立家规”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党员干部“百分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日常考核;县直机关党工委在县级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家庭中全面推进,推动了全县4万多户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规;县总工会动员各级工会,深入3万多户企业职工家庭发动立家规;县妇联重点抓好美丽家庭、美丽家庭示范村落的立家规活动;团县委发动全县团员青年依托成人礼、主题团日等活动走在立家规的前列;县教育局通过“小手拉大手”“我帮父母写家规”等各种载体,积极组织7万多名中小学生,带动25万余群众参与,形成了“家长主导、老师指导、学生参与”“三位一体”立家规的模式。

     

        2.注重资源整合,讲究方法立家规。首先,印发《全县家庭“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圆家梦”活动倡议书》,当地媒体“声频报网”同步宣传,500余名青年志愿者和老年协会800余名居家老人共同参与,形成活动的宣传强势,确保全县家庭知晓率100%;借助全县37个行业协会的力量,动员万余名行业会员参与“立家规、树家风、促行风”活动,让“立家规”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其次,安吉组建了“寻找散落在记忆里的好家规”专家团,在新闻媒体开设“立家规”活动专栏,同步发布“寻找‘好’家规”征集令,发动网军队伍开展家规话题讨论,扩大活动影响,有效激发群众自荐、推荐身边“好家规”。与此同时,组建“寻找‘好’家规”媒体采风团,以“好家规”为线索,以家规进村入户、进校入堂为载体,深入普通百姓日常生活,在发现“好家规”的基础上,发现“好家规”背后的故事,并在县内主流媒体上予以刊载,然后编辑出版三期《安吉百姓家规家训》,发放到各镇村、学校、机关单位、文化礼堂,供群众交流、学习。

     

        3.利用典型引领,树标杆立家规。“家规”作为安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细胞载体”和贯彻“建设美丽安吉路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的重要抓手,只有通过传递放大,才能有效激发“群体效应”,只有通过实践养成,才能入心入脑入行。但凡儿女有出彩人生的家庭,都有异于其他人的教育方法或家教理念,成功的道路除了先天的基因,更多的是良好的家庭教育和自身后天的努力。于是安吉县组织有优秀家规家庭的家长,现身说法讲述他们成功教育子女的典型经验,引导民众在别人的家规中寻找成功的路径,用自己的家规为孩子的成才引路。在夯实全民“立家规”土壤,树立“好家规”标杆的基础上,还开展了评选安吉百例“好家规”的活动,全县上下形成了“户户参与、人人评议”的喜人情景和 “家家践行好家规、人人传承好家风”的良好态势。

     

        4.强化制度保障,齐抓共管立家规。将“立家规”活动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乡镇、部门综合考核,形成部门共推、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将“立家规”活动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美丽家庭、美丽学校等各类创建考评体系,推动“立家规”活动引向深入;将“立家规”活动作为各级党委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成效的重要内容进行重点考核。

     

    在“怎么用”上做文章

     

        安吉县是“中国美丽乡村”的发祥地,在长期的“美丽事业”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县领导深刻地认识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推动各项事业的强大动力。“立家规”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微小载体,能从灵魂最深处引发人们的共鸣。

     

        1.做大“传”的文章。一是在村(社区)建设文化墙、文化长廊,设计文化雕塑植入家规,让群众在休闲娱乐时,接受家规文化的熏陶;二是在各村(社区)建设的文化礼堂里开设展台展示家规;三是将家规制成《传家宝》,将每户家庭的姓氏起源、家规家训、全家福照片、家庭足迹、家史经典等内容汇聚植入《传家宝》;四是将家规通过县内书法家上门书写后,进行精美装裱挂放在各户的厅堂上。

     

        2.做大“讲”的文章。一是建设“讲”的队伍。在全县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中调选成员,组建安吉县好家规百姓宣讲团,在全县开展汇讲、调讲、巡讲,各村(社区)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宣讲活动。与此同时组织中小学生“讲”,通过讲家规故事这种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影响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二是规定“讲”的内容。县委宣传部精选全县先进性、典型性、教育性的好家规故事汇编,发放到全县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然后由其自选“菜单”,再安排宣讲团照单宣讲,保证好家规故事中的内容让百姓平常看得见、听得着、信得过、学得快;三是明确“讲”的形式。在时间和地点及听众的选择上,不限时间、不限听众,茶余饭后、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学校操场,你邀我请、三五成群,这种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百姓听得认真,入脑入心。在宣讲语言的表达上,要求不打高大上的官腔,只说接地气的土话,对好家规故事,不人为塑造高大上的完美,只说一时一事的凡人善举。对名门望族的好家规,不照本宣科讲大道理,只讲发生在其家的活生生的事例,做到宣讲的内容带露珠、冒热气,百姓能口口相传,故事能耳熟能详。在宣讲的表现形式上,方言快板、三句半、大鼓书等,只要是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什么欢迎来什么。

     

        3.做大“评”的文章。一是群众投票“评”,每一户家庭的家规都要根据导向正确、文辞优美、底蕴深厚、简洁易行等方面,经过村、社区的居民进行无记名投票评选,再根据得票多少从高到低排列展示在村文化礼堂;二是宣传效果“检”。好家规故事宣讲的效果如何,还要进行抽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百姓是否对宣讲好家规故事记得牢、学得快?通过好家规的宣讲,当地新涌现出的新人新事有多少?村风民风企风校风变化有多少?以此来激励当地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不断涌现;三是聘请专人“督”。县老龄委组织全县老年协会,动员各乡、镇、村和社区的老年人对千家万户的家规进行对照,一旦家庭成员中有违反家规的行为就上门劝阻,使家规更有教育、警醒、约束作用;四是多种形式“查”。为了防止家规仅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不能落实在行动上,安吉县将家规的执行情况同美丽家庭评比、先进人物等各种评选挂钩,如果有违反家规现象发生,就取消一个家庭及其成员获得年度各种荣誉的资格。

     

        “立家规”活动吸引了全县群众广泛参与,截至2015年1月中旬,共有14.79万户家庭立了家规,通过“十五万户家庭立家规”活动,“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圆家梦”成了全县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集体行动、系列行动,为“建设美丽安吉路创造美好生活”提供了良好的思想共识和强大的精神支撑。活动带来了令人欣喜的变化:一大批先进人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仅2014年全县就有1275位先进个人获得各条战线上的表彰,另有4位个人入选“感动湖州”、21位个人入选“安吉骄傲”、两位个人入选“浙江好人榜”,17个公益社团1万多名义工走出安吉做好事行善举,其中2014年仅为贵州山区的孩子就先后送去了10多万件冬衣,9位群众在危急关头见义勇为,受到县政府嘉奖,是安吉历史上涌现先进人物最多的一年。与此同时,全县呈现出“七多七少”的良好局面,遵纪守法的人更多了,违法乱纪的人更少了;团结互助的现象更多了,矛盾纠纷的现象更少了;参与健康娱乐活动的人更多了,聚集打牌赌博的人更少了;爱护环境的人更多了,破坏环境的人更少了;勤俭持家的人更多了,奢侈浪费的人更少了;崇尚科学追求进步的人更多了,搞封建迷信低级趣味的人更少了;诚信经营的商家更多了,见利忘义的商家更少了。

     

    “立家规”活动的启示

     

        立家规能使核心价值观与民众的日常生活对接,成为民众日常的生活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安吉的实践给人们带来诸多启示: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它要积淀为人们的社会心理,化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必须通过有效的中间环节来实现。安吉用立家规的形式探索出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指导人的行动中如影相随。

     

        2.家庭是社会的基础细胞,家风是社会文明程度的剪影,而家规又是价值追求和传承的体现。良好家风的构建与传承不是一家一户的私事,而是关乎社会公序良俗的大事。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远离尘世的空中楼阁,它只有深深扎根于群众的土壤,才能枝繁叶茂、生机勃勃。通过家规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应该坚持贴近群众生活、运用群众话语、创新群众参与形式。

     

        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也是家庭和个人的使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